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5510
高龄血管病患者行血管手术的麻醉体会(附2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心肺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耿新社 迟慧 贾清彦 卿恩明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麻醉科 100029

    关键词:

    心肺血管病杂志000229

    高龄血管病患者多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手术麻醉风险大。本文总结了20例高龄血管病患者行血管手术的麻醉体会。

    一、术前病情估计 统计表明本组60%合并有心血管病史,90%心电图异常,提示高龄患者即使术前无主诉症状及临床体征,心电图检查正常,也不能排除心血管疾病的存在,应视为高危病人。尤其是急诊手术病人更要慎重实行麻醉,充分估计到可能发生的危险,做好相应抢救准备,把麻醉危险降到最低程度。

    二、麻醉选择 高龄患者全身情况差,集多种疾病于一身,采用全麻或连硬外麻醉均有一定困难,主要取决于麻醉技术水平、监测设备及麻醉者经验。采用连硬外麻醉要穿刺技术熟练,用药合理,麻醉效果确切,监测到位。

    三、麻醉管理重点 维持循环稳定、调整氧供需平衡是高龄患者血管手术麻醉的关键。术中及时合理使用血管扩张药,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重要治疗手段。尤其强调在血管搭桥的操作中,动脉在阻断及开放时血流动力学变化最剧烈,要密切观察,应在有创动静脉压监测下使用降压药及血管收缩药。

    高龄患者麻醉管理中还要兼顾其它合并症的治疗。注意术中输血输液的调控,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对手术时间冗长、精神紧张病人加用辅助药,以消除手术操作引起的不适,利于病人身心健康。收稿日期:1999-07-21

    修回日期:2000-02-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