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5423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压昼夜节律与心率变异性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心肺血管病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春明 陈义汉 韦铁民 曾春来 吕玲春 许元元

    单位:浙江省丽水地区人民医院(323000)心脏内科

    关键词: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压昼夜节律与心率变异性的关系 已有资料证明,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压昼夜节律消失与靶器官的损害程度呈显著相关性,但确切机理尚不清楚。[刘国仗,等.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5,23(5):323]心率变异性(HRV)可反映心脏交感神经、迷走神经活动紧张性和均衡性变化,它的降低是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的重要指征[陈灏珠.中华内科杂志,1995,35(5):291.]。本文拟通过观察血压昼夜节律消失者HRV的变化,从而阐明血压昼夜节律异常与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之间的关系。

    对象和方法 收集我院1996年至1998年4月期间住院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68例,按动态血压检测结果分为血压昼夜节律消失组和血压昼夜节律正常组,前者32例,男20例,女12例,年龄42~86岁,平均61岁。后者36例,男21例,女15例,年龄38~83岁,平均57岁。高血压诊断按1978年WHO高血压诊断标准,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全部患者采用美国无创携带式动态血压检测仪(Spacelabs 90207型)测量动态血压,8∶00~9∶00时至次日8∶00~9∶00时,每30min测量1次,每日6∶00~22∶00定为白昼血压,22∶00~6∶00定为夜间血压,夜间平均血压/白昼平均血压>0.9者定为血压昼夜节律消失[张维忠等.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5,23(5):325.]。同时记录患者的动态心电图,采用美国Medilink心电监测仪,记录受检者24h的心电信息,经DMS 300 Holter分析软件得出HRV时域法指标:SDNN,SDANN,SDNNIndex, RMSSD, PNN50。测得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x1.gif (840 bytes)±S)表示,运用t检验进行统计分析,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表1 血压昼夜节律消失组与血压节律正常组HRV比较(xx2.gif (840 bytes)±S)

    组别

    SDNN(ms)

    SDANN(ms)

    SDNNIndex(ms)

    RMSSD(ms)

    PNN50(%)

    血压节律消失组

    92.5±30.2
, 百拇医药
    78.2±30.7

    36.7±12.3

    22.2±9.4

    5.8±7.5

    血压节律正常组

    108.3±32.3

    95.0±33.0

    43.3±11.2

    27.6±9.2

    7.4±9.7

    P值

    <0.05
, 百拇医药
    <0.05

    <0.05

    <0.01

    >0.05

    注:SDNN:24h内全部正常心动周期的标准差。SDANN:24h内5min节段平均正常心动周期的标准差。SDNNIndex:24h内5min节段正常心动周期标准差的平均值。RMSSD:相邻正常心动周期差值的均方的平方根。PNN50:相邻两正常心动周期差值>50ms的个数所占的百分比。

    结果 从表1中可以看出,血压昼夜节律消失组SDNN、SDANN、SDNNIndex及RMSSD明显低于血压昼夜节律正常组,有显著性差异。前组PNN50有低于后组的趋势,但无统计学意义。

    讨论 正常人的血压呈明显的昼夜波动性,呈双峰一谷的长柄杓形状[Verdecchia P, et al. Circadian blood pressure changesand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Circulation, 1990,81:528.],血压昼夜节律消失(呈非杓型)使心血管系统更长时间地处于过重负荷,造成严重的靶器官损害,但确切机理尚不清楚。从本文结果可以看出,血压昼夜节律消失者HRV明显降低,两者之间有显著的相关性,提示血压昼夜节律消失的机制可能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结果,换言之,血压昼夜节律消失提示自主神经功能障碍。 (1998-08-04收稿)

    (1998-12-23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