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5495
风心换瓣患者术前营养不良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心肺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欢 韩涛 陈同 徐维

    单位:王欢 韩涛 陈同(福建省立医院心外科 350001);徐维(福建省立医院康复科)

    关键词:换瓣手术;营养不良

    心肺血管病杂志000213 摘要 了解风心换瓣病人术前的营养状况并探讨其临床意义。计算患者的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BMI,体重(kg)/(身高m2),将BMI与血常规及生化指标作相关分析,比较BMI<18.5和BMI≥18.5的患者之间各指标和术后死亡率的差别。结果:BMI与WBC、LPR、GPR、Hct、Hb、ALB、LDL、TG、CH、ApoA等指标呈显著相关。BMI<18.5的患者RBC、Hb、Hct、LPR、BUN值显著低于BMI≥18.5的患者,其WBC、GPR及术后死亡率显著高于BMI≥18.5的患者。风心换瓣术前部分患者处于营养不良状态,营养不良使患者术前造血和免疫功能下降,术后死亡率增高。应对术前营养不良予以足够重视。
, 百拇医药
    为了解风湿性瓣膜病患者换瓣术前的营养状况,我们连续观察52例换瓣患者,现报告如下。

    对象与方法

    1.住院等待换瓣手术的患者,男24例,女28例,平均37.42±11.43岁。准确测量患者身高(米),体重(公斤),计算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BMI,kg/m2)。计算BMI与血常规及生化检查指标的相互关系,比较BMI<18.5与BMI≥18.5二者之间上述指标及术后死亡率的差异。测定指标包括白细胞数(WBC)、中性粒细胞数(GRAN)、淋巴细胞数(LY)、中性粒细胞百分数(GPR)、淋巴细胞百分数(LPR)、红细胞数(RBC)、血球压积(Hct)、血红蛋白(Hb)、总蛋白(TP)、白蛋白(ALB)、球蛋白(GLO)、总甘油三脂(TG)、胆固醇(CH)、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HDL)、载脂蛋白A(ApoA)、载脂蛋白B(ApoB)和尿素氮(BUN)等。取空腹外周静脉血,全自动血常规及血生化分析仪分析。
, http://www.100md.com
    2.数据以±s表达,采用t检验检验显著性。率的检验用x2检验。

    结 果

    1.52例患者中11例(21.2%)BMI低于正常下限18.5(13.88~18.46),39例(75%)正常范围(18.73~24.81),2例(3.8%)高于正常(25.54和30.38)。BMI<18.5和BMI≥18.5的患者之间BMI均值有非常显著性差异(16.56±1.59,21.39±2.26;P<0.001)。

    2.BMI与WBC、Hct、Hb、ALB、LDL、TG、CH、ApoA等指标呈显著性相关(表1),与余项指标无显著相关。

    表1 BMI与部分血常规及生化指标的相关关系
, http://www.100md.com
    WBC

    LPR

    GPR

    Hb

    Hct

    r值

    -0.711

    0.345

    -0.351

    0.307

    0.291

    ALB

    LDL
, 百拇医药
    TG

    CH

    ApoA

    r值

    0.313

    0.412

    0.370

    0.356

    -0.714

    注:r(50)0.05=0.273;r(50)0.01=0.354

    3.BMI<18.5的患者RBC、Hct、Hb、LPR、BUN等指标显著低于WBC和GPR显著高于BMI≥18.5的患者(表2),余项指标之间无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4.BMI<18.5的患者术后有3例(27.3%)死亡(2例呼吸衰竭,1例严重感染)。BMI≥18.5的患者术后无死亡。死亡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x2=7.45;P<0.01)。

    表2 BMI<18.5与BMI>18.5者之间部分指标的比较 BMI

    RBC

    Hct

    Hb

    <18.5(n=11)

    4.14±0.66*

    0.36±0.06**

    122.91±20.10*
, 百拇医药
    >18.5(n=41)

    4.59±0.60

    0.41±0.05

    137.76±19.84

    BMI

    WBC

    GPR

    LPR

    BUN

    <18.5(n=11)

    9.11±3.38*

    76.05±8.24**
, 百拇医药
    20.08±7.01**

    3.78±1.01*

    >18.5(n=41)

    7.31±1.90

    67.24±8.99

    29.08±8.59

    5.27±1.90

    注:*P<0.05;** P<0.01讨 论

    长期心脏病、缺氧和心力衰竭等因素常影响病人营养状况。营养状况,尤其是蛋白质摄入直接关系到心脏、肺脏的功能[1]。造成营养不良的原因主要是营养物摄入减少、代谢亢进和消耗增加。营养不良导致患者术后恢复缓慢,创口愈合延迟,并发症增多,严重者甚至死亡。
, 百拇医药
    身体体质指数(BMI)是评估人体营养状况的一个良好指标,正常值范围定在18.5~25之间,低于18.5则属于营养不良[2]。本组有11例(21.2%)患者的BMI值低于18.5,表明他们处于营养不良状态,他们的造血功能指标RBC、Hb、Hct和反映细胞免疫功能的淋巴细胞百分数等指标显著低于BMI≥18.5的病人,说明营养不良影响到患者的造血和免疫功能。

    营养不良是大手术的危险因素之一。Abel及其同事[3]报道1组44例营养不良的病人接受心脏手术,术后死亡率达16%,而营养良好的对照组病人则无死亡。营养不良病人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肺炎、呼吸衰竭、肾衰和纵隔感染。Blackburn等[4]报道1组12例营养不良的病人接受换瓣手术,其中术前接受营养支持治疗的患者术后存活数要多于那些未接受营养治疗者。本组BMI<18.5的11例病人中有2例死于呼吸功能衰竭,1例死于严重感染。而BMI≥18.5的41例患者术后无死亡,两者死亡率有显著性差别。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风湿性瓣膜病换瓣术前,部分病人处于营养不良状态,并因此有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造血和免疫功能及术后存活率。因此,心外科医师应对换瓣术前的营养不良状态予以足够重视,并采取有效方法治疗营养不良,为手术及术后顺利康复作准备。

    参考文献

    1,朱晓东,薛淦兴,主编.心脏外科指南.第1版.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0,494.

    2,陈仁惇主编.现代临床营养学.第1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60.

    3,Abel RM,Fischer JE,Buckley MJ,et al.Hyperalimentation in cardiac surgery.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74,67:294~300.

    4,Blackburn GL,Gibbons GW,Bothe A,et al.Nutritional support in cardiac surgery.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77,73:489~496.

    收稿日期:1999-09-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