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循环疾病 > 肺栓塞
编号:10255486
大面积肺栓塞抢救成功1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心肺血管病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汪自龙 朱智明 石湘芸

    单位:北京海军总医院(100037)心内科

    关键词:

    心肺血管病杂志990421 患者男性,69岁,因右股骨粗隆间骨折在我院骨科住院给予皮牵、卧床休息等治疗。约1个月后,因活动后突感胸痛、憋气、大汗和全身不适,持续约20min,当时心电图示不完全右束支传导阻滞,服硝酸甘油后症状略减轻。后间断出现咯血并发现右下肢明显较左侧肿胀,两侧小腿周径相差4cm,大腿周径相差6cm,明显的呼吸困难而转入心内科。血气分析PO2:60.4mmHg, PCO2:31.4mmHg;超声心动图:肺动脉压:30mmHg;心电图示房颤;下肢血管B超:右下肢静脉、股静脉血栓形成;肺灌注扫描示:左肺前段、右肺血灌注缺损;X线胸片示双侧少量胸腔积液。结合上述资料诊断为:1.下肢静脉血栓形成,2.肺栓塞合并肺部感梁,双侧胸腔积液。查体:患者端坐体位,呼吸较急促,唇紫绀,颈静脉充盈,右下肺呼吸音消失,中肺呼吸音减弱,左下肺背部可闻及少量湿舲音,心率116次/min,房颤心律,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软、略膨隆、肝脾不大,腰骶部及四肢水肿。转入后予以尿激酶150万u加入100ml的生理盐水(NS)中静滴,2h内滴完,第2天予肝素钙900U/h持续静滴抗凝治疗,同时服用阿斯匹林300mg1/日,第4天患者出现柏油样便,量约800ml,大便常规示:RBC++,潜血++,考虑应激性溃疡,在溶栓抗凝治疗中所致的消化道出血。2天后患者出现进行性贫血、低蛋白血症,Hb8.0g/L,WBC2.49×1012L,PLt205×109/L,总蛋白40g/L,白蛋白21g/L,予暂禁食、信法丁、雷尼替丁胃粘膜保护剂、云南白药及白蛋白、脂肪乳、输血等对症治疗,6天后消化道出血症状消失,多次大便潜血阴性,贫血及低蛋白血症亦渐改善,又再次予尿激酶6万u加入NS100ml中静滴、2次/日,共2天,后改为25万u静滴1次/日共使用尿激酶14天(均从患肢给药),改为华法令3mg,1次/日。1个月后复查,肺ECT:左肺血流灌注恢复,显像清晰,右肺上野血流改善,右下肢肿胀明显消退(双大腿周径差为2cm,双小腿周径差为0.5cm)。血气分析:PO2:74.3mmHg,病情好转出院。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本例的诊断并不困难,有明显的易患因素,如老年、长期卧床、骨折及房颤病史,有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病史,有典型的症状,如咯血、胸痛、呼吸困难。肺ECT显示:大面积肺栓塞,左肺前段及右肺灌注缺损;血气分析示持续的低氧血症,结合胸片及其他检查肺栓塞诊断明确,经积极的溶栓、抗凝、病因治疗和其他对症处理,病情好转。肺栓塞在其病理过程和治疗过程中,可出现多种并发症,如心衰、心源性休克、栓塞范围扩大、出血等,该例患者就出现了心衰、胸腔积液、肺部感染、消化道出血、失血性贫血、低蛋白血症等,有些并发症可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有些并发症可相互影响,在处理原则上会相互矛盾,如出血与溶栓、抗凝治疗的矛盾,在纠正低蛋白血症、贫血需大量补充白蛋白,输血时,由于血容量的增加,可加重心衰等等。因此,在解决这些矛盾时须权衡利弊,用药时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本例在溶栓、抗凝过程中,出现消化道出血,立即停用所有影响凝血系统的药物纠正出血,按溶栓常规应在大出血后2周使用溶栓药物,而本例在出血症状消失后6天,又再次使用小剂量的尿激酶溶栓及华法令抗凝治疗,这是考虑:1.患者下肢深静脉血栓较大和大面积的肺栓塞,为避免血栓机化、扩大和发生其他部位的栓塞,争取时间,2.应激性溃疡在去除病因后,一般恢复较快而不影响血管壁,尿激酶在血管壁完整的情况下很少引起出血,故在密切观注病情安全的前提下,继续使用溶栓抗凝药物,这是本例的成功经验。另外,根据我们的经验,对于下肢静脉血栓常用小剂量的尿激酶,2周为一疗程,本例患者在溶解下肢静脉血栓的同时,肺动脉血栓也被溶解,肺灌注明显改善。

    汪自龙(进修医师)

    (1999-05-24收稿),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循环疾病 > 肺栓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