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5378
冠心病患者内皮衍生舒张因子与白细胞介素-8的变化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心肺血管病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卢英民 乔守炎 毛焕元*

    单位:上海市吴淞中心医院(200940) 心内科

    关键词:冠心病;内皮衍生舒张因子;白细胞介素-8

    心肺血管病杂志990112 摘要 测定冠心病患者内皮衍生舒张因子(NO)的代谢产物——血浆硝酸盐/亚硝酸盐(/)浓度及白细胞介素-8(IL-8)的浓度,以探讨其在冠心病发病中的意义。取20例冠心病患者及20例正常人,所有样本均测其血浆/及IL-8浓度。结果表明:冠心病患者血浆/浓度明显降低(P<0.01),且与冠脉狭窄程度呈负相关(r=-0.7123)。IL-8在冠心病组显著升高(P<0.01),且与冠脉狭窄程度呈正相关(r=0.8112)。NO与IL-8可能参与了冠心病的发病过程,且NO与IL-8在冠心病的发病中可能相互影响。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研究表明,血管内皮在冠心病的发病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内皮衍生舒张因子(NO)是近年来发现的,由内皮所分泌的血管活性物质,对血管张力及平滑肌的增殖有重要影响。白细胞介素-8(IL-8)是近年来发现的重要免疫介质[1],主要由单核细胞及中性粒细胞所分泌,亦可由内皮细胞分泌,有可能参与冠心病的病理生理过程。本文测定两者在冠心病患者中的浓度变化,以探讨其在冠心病病理生理过程中的作用及相互关系。

    对象与方法

    对象 冠心病组20例,男17例,女3例。年龄57.31±11.72(38~67)岁。均经冠脉造影证实。正常人组20例,男17例,女3例。年龄56.79±9.87(39~62)岁。均经EKG、血脂、心脏B超、活动平板运动负荷试验,X线检查正常者。

    方法 冠状动脉造影狭窄程度用直径分类法[2]:轻度<50%,中度50%~74%,重度≥75%晨起取空腹血4ml(肘静脉),取血前3天停用硝酸盐类药物。/测定用铜包镉还原测定法[3]。IL-8用酶标法,酶标板为96孔聚苯乙烯塑料板,ELIS读数仪410nm处测OD值。
, 百拇医药
    统计学方法 采用2组均数对照,结果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并用t检验及r直线回归处理。

    结果

    血浆/在正常人组为85±27μmol/L,冠心病组为42±19μmol/L,其中轻度狭窄组为51±9μmol/L,中度狭窄组为38±12μmol/L,重度狭窄组为31±22μmol/L。3种不同程度狭窄分别与正常人组比较及相互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冠状动脉狭窄程度与/呈负相关(r=-0.7123,P<0.05)。
, 百拇医药
    血浆IL-8在正常人组为40.49±19.12pg/ml,冠心病组为391.27±127.01pg/ml。其中轻度狭窄组为207±39pg/ml,中度狭窄组为307±120pg/ml,重度狭窄组为542±311pg/ml。3组不同狭窄程度分别与正常人组比较及相互比较有极显著差异(P<0.01)。冠状动脉狭窄程度与IL-8含量呈正相关(r=0.8112,P<0.01)。

    在冠心病组,/与IL-8呈负相关(r=-0.7911 P<0.01)

    讨论

    内皮衍生舒张因子的化学本质是NO,由血管内皮所分泌,具有强大的舒血管功能。此外,尚具有抑制平滑肌增殖及抑制血小板聚积的功能[4],对血管内皮形态的正常起重要作用。在冠心病患者,存在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使其分泌NO的能力下降。本文研究表明,冠心病患者NO水平下降与冠状动脉狭窄程度呈负相关。由于NO有抑制平滑肌增生作用。当NO分泌量下降时,则平滑肌增殖过度,从而加重冠状动脉狭窄。此外,内皮NO合成下降,也易诱发血管痉挛。
, 百拇医药
    IL-8是趋化因子家族的细胞因子。在炎症的形成过程中起重要作用[5]。可由几种免疫细胞及内皮细胞所分泌。在冠心病形成过程中,由于脂质在血管壁沉积,使内皮细胞受到刺激,可导致IL-8的分泌增加[6],然后诱发一系列免疫反应,使病变部位血管壁受炎性细胞的浸润。IL-8与平滑肌受体结合后,启动细胞膜上G-蛋白偶联的磷脂酰肌醇途径,导致细胞膜上的Ca通道开放,使Ca内流,形成Ca超载,细胞死亡。从而加重了血管壁平滑肌的增殖,脂质沉着及钙化,使冠状动脉狭窄进一步加重。本文研究表明,冠状动脉狭窄程度与IL-8呈正相关,亦支持IL-8参与冠心病的病理生理过程。

    亦有研究表明,IL-8有抑制NO合成的作用,其机制可能与抑制NOS(NO合酶)的合成有关。本研究发现,NO与IL-8呈负相关,支持以上观点。

    总之,冠心病患者病损血管处NO合成减少,而IL-8合成增加,其对血管壁的共同作用,促成了血管壁平滑肌增殖,硬化及狭窄。体内应用IL-8拮抗剂或硝酸盐类药物,可能对冠状动脉硬化及狭窄起一定的延缓作用。
, 百拇医药
    * 同济医科大学心研所(430022)

    参考文献

    [1] Baggiolini M,Walz A,Kunkel SL. Neutrophila ting peptide-1 Interleukin-8,a novel cytokine. Jclin Inves T,1989,84∶1045.

    [2] Qian Xue Xian,Wei Ding zhu,Wen Yong,et al. Correlations of blood lipids and lipoprotein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documented by angiography. Clin Med J,1990,103(5):380.

    [3] Cordas NK and Wakid NW. Determina tion of inorganic nitrate in serum and urine by a kinetic Cadmium-reduction method. Clin Chen,1990,36(8):1440~1443.
, 百拇医药
    [4] Rodomski MW, Abman SH,Chatiield BA,et al.Maturational changer in endothelium-derived relaxing factor activity of ovine pulmonary arterries in vitro. Am J Physiol, 1991,260(Long cell,mol,Physiol,47:1280~1285.

    [5] Lawrence MB and Schroder JM. Secretion of novel and homologous neutrophil-activation peptide by lps-stimulated human endothelial cells. J Immunol, 1992,149:2163-2172.

    [6] 张越,柯碧波,张力,等.白细胞介素-8的扩血管效应与内皮舒张因子的关系.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1993,9(1):5.

    (1997~05~06收稿), 百拇医药(卢英民 乔守炎 毛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