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5408
静脉溶栓治疗对血小板和内皮细胞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心肺血管病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 萍 高秉新 范 军 赵兴山

    单位:北京积水潭医院(100035)心内科

    关键词:急性心肌梗塞;溶栓疗法;血栓素B2;6-酮-前列腺素F

    心肺血管病杂志990219 摘要 本文研究36例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以探讨静脉溶栓治疗对血小板和内皮细胞功能的影响。患者分别于入院后即刻及心梗发病后24 h采血测定血栓素B2(TXB2)和6-酮-前列腺素F1a(6-keto-PGF1a)的水平及其比值。结果显示溶栓治疗后TXB2生成增加(P≤0.05),主要表现在溶栓未通者。溶栓再通者6-keto-PGF1a水平有下降(P≤0.05)。由此可见,溶栓治疗中应加强抗血小板治疗,6-keto-PGF1a水平有下降标志着缺血再灌注。
, 百拇医药
    血栓素A2(TXA2)和前列腺素I2(PGI2)失衡与急性心肌梗塞密切相关[1]。本文探讨18例溶栓治疗与18例保守治疗急性心梗患者上述二项指标的变化。

    资料和方法

    临床资料 选择1993年1月至1995年6月在我院CCU住院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36例,均符合1979年WHO诊断标准。将其分为2组:① 溶栓组18例,女性2例,男性16例,平均年龄59.57±7.02岁。发病6 h内(平均4.40±2.20 h)给予静脉尿激酶溶栓治疗UK100~150万U/60 min)。② 未溶栓组18例,女性4例,男性14例,平均年龄62.75±7.41岁,入院后(平均发病后6.03±3.85h)接受常规治疗。2组病人年龄、性别、并发症、合并症、发病时间及梗塞范围均相似,具有可比性。

    研究方法 分别在患者入院即刻及发病后24h取血样3 ml,即刻离心分离血浆,取1 ml血浆备检,全部样品收集完后用放免法一次测定。
, 百拇医药
    统计学处理 组间及组内均数比较用t检验。

    结 果

    1. 表1显示溶栓后24 h TXB2明显升高,其比值TXB2/6-keto-PGF1a亦升高。

    2. 溶栓组18例中临床判定10例再通,8例未通。未通组24h TXB2明显升高,而再通组PGI2有所下降(表2)。

    表1 溶栓组和未溶栓组血小板和内皮细胞功能的变化 组别/指标

    入院即刻

    (治疗前)

    发病后24 h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后)

    对照组

    TXA2

    309.56±79.79

    336.72±71.70

    (n=18)

    PGI2

    137.77±60.17

    133.33±46.55

    T/P

    2.78±1.32

, 百拇医药     2.70±0.98

    溶栓组

    TXA2

    308.95±70.08

    357.33±90.89*

    (n=18)

    PGI2

    126.56±49.97

    122.33±53.51

    T/P

    2.70±0.85
, 百拇医药
    3.39±1.30*△

    注:*组内比较 P<0.05 △组间比较 P<0.05表2 溶栓再通组与未通组血小板和内皮细胞功能的变化 组别/指标

    入院即刻

    (治疗前)

    发病后24 h

    (治疗后)

    再通组

    TXA2

    339.40±81.93

    322.90±72.31

, http://www.100md.com     (n=10)

    PGI2

    123.67±55.11

    109.33±27.48

    T/P

    2.73±0.90

    3.12±1.06

    未通组

    TXA2

    298.38±58.67

    400.38±97.00*△
, 百拇医药
    (n=8)

    PGI2

    130.50±50.36

    138.62±72.70

    T/P

    2.58±0.83

    3.72±1.02*

    注:*组内比较 P<0.05 △组间比较 P<0.05讨 论

    急性心肌梗塞溶栓治疗可以缩小梗塞面积,降低死亡率[2]。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当今常用的溶栓药物仅能使50%~70%梗塞区相关冠脉再通,而且再灌注后尚有约20%的患者还可发生血管再闭塞[3]。因此,学者们不得不再次研究溶栓后纤溶系统、凝血系统及血小板活性状态。有作者研究结果显示:急性心肌梗塞者TXB2水平较正常人就有明显升高,持续到发病后24h[1]。本文显示溶栓治疗后TXB2水平并未因溶栓治疗而下降,相反与未溶栓组比较有明显升高,比值也升高,与有关作者的报道相一致[4,5]。溶栓使血小板活化的机制可能有①纤溶酶有可能使血小板活化;②溶栓中不断生成的凝血酶激活血小板;③溶栓再通后暴露的损伤血管床及损伤内皮合成PGI2能力下降使其对血小板活化的抑制作用减低,这些因素均会加强血小板作用[4]。TXA2为活化血小板的产物,具有明显的收缩血管、促进血小板聚集的作用,故可促进血栓形成而直接影响溶栓效果。血小板的活化可以被Aspirin所抑制[4,5],已有大型临床研究证实[2]。加用Aspirin治疗,死亡率和再闭塞率明显下降,且这种有意义的作用可持续数年[6]。因此,溶栓下一步的工作是寻找更有效的抗血小板制剂和抗凝制剂[7]。6-keto-PGF1a是PGI2代谢产物,后者由血管内皮细胞合成释放,具有与TXA2相反的作用。急性心梗患者据其合成PGI2的代偿能力强弱可有升高或减低[8]。本文研究观察未溶组与溶栓组中PGI2变化无差异,但再通组PGI2在24h有下降,此与缺血再灌注后内皮损伤有关。故笔者认为溶栓再通应给予输注PGI2类似物,以弥补因再通引起的PGI2下降。另有作者报道[2]溶栓再通组TXB2水平明显下降,本文结果再通组治疗前后无明显改变,但未通组TXB2有所升高,是否能从另一侧面证实溶栓未通与血小板激活及TXB2水平升高有密切关系,有待进一步证实。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沈心一,龚兰生,丁怀翌,等.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循环血栓素B2和6-酮-前列腺素F的改变.中华内科杂志,1987,26:333.

    [2]ISIS-Ⅱ(Second international study group of infarct survival) Collaborative Group. Randomized trial of intravenous streptokinase, oral asperin, both or neither in 17,187 cases of suspected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Lancet, 1988,2:349.

    [3]Gold HK, Leinbach RC, Garabedian HD, et al. Acute coronary reocclusion after thrombolysis with recombinant human tissu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prevention by a maintenance infusion. Circulation, 1986,73:347.
, http://www.100md.com
    [4]Kerins DM, Roy L, Fitzgerald GA, Fitzgerald DJ. Platelet and vascular function during coronary thrombolysis with tissu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Circulation, 1989, 80:1718.

    [5]Fitzgerald DJ, Wright F, Fitzgerald GA. Increased thromboxane biosynthesis during coronary thrombolysis evidence that TXA2 modulates the response to tissu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in vivo. Circ Res, 1989, 65:83.

    [6]Baigent C, Collins R. ISIS-Ⅱ:4-year motality follow-up of 17187 patients after fibrinolytic and antiplatelet therapy in suspected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Circulation, 1993,88:suppl I:1291.
, 百拇医药
    [7]Collins R, Peto R, Baigent C, et al. Aspirin, heparin, and fibrinolytic therapy in suspected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N Eng1 J Med, 1997,336:847.

    [8]Gerrard JM, Taback S, Singhroy S, et al. In vivo measurement of thromboxane B2 and 6-keto-prostaglandin F1a in humans in response to a standardized vascular injury and the influence of aspirin. Circulation, 1989,79:29.

    (1997-12-03收稿)

    (1998-12-20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