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5426
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塞心肺复苏后大剂量尿激酶溶栓成功1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心肺血管病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黎明江 许家俐

    单位: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430060)心内科

    关键词:

    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塞心肺复苏 后大剂量尿激酶溶栓成功1例 溶栓疗法已是目前临床上治疗有适应症的急性心肌梗塞(AMI)成熟的方法之一,然而有关对AMI并发心跳骤停,经复苏后即刻给予溶栓治疗病例的报道尚属罕见。本文报告1例如下。

    患者,男性,49岁。因突发心前区疼痛约1h,于1998年7月5日中午1时30分入院时心跳骤停,意识丧失,心电监测示心室颤动,立即予以300瓦秒电击除颤,但未成功,经静脉注射肾上腺素2mg后,再次以同样能量电击除颤后,转为窦性心律,患者意识

    随之恢复,18导联心电图证实为超急性期广泛前壁心肌梗塞。经询问病史,查体和急查PT、KPTT等,在确定患者无合并其它溶栓禁忌证后,即刻静脉给予尿激酶(UK)200万单位(广州天普公司生产)溶栓治疗,30min后滴注完,继之配合AMI常规治疗。应用UK 2h后,患者胸痛减轻,ECG示胸前导联的ST段较溶栓前下降50%~75%,4h后ST段则接近等电位线, 心肌酶谱中CKCK-MB及LDH的最高值分别为3720.7U/L,352.6U/L 和 1305.2U/L, 并分别于发病后12h,12h及16h提前达到峰值。5h时心电监测到室性早搏及加速室性自主心律,溶栓后28h V5导联Q波消失。4天后患者可离床活动,2周后出院。

    讨论 多项大规模临床试验均表明,AMI溶栓治疗在有效时间内愈早进行,疗效则愈好。因此,时间因素往往起到决定性作用。加上本例患者AMI起病后1h,即发生急性缺血所致的心电生理紊乱,并出现心跳骤停,故尤应考虑及时行溶栓治疗。一般来说,创伤性心肺复苏属溶栓治疗的绝对禁忌而电击除颤后则被视为相对禁忌证,本文患者在2次接受较大能量(300瓦秒)除颤后,应用了目前我国正处于多中心研究阶段的试验性大剂量尿激酶(200万单位)进行静脉溶栓。临床多指标评价达到再通标准,而未出现脑出血,心脏破裂及重要脏器出血等严重并发症,患者症状消失,取得了满意疗效。尽管如此,对AMI电击除颤后是否可立即溶栓,尤其在大剂量溶栓剂的情况下,尚需病例积累后进一步予以评价。

    (1998-09-0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