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5393
不阻断心肌行心内手术体外循环方法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心肺血管病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赵翠英 周爱萍

    单位:北京解放军第466医院(100081) 麻醉科

    关键词:

    心肺血管病杂志99012226 不阻断心肌是心内直视手术时的最好心肌保护方法。我院自1996年5月至1998年5月在心脏跳动下行心脏手术26例,获得成功,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与方法 共观察2组。第1组为不阻断组,即不阻断升主动脉行心内直视手术26例。男性9例,女性17例,年龄1.5~40岁,平均40.5岁。PDA 2例,ASD 15例,VSD 9例。第2组为阻断组,即阻断升主动脉灌注托马氏液,心脏完全静止下行心内直视手术30例。男性13例,女性17例,年龄2~42岁,平均15岁。VSD 16例,ASD 14例。

    体外循环方法 体外循环(CPB)用物及预充,2组均同常规CPB。阻断组用常规的CPB转流技术。不阻断组先打开动脉管路夹钳,缓慢开启主动脉泵,然后打开一根腔静脉引流,待预充液完全进入体内后再打开另一根腔静脉引流,使心脏尽可能保持较好的收缩力。动脉流量2.6~3.2 L/min.m2,维持平均动脉压8~10kPa(60~75mmHg),同时用变温水箱以35℃循环水维持鼻咽温度33~34℃,体重过小的婴幼儿需预充全血时先把血加温到36℃再预充。体温低于32℃则有发生室颤的危险。心内操作大部分完成后全速复温,缝完心壁,开放上下腔静脉,即可还血停机。CPB前备好停跳液灌注装置,一旦发生室颤立即阻断升主动脉,灌注托马氏液20ml/kg,心电图呈一直线再继续作心内操作。CPB中根据血钾补充氯化钾,但因心跳存在,每次用15%的氧化钾1~2ml间断从氧合器给药,直到足量。

    结果 阻断组CPB时间44min,CPB后发生低血压4例;不阻断组CPB时间33min,CPB后没有发生低血压。t检验P<0.01,相差非常显著。

    讨论 阻断冠状动脉血流后,由于缺血缺氧,心肌无氧代谢增加,产生大量氧自由基,当恢复心肌血供时,细胞膜Na+—K+—ATP酶释放,大量Ca2+内流,心肌细胞水肿,发生心律失常,心功能减退。而不阻断冠状血流下行心内手术,避免了心肌再灌注损伤,同时省去了阻断与开放升主动脉及灌注托马氏液的操作,不需要心肌辅助,大大缩短了CPB时间。CPB时间的缩短,减少了血球的破坏,从而减少化学炎性介质的产生,降低手术后肺及肾脏并发症。

    心肌有持续血供,术野血液较多,同时心脏一直跳动,给外科医师手术带来一定困难,所以我们目前仅用于房室缺修补这类简单的心脏手术。

    (1998-06-30收稿)

    (1998-10-23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