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5489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吸烟状况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心肺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双 胡尚基 刘泽英 张伶 樊静 王丽

    单位:刘双 胡尚基 刘泽英(北京安贞医院呼吸内科 100029);张伶 樊静 王丽(肺功能室)

    关键词:

    心肺血管病杂志000225 吸烟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危险因素,特别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与患者的吸烟密切相关,90年代以来,美国吸烟者COPD的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我国成年人中COPD发病率高,吸烟也是其主要因素之一[1]。现将我院自1998年1月至1999年11月部分COPD患者吸烟状况分析如下。

    材料和方法

    一、一般情况 1. 116例患者均为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经我院肺功能室做肺功能检查后明确诊断,符合1997年第4期《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颁布的COPD诊治规范[2]。其中男性82例,女性34例,年龄48~85岁,平均62.75±14.9岁。2.按1∶1配对统计方法,随机选取与吸烟无关的非COPD的住院病人为对照。配比条件是:性别相同,年龄相近,环境及职业相似,年龄46~94岁,平均58.46±16.8岁。排除了与吸烟有关的其它疾病。
, http://www.100md.com
    二、病例采集方法 1.项目:包括姓名、性别、年龄、职业。2.吸烟史:开始吸烟的年龄、吸烟年限、吸烟量、吸烟类型及戒烟情况,吸烟与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的关系。3.COPD患者肺功能检查资料:肺活量(VC)、第一秒钟用力呼气容量(FEV1)及残气量/肺总量(即RV/TCL%)等等。4.统计方法:各种参数采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

    三、分析方法 1.病例组与对照组均按吸烟与否吸烟指数分组,观察2组间的差异;2.根据COPD的程度比较与吸烟的关系。

    结 果

    1.吸烟与COPD 将COPD 116例与对照组吸烟状况进行比较,见表1。

    表1 吸烟指数与COPD的关系

    不吸烟(例)
, 百拇医药
    吸烟指数(例)*

    ≤300

    吸烟指数(例)

    >300

    合计(例)

    COPD例

    39

    15

    62

    116

    33.6%

    12.9%

    53.4%
, http://www.100md.com
    100%

    对照组

    65

    17

    36

    116

    54.3%

    14.7%

    31.0%

    100%

    P值

    0.002

    0.002
, 百拇医药
    0.000

    注:* 吸烟指数=吸烟年龄×吸烟支数/日

    2.将COPD患者吸烟情况与对照组比较 结果见表2。

    表2 吸烟状况2组比较

    烟龄(年)

    支数(支/日)

    吸烟指数

    (年×支/日)

    COPD组

    21.45

    12.96

    418.04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12.99

    7.78

    221.51

    P值

    <0.001

    <0.001

    <0.001

    3.将COPD组患者按FEV1、最大通气量占预计值%及残气量/肺总量将分为轻度、中度、重度肺气肿,与吸烟指数比较发现,吸烟指数与肺气肿的严重程度无关,而与COPD的发病有关。

    4.将COPD组与对照组患者戒烟情况进行比较,COPD组戒烟平均2.24±4.58年,对照组戒烟平均1.42±3.99年,2组无显著差异。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近20年来,经过世界范围内的流行病资料调查,已无可置疑地证明吸烟是引起肺癌、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冠心病的主要原因。世界卫生组织在80年代曾指出:工业发达国家中,65岁以下的男性,90%的肺癌、75%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25%的冠心病死亡是由于吸烟引起。我国曾在1984年进行全国随机抽样50万人吸烟调查,结果说明我国男性吸烟率极高,30岁以上吸烟率近75%,开始吸烟的年龄15~24岁之间者超过70%。本文亦有68.4%的患者开始吸烟年龄小于25岁。在116例COPD患者中吸烟率为66.3%,与对照组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将患者吸烟指数与对照组比较亦有极显著性差异。说明吸烟与COPD的发病密切相关。由于取材例数不多,COPD组的严重程度与吸烟年限及支数比较尚无显著差异,戒烟年限亦与对照组无差异,有待于进一步扩大样本量做对比分析。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也是最大的香烟浪费国,烟民约有3亿人,居世界首位,据刘伯奇等人对我国100万死亡人群的回顾比例死亡率研究中发现[3],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肺结核与吸烟有明显关系,全国男性35~69岁呼吸道疾病死亡者中17.2%归因于吸烟,70岁以上者为24%,但是正如何权瀛[4]教授指出的,尽管大家都知道吸烟是COPD的主要病因,但是对于吸烟引起的COPD的发病机理及如何有效地戒烟研究较少。如能切实做好禁烟(戒烟)工作,70%~80%的人将免于罹患COPD,既使已患COPD的人,戒烟后也可减慢疾病进展速度。因此,应重视控制吸烟工作,防治COPD要从戒烟、防止空气污染及职业接触这三大环节抓起。
, http://www.100md.com
    (感谢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曾哲淳医师的大力协助。)

    参考文献

    1,王迪浔.吸烟疾病的机制.实用肺科杂志,1994,1(1):5~6.

    2,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诊治规范(草案).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7,4(20):199~203.

    3,刘伯奇Richard Peto,陈铮鸣,等.中国正面临日益严重的烟草危害:100万死亡人数的回顾性比例死亡率研究.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1999,2(1):18~29.

    4,何权瀛.我国25年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研究工作的回顾分析.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9,22(2):70~72.

    收稿日期:2000-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