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5377
28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患者的病因及影响预后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心肺血管病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杨京华 姚天樵 高明哲 梁 瑛

    单位:北京安贞医院(100029)呼吸内科

    关键词: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病因;预后

    心肺血管病杂志990114 摘要 总结28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患者的临床资料,其原发病因以大手术后严重创伤及感染为多,占82%,并通过对存活组与死亡组的某些指标比较,提出感染及严重创伤引起的ARDS预后差。其他因素,如年龄、氧合指数(PaO2 / FiO2)值,并发休克、感染、多脏器功能不全、代谢性酸中毒等因素影响ARDS的预后。早期诊断可减少ARDS的病死率。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是一种以进行性呼吸困难和顽固性低氧血症为特征的急性呼吸衰竭。自Asbaugh[1]等提出ARDS这一名称以来,已得到全世界承认。虽然国内外对其研究逐渐深入,然而其病死率仍在50%以上[2],本文总结我院近年诊断的28例ARDS患者的临床资料,对其原发病因及某些因素对预后的影响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临床资料

    1. 一般资料 我院1988年至1997年确诊ARDS 28例,均为住院病例。其中男18例,女10例,年龄20~78岁,平均48岁。除3例原发病为肺炎外,发病前肺部正常。诊断标准采用国内1989年的诊断标准[3]

    2. 临床症状和体征 均在原发病基础上突然出现呼吸窘迫,呼吸频率大于30次/min,紫绀,28例肺部均可闻及散在湿禘音,发病过程中有低血压及休克史12例。

    3. 胸片及动脉血气 均在发病4h内拍胸片,双肺间质浸润影5例,斑片状阴影15例,双肺实变影8例。均在发病2h内查股动脉血气。

    4. 血液动力学及氧合指标 在发病4h内经静脉置入Swan-Ganz导管,以中国惠普公司产M1165A床边监护仪监测,血热稀释法测心输出量,资料完整者4例。
, 百拇医药
    5. 肺部病理 有1例患者死后行尸解检查,肉眼观察,双肺表面有斑片状淤血区,水肿及部分实变区,切面可见明显充血,出血。双肺总重量1900g,光镜下见肺间质水肿,肺泡腔内壁有透明膜形成,肺毛细血管内有微小血栓(图1)。

    图1 光镜下见肺间质水肿肺泡腔内壁有透明膜

    形成,肺毛细血管内有微小血栓(HE×100)

    6. 统计学分析 各项指标在存活组与死亡组之间比较用卡方检验,年龄及氧合指数之间用t检验,P<0.05有显著差异。

    结果

    28例ARDS患者原发病因主要为大手术后10例,严重创伤8例,感染中毒性休克5例,从预后看,严重感染和严重创伤预后差,大手术后、电击伤预后相对良好,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28例ARDS患者原发病因及转归 原发病因

    例数

    %

    转归例数

    存活

    死亡

    大手术后

    10

    35.7

    7

    3

    严重创伤

    8
, 百拇医药
    28.6

    4

    4

    感染中毒性休克

    5

    17.8

    0

    5

    吸入性肺炎

    2

    7

    0

    2

    脑血管意外
, 百拇医药
    2

    7

    1

    1

    电击伤

    1

    3.6

    1

    0

    合计

    28

    100

    13

    15
, http://www.100md.com
    死亡组的年龄大于存活组,确诊时PaO2/FiO2≤200的比例高于存活组,死亡组并发休克、感染、多脏器功能不全及代谢性酸中毒的比例明显高于存活组,均具有统计学意义,而确诊时PaO2/FiO2值2组之间无统计学意义,见表2。表2 存活组与死亡组指标比较 指标

    存活组

    (n=13)

    死亡组

    (n=15)

    P值

    年龄(岁)(±s)

, 百拇医药     45±12

    56±14

    <0.05

    确诊时PaO2 / FiO2

    245±102

    184±106

    >0.05

    (mmHg)

    PaO2/FiO2≤200(%)

    2/13(15)

    9/15(60)
, 百拇医药
    <0.05

    并发症

    休克(%)

    1/13(7)

    6/15(40)

    <0.05

    感染(%)

    2/13(15)

    9/15(60)

    <0.05

    多脏器衰竭(%)

    1/13(7)
, http://www.100md.com
    10/15(67)

    <0.001

    代谢性酸中毒(%)

    3/13(23)

    9/15(60)

    <0.05

    4例血液动力学指标结果(±s):平均肺动脉压1.7±0.4kPa;肺毛压2.0±0.3kPa;心排指数4.2±0.9(L/min/m2);肺分流量45%±16%讨论

    在临床上,可引起ARDS的原发病因有100余种。不同病因和发病高危因素所致ARDS,其临床转归和预后也不相同。因此病死率从10%~90%不等[4]。从本组资料看出,原发病因依次为大手术后,占36%,严重创伤占28%,感染中毒性休克占18%,吸入性肺炎占7%。从预后看,大手术后、电击伤引起ARDS预后相对良好,而由感染作为原发病因,包括感染中毒性休克及吸入性肺炎,预后最差,病死率达100%。与国外报道一致。ARDS患者感染发生率高,且感染中多脏器功能不全发生率也高[5],表2显示死亡组并发感染的比例明显高于存活组,因此感染作为ARDS的原发病因或诱因是首位的高危因素,应高度重视。
, 百拇医药
    严重创伤后肺部并发症发生率较高,最常见的为ARDS,有报道[6]严重创伤后低氧血症的发生率高达91%,ARDS的病死率为56.5%,本组严重创伤者50%死亡,创伤后ARDS的发生率及病死率均较高。因此,在创伤的救治中,应密切监测呼吸功能,警惕ARDS发生。除原发病因外,本组43%的病例在发病过程中有低血压和休克的过程,特别是长时间的休克,可使组织细胞低灌注缺氧,发生细胞变性坏死,粒细胞释放氧自由基,IL-2和TNF等炎症介质,以及休克在复苏过程中的再灌注损伤,尤其是在严重感染、败血症发生休克后,发生ARDS的可能性极大,且病死率高达60%~90%[7]。影响ARDS预后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并发多脏器功能不全,ARDS与多脏器功能不全的致病因素和发病机制相同,有共同的病理基础。ARDS可以是单一的、独立的综合征,也可以是多脏器功能不全的多脏器损害之一[8],本文统计表明死亡组多脏器功能不全的比例明显高于存活组,且随着衰竭器官数目增多,病死率升高。多脏器功能不全是目前ARDS病死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从表2还可以看出,年龄增大,并发代谢性的酸中毒对ARDS的预后也有不利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目前,早期诊断ARDS的手段较少,其中动脉血气分析是诊断ARDS的重要手段之一。PaO2 / FiO2值能反映机体吸氧条件下的缺氧状态,且与肺内血流分流量相关良好,故以此值判断缺氧较PaO2准确。1992年欧美国际会议提出[4],急性肺损伤(ALI)是在感染、创伤后出现的以肺部炎症和通透性增加为特征的临床综合征,包括从轻到重较宽广的连续病理生理过程,是ARDS病程中的早期阶段,并将Adult一词改为Acute,所有诊断为ARDS者必然具备ALI阶段,但并非ALI一定演变为ARDS,并把PaO2 / FiO2值≤300mmHg定为ALI阶段,≤200mmHg定为ARDS阶段。本组资料显示确诊时死亡组的PaO2 / FiO2值较存活组降低,且≤200mmHg的比例较存活组明显增高,说明死亡组在确诊时多已处于ARDS阶段,病情难以逆转。因此,早期诊断,即在ALI阶段即明确诊断,是提高ARDS存活率的关键。为了早期诊断,这里我们强调对高危病例做右心漂浮导管检查的必要性,其好处(1)因ARDS是非心源性肺水肿,动态监测肺毛压及心排血量可与心源性肺水肿相鉴别。从我们监测的4例中看出,心排血量均正常或高于正常,PAWP正常或偏低,说明了ARDS非心源性肺水肿的特点。(2)利用Swan-Ganz导管获取氧相关指数(氧输送、氧消耗、氧摄取),以了解组织氧合和细胞代谢情况。ARDS患者Qs/Qt、A-aDO2明显增高,有学者指出[9],ARDS患者的DO2水平与多脏器功能不全的发生率显著相关,存活者CI、DO2、VO2都处于超常水平,而VO2或DO2持续降低,是预后不良的征兆。因此,临床上应致力于提高DO2为ARDS患者的主要监测与治疗目的,直至“病理性氧供需依赖”消失。(3) PEEP至今仍是ARDS的治疗手段之一,观察PEEP对血液动力学的影响并进行调整,有助于最佳PEEP的选择。
, 百拇医药
    因此,在临床上,我们对严重创伤、感染、休克及大手术后的病例,特别是伴有休克和复苏过程的高危病例,呼吸频率突然增快,PaO2/FiO2值呈进行性下降,常规氧疗无效,胸片有动态变化,应及时放置右心漂浮导管,动态监测各项指标,争取早期诊断,可降低ARDS的病死率。

    参考文献

    [1] Ashbaugh DG.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in adult. Lancet,1967,2∶319.

    [2] Bernard GR. The American-European Consensus Conference on ARDS. Am,J,Respir Crit Care Med,1998,157∶1332.

    [3] 中华医学会呼吸学会,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诊断标准(修正草案).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9,12∶368.
, 百拇医药
    [4] Bernard GR. The American-European Consensus Conference on ARDS.Am,J,Respir Crit Care Med,1994,149∶18.

    [5] Bell RC,Coalson J. Multiple organ failure and infection in adult distress syndrome. Annals of internal Med,1983,9∶93.

    [6] 姚天樵50例创伤病例血气分析.中华外科,1979,1∶23.

    [7] Fowler AA.Adult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m Rev Respir Dis,1985,132∶472.

    [8] Roger CB.Adult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sequence and importance of development of multiple organ failure. Chest,1992,101∶320.

    [9] Shoemaker WC.Prospective trial of supranormal values of survivors as therapeistic goals in high risk surgical patients. Chest,1988,94∶1176.

    (1998-07-20收稿)

    (1998-09-02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