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5455
急性心肌梗塞超急性期心电图的伪性改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心肺血管病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钟丽珍

    单位:广东省粤北人民医院(512026)

    关键词:

    心肺血管病杂志990333 急性心肌梗塞自超急性期向充分发展期演变过程中,偶而出现异 常心电图暂时正常化现象,此现象称为超急性期心电图的伪性改善。而这种伪性改善,极易 引起漏诊或误诊,应引起临床医师和心电图工作者的高度重视,为了有助于临床工作质量的 提高,现报告2例如下。

    临床资料 例1:患者男性,71岁,患高血压10多年,反复心前区压榨 样痛并向左肩背部放射5h,于1996年10月3日上午就诊。当时心电图示:V1,V2呈rS 型,V3呈qrS型,V4呈qRs型,STV1V3近似斜直形抬高0.10~0.80 mv,STV4呈拱形抬高0.20mV,T波宽大直立,结合临床,考虑为急性前间壁心肌梗塞超急 性期。并按急性心梗治疗,胸痛减轻,当天下午4时复查心电图示:RV1V3 较前增高,STV1V2恢复至等电位线,TV1V4直立 ,酷似正常心电图形,但仍按急性心梗治疗并以一系列心电图追踪观察,至晚上10时,患者 自觉胸部隐痛,即复查心电图示:V1~V3呈QS型,STV1-V3呈弓背向 上抬高0.30~0.60 mV,并与T波前肢形成弓背向上单向曲线,TV4呈斜直型抬高0. 10 mV,显示典型急性前间壁心梗充分发展期图形,同时心肌酶学检查升高,从而确诊为急 性心梗。
, 百拇医药
    例2:患者男性,60岁,患高血压、高血脂多年,因心前区持续性剧痛8h拟冠心病、心梗 未排除于1997年9月11日晚上9时入院。当时心电图示:STⅡ、Ⅲ、avF呈弓背向上抬 高0.40~0.50 mV,TⅡ、Ⅲ、avF宽大直立,STⅠ、arc、V1~V6呈下斜形 下移0.20~0.40 mv,TⅡ、Ⅲ、arF宽大直立,STⅠ、avl、V1~V6呈下斜 形下移0.20~0.40 mV,根据临床症状和心电图改变,考虑有急性下壁心梗超急性期的 可能,入院后按急性心梗治疗,疼痛缓解,于入院后5h复查心电图示:Ⅱ、Ⅲ、avF升高的S T段已恢复接近等电位线,Ⅰ、avl、V1~V6下移的ST段几近正常,近似正常心电图图形 ,但仍按急性心梗治疗。次日上午9时复查心电图示:STⅡ、Ⅲ、avF呈弓背向上抬高 0.15~0.20 mV,TⅡ、Ⅲ、avF倒置,STV2-V6呈水平形成下斜形下 移0.15~0.30 mV,显示急性下壁心梗充分发展期图形,因时心肌酶学检查升高,从而确 定了急性心梗的诊断。
, 百拇医药
    讨论 本文2例胸痛患者,从临床症状,心肌酶学升高以及一系列心 电图描记呈急性心梗演变过程,急性心梗当可确立。从心电图角度看,急性心梗演变过程一 般分为:1. 超急性期。2. 充分发展期。3. 慢性稳定期。偶尔在第1、2期间临床可发展 异常心电图的伪性改善现象。其表现可分为两类:1. 超急性期心电图暂时正常 化,即在初始超急性损伤所出现的T波增大增亮,斜形ST段升高以及急性损伤、传导阻滞等 一系列心电图特征,当过渡到出现Q波和T波倒置的充分发展期前,正好恢复到正常所谓伪性 改善的中间阶段,心电图暂时正常化,此时患者一般情况改善,易被误认为变异性心绞痛。 本文2例患者均属此情况。2. 原有缺血性ST段压低及T波倒置之慢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患者 ,在发生急性心梗时,当过渡到出现Q波和T波倒置的充分发展期前,正好演变到ST段接近等 电位线,T波由倒置变直立,酷似正常心电图图形。如患者自觉症状好转,易误认为原有心 肌缺血改善。伪性改善这一时期极为短暂,一般只持续数小时。因此,对表现急性胸痛疑有 急性心梗患者,如首次心电图检查正常或出现ST段及T波改变后短期内复查而恢复正常者, 均应进行一系列心电图追踪观察,切不可轻易放弃心肌梗塞的诊断,以免漏诊及误诊,贻误 抢救时机而招致严重后果。

    (1999-02-05收稿)

    (1999-05-31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