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5404
社区高血压病控制现状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心肺血管病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 薇 赵 冬 周美然 王慧芳 乌 云* 周广华* 吴兆苏

    单位: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100029)流行病研究室

    关键词:高血压;治疗率;控制率;影响因素

    心肺血管病杂志990208 摘要 为了解影响高血压病治疗率和控制率的因素,有效地控制心脑血管病的上升趋势,我们对北京大学社区的495例高血压病人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本组高血压病人中,受教育水平高、有家族高压病史、有合并症、了解正常血压标准者治疗率较高(P<0.05)。受教育水平高、高血压病程短、体重正常、食盐摄入较低、轻度高血压者、了解正常血压水平标准者控制率高(P<0.05)。经常自测血压,以血压值作为治疗依据者,其控制率最高。多因素分析结果与单因素分析相似。

    A Study of Treatment and Control for Hypertension in a Community
, 百拇医药
    Wang Wei,Zhao Dong,Wu Zhaosu,et al.

    Beijing Institute of Heart,Lung and Blood Vessel Diseases(100029)

    Abstract This study was designed to search for the factors that were associated with treatment and control of hypertension, using a sample of 495 hypertensive patients from Beijing area. The hypertensive patients with higher educative level, family history of hypertension, having had some complications and understanding the criteria of normal blood pressure had higher treatment rates (P<0.05). There was higher control rate of hypertension in patients with higher education level, shorter time from diagnosis of hypertension, normal weight, lower salt intake and understanding the criteria of normal blood pressure. The group of patients, that had regular blood pressure measurement in their home and adjusted their drugs by the blood pressure levels, had the highest control rate for their blood pressur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ertension; Treatment rate; Control rate; Effective factors

    我国高血压患病率逐年增高,已成为危害人民健康的重要问题,也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死亡率增高的重要原因,尤其在北方地区[1,2]。大量研究结果证明,控制高血压可有效地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3,4]。我国高血压病的治疗率和控制率普遍较低,为了解其影响因素及问题所在,我们对一组高血压病人进行了有关问题的问卷调查及分析,以了解影响高血压治疗率和控制率的因素。

    资料及方法

    1. 研究样本及内容 我们以北京大学社区1997年35~74岁人群高血压普查中发现的高血压病人或既往诊断高血压现服药者,做为研究对象,重点为中度高血压患者,采用统一问卷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高血压诊断史、治疗情况、控制状况及与高血压有关的生活行为及有关知识等。
, 百拇医药
    2. 资料统计与分析 治疗率为服药治疗率,其标准是1年中每日服药或经常服药(1年服药≥6个月)者;高血压控制的标准是1年≥9个月血压在18.7/12kPa(140/90mmHg)以下(控制良好)和1年≥6个月血压在18.7/12kPa(140/90mmHg)以下(基本控制);根据WHO的诊断标准[5],确定高血压病人的分类及是否有合并症;正常血压标准知晓情况以能说出正常收缩压和舒张压标准为知晓,只能说出其中之一为部分知晓;以父亲和/或母亲有高血压病史为有家族史;体质指数≥25(kg/m2)为超重;每周≥3次,每次持续20min以上为有体力活动。

    收集的资料全部输入计算机,进行查错处理。应用SPSS统计软计包进行卡方检验、Logistic回归等统计学分析。

    研究结果

    1. 病史特征 共调查高血压病人495人。男240人,女255人。平均年龄为62.5岁。平均患病年数为12.6年。平均发现高血压的年龄为49岁。因有头晕等症状就诊发现高血压者占37.8%,因各种查体发现高血压者占43.4%,因其它病就诊发现高血压者占18.2%。
, 百拇医药
    2. 治疗率及相关因素分析 (1) 单因素分析 本组高血压病人中,服药治疗率为74.1%(367/495)。将本组高血压人群人口学特征、病史情况、与高血压有关的生活行为及知识进行分组,对可能影响治疗率的因素进行分析(表1)。结果显示:55岁以上年龄组治疗率是55岁以下的1.7倍;高血压病程5年以上者治疗率是5年以下的1.7倍;中、重度高血压是轻度的1.9倍。受教育水平高、有家族高血压病史、有合并症、了解正常血压标准等是治疗率的影响因素(P<0.05)。在本研究人群中完全不服药治疗者94人,占本组高血压病人的19.1%。不服药的原因是不知道自己血压高或自认为不高者占60.0%;认为自我没症状,血压高些没关系占22%;因就诊不便或担心药物副作用占13.8%。(2) 多因素分析 为近一步了解以上诸因素与治疗率的独立联系,采用Logistic回归模型进行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高血压病程、高血压家族史、饮酒、受教育水平、高血压分类程度是治疗率的影响因素(P<0.01)(表2)。

    表1 影响高血压服药治疗的因素
, http://www.100md.com
    治疗率(%)

    人数

    P

    性别:男

    71.3

    171/240

    >0.05

    女

    76.9

    196/255

    年龄:<55

    46.7

    14/30
, http://www.100md.com
    <0.05

    55~64

    76.8

    149/194

    ≥65

    75.3

    204/271

    受教育水平:≥大专

    64.0

    235/296

    <0.05

    高中

    69.7
, 百拇医药
    46/66

    初中

    69.7

    46/66

    小学

    70.8

    30/48

    文盲

    52.9

    9/17

    家族高血压病史:有

    81.9

    226/276
, 百拇医药
    <0.001

    无

    64.9

    109/168

    高血压分类:轻

    42.9

    15/35

    <0.001

    中

    70.1

    108/154

    重

    85.6
, http://www.100md.com
    238/278

    高血压病程:<5年

    51.4

    93/181

    <0.01

    5~9年

    84.3

    75/89

    10~14年

    87.2

    34/39

    ≥15年

    89.2
, http://www.100md.com
    165/185

    合并症:有

    85.0

    147/173

    <0.001

    无

    68.8

    218/317

    血压标准:知晓

    77.8

    182/234

    <0.05

    部分知晓
, http://www.100md.com
    75.3

    143/190

    不知晓

    59.4

    38/64

    吸烟:现在吸

    58.8

    40/68

    <0.01

    过去吸

    76.1

    35/46

    从不吸
, 百拇医药
    77.4

    291/376

    口味:淡

    77.6

    114/147

    <0.05

    中等

    74.4

    99/133

    咸

    63.8

    67/105

    体质指数:正常
, 百拇医药
    73.9

    195/264

    >0.05

    超重

    76.2

    157/206

    体育锻炼:有

    75.8

    116/153

    >0.05

    无

    69.9

    80/115
, 百拇医药
    饮酒:经常饮

    48.6

    17/35

    <0.01

    不饮

    76.3

    350/459

    表2 影响高血压治疗率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 变量

    回归系数

    标准误

    P

    R

, 百拇医药     受教育水平

    .5526

    .2065

    .0075

    .1246

    高血压病程

    .0500

    .0170

    .0033

    .1412

    饮酒

    -.7826

    .2564
, http://www.100md.com
    .0023

    -.1485

    高血压分类

    .6732

    .1919

    .0005

    .1761

    高血压家族史

    1.1207

    .3208

    .0005

    .1753

    3. 控制率及相关因素分析 (1) 单因素分析 了解日常高血压控制水平者共有409人,1年≥6个月血压控制在18.7/12kPa(140/90mmHg)以下者220人,控制率为53.8%;其中1年≥9个月血压控制在18.7/12kPa(140/90mmHg)以下者163人,控制率为32.9%。对影响高血压控制率的因素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受教育水平高、高血压病程短、体重正常、食盐摄入低、轻度高血压者、了解正常血压水平标准者其控制率高(P<0.05)。经常自测血压,以血压值作为治疗依据者,其控制率最高,达到82.9%(表3)。(2) 多因素分析 应用Logistic回归模型对影响高血压控制率的因素进行多因素分析。高血压病的病程、患者受教育水平、高血压分类程度、体质指数、是否了解正常血压标准等是控制率的影响因素(P<0.05)(表4)。表3 影响高血压控制率的因素
, http://www.100md.com
    控制率(%)

    人数

    P

    性别:男

    54.8

    108/197

    >0.05

    女

    52.8

    112/212

    年龄:<65

    58.0

    105/181
, 百拇医药
    >0.05

    ≥65

    50.4

    115/228

    文化程度:≥大专

    57.7

    153/265

    <0.05

    初、高中

    52.5

    53/101

    小学

    34.3
, 百拇医药
    12/53

    文盲

    28.6

    2/7

    家族病史:有

    50.8

    121/238

    >0.05

    无

    58.1

    79/136

    高血压分类:轻

    82.6
, 百拇医药
    19/23

    <0.001

    中

    63.3

    81/128

    重

    45.8

    114/249

    高血压病程:<5年

    62.9

    78/124

    <0.05

    5~9年
, 百拇医药
    59.0

    49/83

    10~14年

    47.2

    17/36

    ≥15年

    45.8

    76/166

    合并症:有

    55.8

    87/156

    >0.05

    无
, http://www.100md.com
    52.4

    131/250

    正常血压值:知晓

    58.1

    118/203

    <0.01

    部分知晓

    56.0

    89/159

    不知晓

    28.6

    12/42

    吸烟:现在吸
, http://www.100md.com
    53.2

    25/47

    >0.05

    过去吸

    63.2

    24/38

    从不吸

    53.0

    170/321

    口味:淡

    59.8

    73/122

    <0.05
, http://www.100md.com
    中等

    56.0

    61/109

    咸

    44.6

    37/83

    体质指数:正常

    60.3

    135/224

    <0.01

    超重

    45.2

    76/168
, 百拇医药
    体育锻炼:有

    57.9

    77/133

    >0.05

    无

    51.8

    143/276

    饮酒:经常饮

    64.0

    16/25

    >0.05

    偶饮

    60.4
, http://www.100md.com
    32/53

    不饮

    52.0

    172/331

    服药频率:规律服

    55.8

    178/319

    >0.05

    偶服

    51.5

    17/33

    不服

    46.7
, 百拇医药
    14/30

    治疗依据:医生

    52.2

    143/274

    <0.001

    症状

    48.6

    34/70

    自测血压

    82.9

    29/35

    表4 影响高血压控制率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
, 百拇医药
    变量

    回归系数

    标准误

    P

    R

    体质指数

    -.5753

    .2944

    .0506

    -.0739

    饮酒

    -.6616

    .3215
, 百拇医药
    .0396

    -.0819

    受教育水平

    .4655

    .2273

    .0406

    .0811

    高血压病程

    -.2482

    .1156

    .0317

    -.0886

    高血压分类
, 百拇医药
    -.5244

    .1771

    .0031

    -.1425

    正常血压值

    .5249

    .2129

    .0137

    .1107

    讨 论

    此研究以高血压病人为基础,目的是从病人方面了解影响高血压治疗率和控制率的因素,以便我们有针对性地解决高血压病人中存在的问题。
, 百拇医药
    在此组高血压人群中,35岁及以下发现高血压者占17.8%,通过各种查体和其他病就诊发现高血压占61.6%,结果提示:35岁以后利用不同途径定期测量血压是早期发现高血压病的重要手段。

    早期发现高血压的目的是为了早期治疗,预防合并症的发生。本研究结果显示高血压病人的治疗受很多因素影响。如:高血压病家族史是促进治疗的因素,提示社区、环境影响治疗的重要作用;以是否了解正常血压标准作为健康知识的评价,病人的健康知识是提高治疗率的促进因素;作为年龄、病程、既往史、高血压分类水平等影响治疗的因素均不能达到早期治疗、预防合并症的目的,同时也影响治疗效果。这也反映了治疗中存在的问题,很多高血压病人在治疗时已非早期。

    治疗的目的是为了控制高血压,如果未能控制血压,也失去了治疗的目的。本研究发现知晓正常血压标准是控制率的促进因素。病人根据自测血压情况作为治疗依据者,其控制率最高。该结果提示:健康知识也是提高患者依从性、提高控制率的条件;超重、饮酒、摄入食盐偏多是控制率的不良影响因素,这再一次证明环境因素对血压的影响,加强非药物治疗的必要性。医务人员在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应提供正确和必要的健康知识指导,保证治疗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人群高血压知晓率为85.6%,其治疗率、控制率均高于一般人群,这与该人群受教育程度较高,其职业特点、享有的医疗保健水平有关。但就在这样的人群中其高血压的防治工作仍不尽人意。关于正常血压标准,完全知晓者为47.3%,不足一半,完全不知者占12.9%;与高血压有关的主要不健康生活行为在本组高血压病人中所占比例很高。平日进食口味较咸或很咸者占21.2%;完全无体力活动者占23.2%;超重者占47%。

    很多研究结果已显示,高血压是多基因多环境因素影响的疾病、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或不利的物理及社会环境相关[4,5]。高血压已成为我国最流行的病。作为一种社会现象,要改变患者的不健康生活行为,防治高血压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和参与。在人力、物力有限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提高现有高血压患者的治疗率和控制率是防治工作的重点,也是降低心脑血管病的条件,能相对较快达到遏制、降低心脑血管病发病率的目的。根据本研究结果,我们认为提高病人对高血压病的健康保健知识,认识治疗高血压的必要性,是提高高血压的治疗率和控制率的关键,医务人员知识的更新,提供正确、便捷的服务是控制高血压的必要条件。动员社区的力量,创建良好的、健康的环境氛围是防治高血压的重要保证。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Tao S, Huang Z, Wu X, et al. CHD and its risk factors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1989, 18(supple1.1):sl59.

    [2]Tao S, Wu X, Duan X, et al. Hypertension prevalence and status of awareness, treatment and countrol in China. Chin Med J(Eng1),1995,108(7):483.

    [3]刘力生.高血压的社区控制(西太平洋地区).中国高血压杂志,1994,2(Supp1)1.

    [4]Izzo JL, Black HR, Hypertension Primer.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Dallas, Texas 1993, 197~201.

    [5]WHO Technical Report Series 862. Hypertension Control, Report of a WHO Expert Committe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1996, 7~10.

    (1998-09-08收稿)

    (1998-11-19修回), http://www.100md.com(王 薇 赵 冬 周美然 王慧芳 乌 云* 周广华* 吴兆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