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5475
苯那普利对高血压病患者胰岛素抵抗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心肺血管病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林文辉 宋于康 马湘俊

    单位:浙江省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317500)内科

    关键词:高血压;胰岛素抵抗;苯那普利

    苯那普利对高血压病患者胰岛素抵抗的影响 摘要 探讨苯那普利对高血压病(EH)患者胰岛素抵抗的影响。测定32例EH患者用苯那普利治疗(10~20mg/日,疗程4周)前后及20例正常对照组的空腹血糖(FPG)、空腹胰岛素(FINS),以1/(FPG×FINS)作为胰岛素敏感性指标(ISI)。结果 1.EH患者苯那普利治疗后血压较治疗前显著降低(SBP:17.84±1.57kPa比22.63±2.13kPa,P<0.01;DBP:10.58±1.21kPa比14.35±1.26kPa,P<0.01),总有效率84.4%。2.EH组与对照组FPG无明显差异,而ISI有显著差异(0.015±0.007比0.031±0.013,P<0.01);EH组苯那普利治疗后ISI较治疗前显著改善(0.023±0.011比0.015±0.007,P<0.01)。苯那普利在有效降压同时对EH患者的胰岛素抵抗有明显改善作用。
, 百拇医药
    近年来研究发现高血压病(EH)与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ISR)关系密切,ISR是血压增高的重要机制之一,是一个独立的心血管病危险因子[1]。一种理想的抗高血压药物除降压外,应对ISR有改善作用。本文观察苯那普利(benazepril),在降压同时对EH患者ISR的影响。

    对象与方法

    1.对象 32例未经正规治疗的住院EH患者,诊断符合WHO1978年的高血压诊断标准,经临床和实验室检查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其中男23例,女9例,年龄41~65岁;高血压病Ⅰ期6例,Ⅱ期24例,Ⅲ期2例。正常血压对照组20例,性别、年龄、体重指数与EH组无显著差异。全部受检者均无糖尿病、冠心病及肝、肾疾病等。

    2.方法 停用一切降压药5个半衰期以上,之后口服苯那普利10mg(商品名洛订新,由诺华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早晨1次,每日监测血压1~2次,如2周后血压未降至18.7/12.0kPa(140/90mmHg)以下,则剂量增至20mg,早晨1次顿服,直至治疗结果,疗程4周。治疗前后测空服静脉血糖(FPG)及胰岛素(FINS),算出1/(FPG×FINS)作为胰岛素敏感指标(ISI)。FPG测定用葡萄糖氧化酶法,FINS测定用放射免疫法,血压由常规方法测得。
, 百拇医药
    3.统计学方法 各项参数均以x.gif (73 bytes)±s表示,治疗前后及2组间差异用t检验,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

    结 果

    EH患者经苯那普利治疗后血压较治疗前有显著降低(P<0.01),苯那普利每日10mg治疗2周后有75%(24/32)血压降至正常,8例血压≥18.7/12.0kPa(140/90mmHg)者苯那普利加量至每日20mg,治疗结束时有5例血压仍未降至正常,总有效率为84.4%(27/32)。

    EH患者存在高胰岛素血症和ISR,经苯那普利治疗FINS明显下降,ISI明显升高,与治疗前相比均有显著差异(P<0.01);而EH患者的FPG用苯那普利治疗前后及与对照组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详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2组BP、FPG、FINS、ISI变化(x.gif (73 bytes)±s)

    组 别

    BP(kPa)

    DBP(kPa)

    FPG(mmol/L)

    FINS(mU/L)

    ISI

    正常对照组

    16.81±1.41

, 百拇医药     10.17±1.19

    4.84±1.20

    8.14±2.95

    0.031±0.013

    EH 组

    治疗前

    22.63±2.13*

    14.35±1.26*

    5.17±1.05

    15.87±3.61*

    0.015±0.007*

    治疗后
, 百拇医药
    17.84±1.57

    10.58±1.21

    4.95±1.07

    10.28±3.17

    0.023±0.011

    注:BP:血压;SBP:收缩压;DBP:舒张压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与治疗前比较P<0.01 讨 论

    目前应用正常血糖胰岛素钳夹技术(EICT)测定葡萄糖代谢率作为胰岛素敏感性指标来研究ISR被认为是最精确的,但此法费用既昂贵又费时,只适用于研究工作,还不能普及于临床实践。李光伟等提出的1/(FPG×FINS)作为新的胰岛素敏感性指标与其他胰岛素敏感性指标相比与EICT有更好的相关性[2,3]。本文采用此指标作为胰岛素敏感参数。
, 百拇医药
    ISR是指一定量的胰岛素产生生物效应低于预计正常工作水平,即胰岛素在促进葡萄糖摄取和利用方面受损,机体代偿性分泌过多的胰岛素产生高胰岛素血症,以使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其发生机制还不很清楚,目前研究发现可能主要与胰岛素受体、受体前及受体后异常有关,而EH的ISR主要由于受体后缺陷,如信息传递受抑、糖原合成障碍,与受体的结构、功能无关[4]。本文发现EH患者易发生高胰岛素血症和ISR,与文献[1]报道一致,但ISR与高血压之间关系是原发的,还是继发的?有研究发现,ISR是组织基础缺陷,存在于血压升高之前[5]。提示ISR在EH发病机制中可能起原发因素作用,目前认为ISR通过以下几点引起高血压[6~8]1.增加交感神经活性和血儿茶酚胺浓度;2.影响细胞膜离子转运,造成血管平滑肌细胞内Ca2+浓度增加,引起血管收缩;3.促使血管平滑肌细胞增生,造成血管壁增厚;4.促进肾小管对钠的重吸收。

    苯那普利为新型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其具有长效、高效的特点,每日给药1次,1h后达抑制高峰,抑制程度达90%以上,至48h抑制程度仍达50%。本文发现苯那普利治疗后84.4%的EH患者血压降至正常,而且苯那普利在有效降压的同时具有改善EH患者ISR的作用。其作用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一般认为他与其他ACEI一样使组织(尤其是骨骼肌)的血管扩张,血流增加,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受阻和缓激肽增加,达到提高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ISR状态。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Swislocki A. Insulin resistance and hypertension.Am J Med Sci,1990,300 :104.

    2 李光伟,潘孝仁,Lilliojas,等.检测人群胰岛素敏感性一项新指数.中华内科杂 志,1993,30:656.

    3 刘国仗.胰岛素抵抗及其检测方法.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6,24:3.

    4 Fenannini E,Buzzigoli G,Bonadonna R,et al.Insulin resistance in essent ial hypertension.N Engl Med,1987,317:350.

    5 Falkner B,Hulmans D,Tannenbaum J,et al.Insulin resistance in young bla ck men.Hypertensin,1900,113:909.
, 百拇医药
    6 Sundeep M,Insulin resistance in systemic hypertension:pharmacotherapen tic implications.J Clin Pharmalol,1995,35:943.

    7 Tedde R,Pala A,Melis A,et al.Hyperinsulinemia and hypertension.Do inte stinal hormon play a role?Am J Hypetens,1995,8:99.

    8 Dounelly R.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 and insulin sensit ivity;Metabolic effects in hypertension,diabetes,and heart failure.J Cardiovasc Pharm,1992,20(supp1 Ⅱ):S38.

    (1998-12-1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