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高血压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5577
高血压病对心脏左心房结构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高血压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张桂珍 和渝斌 黄九延 崔吉君

    单位:北京军区总医院心内科,北京 100700

    关键词:高血压病;左心房面积;左心室充盈功能;左心室顺应性;EF值

    高血压病对心脏左心房结构的影响

    摘要:研究探讨了高血压病人左心房结构的改变与年龄、性别、高血压程度、高血压时间和左心室收缩舒、张功能之间的关系。方法:将241例高血压病人分别按年龄、性别、高血压程度和高血压时间分组,利用心动超声测量病人左心房面积、二尖瓣E峰、A峰、E/A比值及EF值,与正常组106例 分别进行统计学比较。结果:高血压病人左心房扩大的发生与年龄密切相关,与血压高度密切相关,与二尖瓣E峰降低,A峰升高,E/A比值倒置的发生相一致,即左心房扩大与左心室充盈功能和顺应性密切相关。同时认为高血压病左房结构的改变与性别、高血压病程和左心室射血分数相关不密切。结论:左室充盈功能和顺应性降低是高血压病早期的改变,左心房扩大是高血压心脏病的早期征象。
, 百拇医药
    要点:心室充盈功能及顺应性降低表现为二尖瓣E峰降低和A峰升高,E/A倒置即会有左房的扩大,它在高血压患者可早于左室明显肌厚前发生。

    中图分类号:R544.1;R54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2866(1999)02-0219-03

    Effects of Hypertension on Left Atrium Construction

    ZHANG Guizhen,HE Yubin,HUANG Jiuyan,CUI Jijun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Beijing Army General Hospital ,Beijing)

    ABSTRACT Aim:The present study is designed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left atrium and ages,sex,BP,duration of hypertension,systolic and diastolic function of the left ventricle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Methods:Left atrial size ,E peak,A peak,E/A ratio,and EF of ventricular function were evaluated by echocardiography.Results: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106 cases),left atrial enlargement was closely related with ages and hypertensive grade.The size of left atrium was associated with decreases in E peak,reversal E/A ratio and increases in A peak.Left atrial enlargement was closely relate to deterioation of filling function and compliance of left ventricle.The changes in left atril construction were not related to sex,hypertensive duration,and EF value.Conclusion:Enlargement of left atrium and reduced filling function and compliance in left ventricle may be the early signs of hypertensive heart diseas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ertension;Atrial size;filling function and compliance in left ventricle;EF value

    高血压病对心脏左心室肥厚和左室功能的影响已有很多论述,并得到医学界的认同。但是高血压病对心脏左心房结构的影响的报道较少。由于近年来左室舒张功能异常的问题日益受到重视,而左房结构的变化与左室舒张功能的关系密切,现就高血压病对心脏左房扩大的影响做一初步观察。

    SUBJECT AND METHODS

    1 分组:高血压组:1994年到1997年在我院住院治疗的高血压病患者,经系统检查排除继发性高 血压,心脏瓣膜病和心肌病,共241例。男141 例,女100例,全部患者均符合WHO 高血压病诊断标准,即收缩压≥160 mmHg和/或舒张压≥95 mmHg。我们将241例病人分别按病程(≥5年和 <5年)分组和按高血压程度(轻度、中度、重度)分组,比较他们和正常血压组左房面积的变化、左室肥厚指标的变化。同时将有左心房扩大的病人的左室收缩和舒张功能指标与正常血压组做一比较。正常血压组:来自我院体检者,共106例,男62例,女44例,均无心血管病史,心电图正常,两周内3日非同日随测血压值低于 140 mmHg/90 mmHg与高血压组间年龄、性别比无统计学差异。
, 百拇医药
    2 超声心动图检查:使用Ultramark 7 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2 MHz。受试者取左侧卧位,于心尖四心腔图测量收缩期左心房面积,并测量二尖瓣E峰、A峰最大流速值,E/A比值和左室射血分数EF值。

    3 数据处理:计量资料用逐步回归分析和t检验进行显著性分析,各组间数据比较计数资料用卡方检验进行显著性分析。

    RESULTS

    1 左心房面积和性别、年龄、高血压程度的关系:正常血压组106例,按年龄分为≥60岁和<60岁两组,≥60岁组共35例,男19例,女16例。<60岁组71例,男43例,女28例。高血压组病人241例,按血压水平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组(轻度:SBP 140 mmHg~159 mmHg,DBP 90 mmHg~99 mmHg,中度:SBP 160~179 mmHg,DBP 100 mmHg~109 mmHg,重度:SBP≥180 mmHg,DBP≥110 mmHg)。轻度组>60岁20例(男14例,女6例),<60岁25例(男20例,女5例),中度组≥60岁35例,(男20例,女15例),<60岁28例(男19例,女9例),重度组≥60岁76例(男38例,女38例),<60 岁60 例(男37例,女28例)。分别比较各组的左心房面积如下(表1,图1,2)
, 百拇医药
    表1 左心房面积(cm2)与性别、年龄及高血压的关系

    Age<60 yrs

    正常血压

    轻度增高

    中度增高

    高度增高

    Male

    11.5±1.5

    12.1±1.3

    15.8±1.6

    16.9±2.6

    Female
, http://www.100md.com
    11.1±1.4

    12.5±1.9

    14.6±2.1

    15.6±2.1

    Age≥60 yrs

    Male

    11.6±1.6

    14.1±3.9

    14.3±3.4

    15.5±3.4

    Female

    11.1±1.2
, http://www.100md.com
    14.0±1.7

    14.1±2.6

    14.1±2.6220-1.gif (12064 字节)

    图1 左心房面积和年龄,性别和血压病高度关系(小于60岁)220-2.gif (12194 字节)

    图2 左心房面积和年龄,性别和血压病高度关系(大于60岁)

    2 左心房面积(cm2)和高血压病程的关系:将241例高血压病人按病程分为<5年组和>5年组。<5年组112例,男69例,女43例,男∶:女之比1。60∶1,平均年龄56.5岁,平均高血压年限2.19年。>5年组129例,男72例,女57例,男∶女之比1.26∶1,平均年龄61.8岁,平均高血压年限18.8年。106例正常血压者,男62例,女44例,男:女之比1.40∶1,平均年龄53.7岁。三组间年龄、性别比无统计学差异,其左心房面积比较如下: 表2 左心房面积(cm2)与高血压病程的关系
, 百拇医药
    正常血压组

    <5年组

    ≥5年组

    左心房面积(cm2)

    11.4±1.5

    15.0±13.3**

    15.2±8.2**

    **:P<0.01 vs normal tension

    3 左心房面积和左心室收缩、舒张功能一些指标的关系:我们把大于60岁和小于60岁两组高血压病人分别按轻度、中度和重度分组测量二尖瓣E峰、A峰、E/A、左室EF值,和正常组对照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3 左心房扩大与左心室舒张及收缩功能间的关系

    年龄<60岁

    正常组

    轻度高

    中度高组

    重度高组

    E(cm/s)

    0.76±0.13

    0.72±0.15

    0.70±0.19

    0.61±0.12

    A(cm/s)
, http://www.100md.com
    0.44±0.07

    0.47±0.10

    0.54±0.08

    0.63±0.12

    E/A

    1.73±0.27

    1.54±0.33

    1.30±0.37

    0.97±0.32

    EF(%)

    73.7±5.1

    73.1±8.3
, http://www.100md.com
    71.7±10.1

    73.7±13.1

    年龄≥60岁

    E(cm/s)

    0.73±0.15

    0.55±0.14

    0.51±0.13

    0.52±0.18

    A(cm/s)

    0.50±0.14

    0.68±0.23

    0.72±0.17
, http://www.100md.com
    0.78±0.15

    E/A

    1.47±0.25

    0.83±0.20

    0.70±0.19

    0.68±0.23

    EF(%)

    78.1±9.2

    77.7±5.7

    73.9±10.6

    73.5±10.8

    DISCUSSION
, 百拇医药
    1 左心房扩大与年龄、性别和高血压程度的关系:由表1看出,小于60岁组,轻度高血压组其左房面积值与正常组无显著差异,中、重度高血压组左房面积明显大于正常血压组,P<0.01。而中、重度高血压组之间左房面积无显著差异。大于60岁组,轻、中和重度高血压三组左房面积均明显大于正常血压组,P均<0.01,而三组间左房面积值无显著差异。所有各组男女之间左房面积值无差异。由此我们认为左心房扩大的发生与年龄有关,与高血压程度有关,而与性别无关。老年组轻度高血压即发生左房扩大,而中、青年组在中、重度高血压发生左心房扩大。

    2 左心房扩大与高血压病程的关系:由表2看出,高血压病程5年以内和5年以上两组病人的左房面积均明显高于正常组,其P均<0.01,而高血压两组之间无显著差异。由此我们认为高血压病人中,左房扩大的变化在高血压早期即可发生,而与高血压病程的进展无显著关系。

    3 左房扩大与左心室舒张功能的关系:由表3看出,小于60岁的病人,在轻度高血压组其二尖瓣血流的E峰、A峰、E/A比值与正常组比较P值无显著差异。而中、重度高血压组,其E峰逐渐降低,A峰逐渐增高,E/A比值逐渐减小直至倒置。大于60岁的病人,轻、中、重度高血压三组病人与正常组比较,E峰均明显降低,A峰显著增高,E/A比值明显倒置。其P值有显著差异。由此我们认为,高血压病人的E峰、A峰及E/A比值的变化与左房扩大的发生是一致的,在老年组轻度高血压即发生左室充盈功能和顺应性的降低,同时出现左心房面积扩大,而在中、青年组,轻度高血压的病人左室充盈功能和顺应性与正常组无明显差异,其左房面积与正常组亦无差异,而在中、重度高血压组,以上变化逐渐发生,同时左房扩大也开始出现。因此我们认为左心房结构的改变与左心室充盈功能和顺应性降低的程度是一致的。
, 百拇医药
    4 左房扩大与左心室收缩功能的关系:由表3看出,所有各组病人的EF值与正常组比较均无显著差异。因此左心房扩大与左心室收缩功能相关不密切。

    由以上结果我们看出高血压病人左心房扩大发生与年龄密切相关,与高血压程度密切相关,与二尖瓣E峰降低,A峰升高,E/A比值倒置的发生是一致的,即左心房扩大与左心室充盈功能和顺应性密切相关。我们也看出高血压病人的左房结构的改变与性别、高血压病程、左心室射血分数相关不密切。

    我们认为高血压病人左心房扩大主要是由于左心室充盈功能和顺应性的降低的结果。而无论是左心房扩大或二尖瓣血流E峰降低,A峰升高,E/A倒置的发生,除中青年轻度高血压组与正常组无显著差异,其他各组与正常组比较均有统计学差异。因此左心室充盈功能和顺应性降低是高血压病早期的改变,左心房扩大是高血压心脏病的早期征象之一。在既往的报告中,曾有专家认为,高血压病的早期,左心房的扩大常常早于左心室肥厚的发生,我们的研究支持这一观点。左心房结构的改变与年龄密切相关。考虑主要是左心室的顺应性与年龄相关密切。
, 百拇医药
    REFERENCES

    1 John T,et al.Left atrial enlargement;an early sing of hypertensive heart disease[J] Am Heart J 1988;106:1148

    2 Levy D,Garrison BJ,Savage DD,et al,Prognostic implications of echocardiographically determined left ventricular mass in the Framingham Heart Study[J] N Eng J Med 1990;322(22):1561

    3 陶寿淇,吴锡桂 等,对我国人群高血压检出和防治方案的建议[J] 中国高血压杂志 1994;F2(1)1

    收稿日期:1999-02-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