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瘤
编号:10255497
升主动脉瘤外科治疗1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心肺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杜亮 郭兰敏 范全心 吴树明 邹承伟

    单位:山东省立医院心外科 250021

    关键词:升主动脉瘤;外科治疗

    心肺血管病杂志000211

    摘要 报告16例升主动脉瘤的手术经验。13例行Bentall手术,1例行升主动脉人造血管置换术,1例行升主动脉及主动脉弓人造血管置换术,1例行主动脉瓣置换、升主动脉及部分主动脉弓人造血管置换术。手术在低温体外循环下进行。2例结合深低温停循环经上腔静脉逆灌脑保护,无神经系统并发症。术后引流300 ml~690 ml,平均400 ml。早期因室颤和败血症各死亡1例。随访发现,远期“骤死”1例,其余心功能均达Ⅰ~Ⅱ级。多普勒超声和磁共振成像结合可明确诊断并达手术要求。注意术中心脑保护,预防出血和心内膜炎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 http://www.100md.com     升主动脉瘤(Ascending Aortic Aneur-ysm,AAA)是心血管外科治疗中的难点之一。1986年9月至1999年7月,我们共进行AAA手术16例(包括以前的报告[6])。现将有关资料及体会报告如下。

    材料与方法

    临床资料 本组男10例,女6例。17~50岁,平均34.5岁。病程2个月~6年。12例有典型的马凡(Marfan)综合征体征。术前心功能Ⅱ级2例,Ⅲ级10例,Ⅳ级4例。心电图均示左室肥大,伴心肌损害12例,房颤1例。X线胸片均见升主动脉右凸,心影呈主动脉型,心胸比率0.50~0.76,平均0.64。超声检查示中、重度主动脉瓣返流,升主动脉呈瘤样扩张,直径55 mm~94 mm,平均73 mm,左室舒张末期内径64 mm~90 mm,平均78 mm。本组前5例行升主动脉造影;近来采用磁共振成像(MRI)检查11例,所见病变情况与超声检查相似,MRI发现DeBakeyⅡ型主动脉夹层分离3例,并显示1例主动脉弓内左颈总和左锁骨下动脉之间有孔径18 mm的内膜隔膜存在,其前后段主动脉呈瘤样扩张。
, 百拇医药
    手术方法 手术在气管插管全麻、低温体外循环下进行。12例经升主动脉插灌注管;4例经右股动脉插管。2例采用深低温停循环(18℃~20℃,停循环为20和40 min),停循环期间经上腔静脉行逆灌脑保护。心肌保护采用冷晶体停搏液间断顺灌2例,经冠状静脉窦温血停搏液连续逆灌14例。术中探查13例主动脉根部有膨大的瘤体,主动脉窦扩张,主动脉瓣瓣环扩大伴瓣膜关闭不全,冠脉开口距瓣环20 mm以上,行Bentall手术[1]。3例瘤体始于主动脉窦上方,其中1例仅累及升主动脉近端,行人造血管置换术;1例累及主动脉弓,行升主动脉及主动脉弓置换术;1例累及部分主动脉弓,行主动脉瓣置换、升主动脉及部分主动脉弓置换术。术中发现DeBakey Ⅱ型夹层分离4例,3例范围局限,随瘤壁切除,1例垫涤沦布条,连续褥式缝合关闭假腔后,再与人造血管吻合。主动脉阻断时间65 min~181 min,平均104 min。

    结 果

    早期死亡2例,手术当天室颤死亡1例,术后2周败血症死亡1例。2例结合深低温停循环者均于手术当天苏醒,无任何神经系统并发症。全组病人术后引流340 ml~690 ml,平均400 ml。病理检查示主动脉中层囊性坏死13例,退行性变2例,大致正常1例。术后门诊复查结合信访,14例随访1个月~13年,远期死亡1例,其余13例心功能均恢复至Ⅰ~Ⅱ级。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马凡综合征所致的主动脉中层囊性坏死是AAA最常见的原因[2],本组经病理检查证实有13例(81.25%),因表现典型,故诊断并不困难,但应警惕隐性马凡综合征,本组即有1例。本组除最初5例采用主动脉造影外,近来已改行多普勒超声心动和MRI检查。两者结合可准确测量瘤体的大小,显示夹层分离的情况,内膜破口的部位及假腔内有无血栓。超声还可显示主动脉瓣返流的程度,评价左室功能,而MRI对病变主动脉全貌的显示和分辨率优于超声,两者有很好的互补性[3,4]。近年来,我们的有限经验也证明可以基本满足全面诊断的需要。

    目前Bentall手术[1]已成为治疗马凡主动脉瘤的首选方法[2,5],其他原因(如动脉粥样硬化)所致者,应根据病变情况决定术式。本组3例分别采用了Wheat手术(1例),升主动脉置换和弓置换(各1例),亦取得良好疗效。
, 百拇医药
    AAA患者因合并明显的主动脉瓣返流,左室扩大明显(本组平均78 mm),术前心功能差,手术操作时间长(本组平均104 min),心肌保护至关重要。术中应注意在主动脉阻断前和复跳初期,避免左室过胀。另外我们采用温血持续逆灌保护心肌者,心脏多能自动复跳,而且还可避免冷晶体间断顺灌对操作的影响,缩短主动脉阻断时间。对2例病变累及主动脉弓的手术,术中一般先在无名动脉开口近端阻断,完成近端吻合口的操作后,温度也降至18℃~20℃,停循环,同时经上腔静脉插管行逆灌脑保护(压力小于20 mmHg),这样可使脑缺血的时间减至最短,并注意使用甲基强的松龙等膜稳定剂保护大脑,严格遵守停循环的安全时限(18℃~20℃,45 min以内)。本组2例术后均无任何神经系统并发症。

    出血是AAA手术的严重问题,本组采用以下预防处理措施。(1)良好预凝人造血管。(2)术中主动脉切除后,将缝线依次缝过瓣膜围领和人造血管。(3)冠状动脉移植采用袖片法[6]。(4)血管吻合采用连续缝合,针距应小于2 mm。(5)人造血管长度应适当。(6)在确认各吻合口无出血前应保持瘤壁完整,一旦出血可缝合瘤壁压迫止血或行Cabrol引流术[7]。(7)对一般的渗血可在鱼精蛋白中和肝素后,补充凝血药物并热盐水纱布压迫止血。对大的活动性出血,尤其是位于吻合口后壁者,若加缝垫片针仍不能中止,应果断地再次阻断循环,切忌反复牵拉暴露,盲目修补,使出血失去控制。本组采取上述措施后,全组无1例出血致死者,术后引流量平均仅420 ml,效果明显。
, 百拇医药
    AAA手术暴露范围大、耗时长、移植的异体材料多、手术创伤和体外循环对机体免疫力有影响,故术后易发生感染。Gott等[8]认为心内膜炎是Bentall手术的主要并发症。本组有1例因败血症致死。预防感染应着眼于围术期可能导致感染的各个环节,并注意预防广谱抗菌素使用不当造成的二重感染。术后一旦发生心内膜炎,内科治疗效果差,应尽早再次手术。

    参考文献

    1,Bentall H,DeBono A.A technique for complete replacement of the ascending orta.Thorax,1968,23:238.

    2,王敏生,王春生,陈昊.复合带瓣人工血管替换升主动脉和主动脉瓣(24例报告).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7,13(1):8.

    3,朱慧君,姜楞,陆庆珍,等.主动脉夹层分离的超声心动图和临床特征.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0,6:65.
, 百拇医药
    4,孙旗,牛凤珍,周微微,等.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磁共振诊断.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1,19:364.

    5,安琪,田子朴,石应康,等.升主动脉瘤伴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外科治疗25例.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1997,4(4):222.

    6,孙衍庆,陈宝田,李平,等.升主动脉瘤伴主动脉瓣关闭不全-25例手术结果.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89,5:66.

    7,Cabrol C,Gandjbakhc I,Pavie A.A surgical treatment of ascending aortic pathology.J Cardiac Surg,1988,3:167.

    8,Gott VL,Gillinov AM,Pyeritz RE,et al.Aortic root replacement:Risk fator analysis of a seventeen year experience with 270 patients.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95,109(3):536.

    收稿日期:1999-08-02

    修回日期:1999-11-25,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