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5440
感染性心内膜炎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心肺血管病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易建阳 翁品光 王 淦 崔良顺 张青海 曹 彬

    单位:南京市鼓楼医院(210008)心胸外科

    关键词:心内膜炎;细菌性;心脏外科手术

    心肺血管病杂志990311 摘要 本文报告22例感染性心内膜炎的手术治疗。继发于先天性心血管 畸形者16例,占73%,原于正常心脏者5例,占23%。继发于风湿性瓣膜病1例,占5%。发生脑 栓塞4例(18%)。术前血细菌培养阳性率45%;心脏超声赘生物检出率64%。术后死亡1例(5%) 。随访2个月~9年未发现感染复发。先天性心血管畸形是继发感染性心内膜炎的重要前驱病 变,在抗生素治疗无效时,应尽早手术治疗,有脑部并发症者3~6周后进行手术,能取得良 好治疗效果。

    感染性心内膜炎内科治疗,效果甚差。在抗生素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应尽早手术治疗。 [1~3]1989~1998年7月我院手术治疗感染性心内膜炎22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临床资料

    1. 一般临床资料 22例感染性心内膜炎,男16例,女6例。年龄9~37岁,平均26岁。原患 有先天性心血管畸形者16例:室间隔缺损5例,室间隔缺损合并主动脉瓣脱垂3例,动脉导管 未闭4例,主动脉瓣两叶畸形3例,室间隔缺损合并主动脉瓣狭窄(两叶畸形)1例。患有风湿 性瓣膜病1例,原正常心脏5例。

    2. 临床表现 均有间隙或持续性发热,1周至8个月不等。体温37.5~41℃。初期出现感染 性休克3例,多数病人有程度不同的心力衰竭,肝肿大10例,脾肿大9例,皮肤出血点7例, 黄疸3例,脑栓塞4例(梗塞3例,并发出血1例)。

    3. 实验室检查 Hb79~120 g/L 19例,>120 g/L 3例,白细胞计数(8.7~34.2)×109/ L, 平均12.8×109/L。血培养阳性10例(45%):草绿色链球菌6例,金黄色葡萄球菌3例, 白色 葡萄球菌1例。肝功能损害8例,肾功能损害1例,血沉增快13例,凝血酶元时间延长10例。
, 百拇医药
    4. X线心电图及超声检查 有相应的心脏器质性病变的X线征象,多数病人心影增大。心 电图左心室肥大15例,心肌劳损7例,传导阻滞3例,早搏4例。心脏疾病多被超声检查出, 发现赘生物14例(术中见19例),检出率64%。

    5. 手术时机 3例控制感染后3个月以上手术。18例感染不能控制或短期内感染再次出现而 手术。入院后2周内手术4例,3~4周10例,5~8周7例,24周1例。经纠治心衰,术前心功能 Ⅰ级2例,Ⅱ级5例,Ⅲ级14例,Ⅳ级1例。

    6. 手术所见及方法 手术均在低温体外循环下进行。术中发现赘生物少数为暗绿色,多数 呈灰白色,小者约1 mm左右,如砂粒样,最大者约3×2×1.5 cm,呈团块状,最长者约 16 c m,呈线状。累及瓣膜者,多穿孔、破裂,二尖瓣腱索断裂1例,主动脉瓣环、二尖瓣环脓肿 各1例。手术将赘生物和病变的心内膜清除。室间隔缺损修补术5例,室缺修补同时行主动脉 瓣膜替换术3例,同时行主动脉瓣狭窄切开术1例(9岁),主动脉瓣替换术5例,二尖瓣替换术 3例,主动脉瓣和二尖瓣替换术1例,经肺动脉切开动脉导管未闭缝闭术4例。
, http://www.100md.com
    7. 结果 21例术后体温,血象恢复正常,术前血培养阳性者转阴性,心功能改善出院。19 例随访至1998年10月,时间分别为2个月~9年,未见心内膜炎复发,2例失随访。1例室缺修 补同时主动脉瓣替换术后第5天死亡,死亡率5%。

    讨 论

    一、 发病原因 先天性心血管畸形是心内膜炎的重要前驱病因。感染性心内膜炎大多数继 发于器质性病变的心脏。以往国内资料报告[4]风湿性瓣膜病为最主要的前驱病变 ,约占80%,先天性心血管畸形占8%~15%,正常心脏占5.9%~9.5%。在外科治疗中,文献[ 1 ]有类似的报告。但在本组的前驱病变主要是先天性心血管畸形,远远高于风湿性瓣膜病([ WT BX]P>0.01)。可能是本组先天性心血管畸形病人手术年龄偏大,多数在20岁以上 ,兼有解剖畸形,因此受细菌感染机会多,易感性强。先天性心脏病的适时手术治疗,可减 少并发心内膜炎。

, 百拇医药     二、 诊断 典型的临床表现,超声检查发现心内赘生物,血培养细菌生长,感染性心内膜 炎确诊无疑。但是在发病初期应用大量抗生素后,一些临床表现可能不典型[2], 如果病人原无心脏疾病史,则易误诊。本组3例病人原无心脏疾病,在外院分别因黄疸、栓 塞和血象的改变,误诊为“肝炎”、“脑炎”和“血液病”,而误治多时。1例室缺病人在 术中发现主动脉瓣下有赘生物,术后追问入院前有1周发热史,方诊断合并有心内膜炎。 本组有4例术前误诊或漏诊,占18%。超声心动图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可发现心脏畸形,瓣 膜病变程度和赘生物。赘生物超声检出率文献报告不一[1~3],本组为64%。分析 本 组所检出病例,与赘生物大小、位置和活动度有关。赘生物大于3 mm,位于瓣叶上、右室流 出道、肺动脉内,可随血流漂动者,易检出。

    三、 手术治疗的几个问题 1. 手术时机的选择 感染性心内膜炎经抗生素治疗1周左右, 仍不能控制感染时,尤其是引起瓣膜损坏,如穿孔和腱索断裂,进行性心衰者,应积极创造 条件尽早手术。而对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尤其是动脉导管未闭,以往要求在控制感 染半年后再手术,否则易损伤导管,发生难以控制的大出血。该两种疾病本组9例,只3例经 内科治疗后,3个月以上感染未复发而手术,1例术前心内膜炎症状不明显而漏诊,其它5例 或感染不能控制,或在6个月内复发,均在手术治疗后感染方才控制。因此对非瓣膜病变的 心内膜炎,如果感染难以控制,外科以积极的态度对待,仍可获得良好效果。超声心动图发 现心内赘生物是尽早手术的指征。本组4例脑栓塞,有3例是在超声发现赘生物后发生的。脑 栓塞对围手术期的处理和提高手术成功率会不利[4,5]。尽早手术可避免或减少栓 塞的发生。文献报告[2]入院2周内手术与内科治疗8周以上再手术其结果相同,而 在病房等待或过长的内科治疗,可能致病人失去手术机会。
, 百拇医药
    2. 按病灶特征性分布彻底清除,矫治畸形。本组病例的经验 ① 室间隔缺损:病灶和 赘生物多在右室面室缺周围或流出道,少数(1/5),赘生物在主动脉瓣下。② 主动脉瓣病变 :瓣叶损坏严重并有赘生物,瓣环附近脓肿[6]。切除瓣叶,应检查或尽可能清除 瓣环附近的脓肿病灶。③ 室间隔缺损合并主动脉瓣脱垂:兼有上述两组的特征,同时清除 左、右心室的病灶,尤其是主动脉瓣环的脓肿。应采用补片修补室缺和瓣膜替换术。本组死 亡1例可能与瓣环脓肿清除不彻底有关。④ 动脉导管未闭继发感染:管腔炎性改变,组织脆 弱。赘生物常在动脉导管开口处,缝闭前予以清除。一般情况应在控制感染3~6个月以上 手术。如果有赘生物,或感染不能控制者,应尽早采用外科治疗。⑤ 二尖瓣病变:赘生物 多在瓣膜心房面后叶和交界处损坏严重,可并发瓣叶破裂、穿孔,腱索断裂,瓣环形成脓肿 。对心内膜炎累及二尖瓣叶,未形成腱索和乳头肌损害的,有主张可行瓣叶成形术。但是心 内膜炎愈合后,仍有可能因广泛纤维瘢痕或钙质深着,使瓣叶变形或感染复发,本组病例瓣 膜损坏严重,均施行瓣膜替换术。
, http://www.100md.com
    3. 脑栓塞后不宜急于心脏手术 心内膜炎脑部并发症死亡率为无脑部并发症的1倍,其中 以脑出血死亡率最高[4]。对脑栓塞尤其是脑出血病人如急于心脏手术,那么体外 循环可能进一步加重或诱发脑出血。而积极妥善的处理脑部病变,为心内膜炎的外科治疗创 造条件。Kiyoyuki Eishi报告[5],脑梗塞4周后手术死亡率明显低于4周内 手术,而脑出血4周后手术死亡率未见减少。本组脑梗塞3例,经脱水、溶栓、抗感染和支持 治疗3~5周后行瓣膜替换术。1例脑出血病人1周内2次行开颅血肿清除手术,第二次开颅术 后6周行瓣膜替换术。4例病人术后均恢复良好,2~3周后出院。因此在同时合并脑栓塞的病 人,应妥善处理脑部并发症,3~6周后再进行心脏手术为宜。

    参考文献

    1 郝家骅,张宝仁,朱家麟,等.感染性心内膜炎的外科治疗.中华外科杂志,1 991,29:405.

, http://www.100md.com     2 薛淦兴,吴清玉.感染性心内膜炎的手术治疗.中华外科杂志,1991,29:408 .

    3 朱洪生,姚培实,郑家豪.感染性心内膜炎的外科治疗经验.中华外科杂志,1 991,29:412.

    4 董承琅,陶寿琪,主编.实用心脏病学.上海科技出版社.1976:597~618.

    5 Kiyoyuki Eishi,Kouhei Kawazoe,Yoshihiro Kuriyama,et al,Surgical manage nent of infective endocarditis ascociated with cerebral complications:Multicente r retrospective study in Japan.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95,110(6):1745.

    6 汪曾炜,刘继永,张宝仁,主编.手术学全集心血管外科卷.人民军医出版社 ,北京:第1版,1995,10:600.

    (1998-11-16收稿)

    (1998-12-15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