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高血压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5594
列车乘务人员职业紧张与高血压、冠心病关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高血压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刘宝英 李茂 张文昌 任南 陈晋 潘振忠 郭志伟

    单位:刘宝英 张文昌 任南:福建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系 350004 福州;潘振忠 李茂:福州市台江区卫生防疫站;陈晋 郭志伟:福州市铁路分局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职业紧张;高血压;冠心病;人群调查;非条件逻辑分析

    列车乘务人员职业紧张与高血压

    摘要 目的:研究职业紧张与高血压、冠心病之间的关系以及引起高血压、冠心病发病的主要职业紧张因素。

    方法:应用职业紧张因素测试表(OSI),对583名男性列车乘务人员进行职业紧张与高血压、冠心病关系的人群调查,并进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

    结果:在控制了非职业紧张因素条件下,职业紧张与高血压(RR=1.977,95%CI:1.353~2.887)、冠心病(RR=2.092,95%CI:1.258~3.480)都有独立的相关关系,而且随着职业紧张程度的增加,患高血压、冠心病的危险性也增高,引起列车乘务人员高血压发病的主要职业紧张因素是职业特征和组织结构与气氛;引起冠心病发病的主要职业紧张因素是职务特征和经历与成就。
, http://www.100md.com
    结论:职业紧张是引起高血压、冠心病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

    要点:在控制了非职业紧张因素条件下,职业紧张与高血压(RR=1.977,95%CI:1.353~2.887)、冠心病(RR=2.092,95%CI:1.258~3.480)都有独立的相关关系,而且随着职业紧张程度的增加,患高血压、冠心病的危险性也增高,引起列车乘务人员高血压发病的主要职业紧张因素是职业特征和组织结构与气氛;引起冠心病发病的主要职业紧张因素是职务特征和经历与成就。

    中图分类号:R181.3;R544.1;R541.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2866(1999)04-0349-03

    Relationship between of Occupational Stress Factors of Train Attendants and Hypertension,Coronary Heart Disease
, 百拇医药
    LIU Baoying1,LI Mao2,ZHANG Wenchang1,et al

    (1.Department of Prevent Medicine,Fujian Medical University.Fuzhou 350004;2.Station of healthy and disease prevention of Fuzhou Taijiang district)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occupational stress factors and hypertention,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

    Methods:A cross-sectional study was conducted with occupational stress indication(OSI) to study the occupational stress factors in 583 male train attendants.Nonconditional 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 was used.
, 百拇医药
    Result:There is independent joint action in occupational stress expose for hypertension(RR=1.977 with 95% confidence interval(CI) of 1.353-2.887),CHD(RR 95% CI 1.258~3.480).The main occupational stress factors causing hypertension are the speciality of job,organization and job environment,while that causing CHD are the speciality and career of job,self-achievement.

    Conclusion:occupational stress is one of the important dangerous factors causing hypertension,CH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Occupational stress factors;hypertension;coronary heart disease;cross-sectional study;nonconditonal logistic regrssion analysis

    职业紧张是指在某种职业条件下,客观要求与个人适应能力之间的失衡所带来的生理和心理的压力。Cooper教授等研究认为职业紧张所诱发的相关疾病,最典型者当数高血压与冠心病[1,2]。近年来,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职业紧张因素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心理因素与高血压、冠心病的关系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重视。西方国家已在这方面进行较多研究,而我国在这方面的报道尚不多见。为此,我们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于1999年4~6月间对列车乘务人员进行调查。以深入研究职业紧张与高血压、冠心病的关系。

    BATERIALS AND METHODS
, http://www.100md.com
    1 研究对象:为福州铁路分局中在职的男性乘务人员,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从不同工种中实查人数583人(乘警136人、机务段203人、客运段205人、运转车间39人),应答率89.6%。同时采用多阶段抽样方法抽血145份。

    2 问卷方法与内容:采用统一设计的调查表,由3名经过培训的调查人员在现场宣讲调查目的,意义和填表方法及标准后,由被调查者自行填写,然后调查员当场一一核对。内容包括一般情况、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疾病史、家族史等。在此基础上,重点调查职业紧张因素。职业紧张是采用职业紧张因素量表(OSI)中工作紧张来源部分[3],由六个方面组成,即(1)职务特征;(2)管理角色;(3)人际关系;(4)经历与成就;(5)组织结构与气氛;(6)家庭与生活,每个方面有若干个问题组成,共计61个问题,每个问题根据引起的紧张程度分给予“6,5,4,3,2,1”数量化,职业紧张程度评分是以相应问题进行累加的。有关危险因素的执行标准以及数量化与前期研究[10]一致。
, http://www.100md.com
    3 检测方法与内容: (1)心电图:采用上海产DX-6511型心电图机,在静息状态下仰卧位,描记常规9个导联,心电图分析以黄宛著<<临床心电图学>>为准;(2)血压:采用汞式血压计,在安静状态下重复测量两次,取平均值,以mmHg表示;(3)血脂与血糖:测量餐后两小时的甘油三酯,总胆固醇,血糖。

    4 诊断标准:高血压:以1978年WHO制定的高血压诊断标准为准,收缩压≥160 mmHg和/或舒张压≤95 mmHg为确诊高血压;临界高血压指收缩压141~159 mmHg和/或舒张压>91~94 mmHg;正常血压指收缩压≤140 mmHg和/或舒张压≤90 mmHg。 冠心病:冠心病史询问及诊断标准:采用WHO推荐的罗斯(ROSE)询问表以及诊断标准[5]

    5 统计分析方法: 采用EPI5.0软件建立数据库及进行一般情况分析、单因素分析,以MULTLR软件进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
, 百拇医药
    RESULTS

    1 一般情况:583名被调查者中,平均年龄37.6岁(37.6±9.6岁),平均工龄19.0年(19.0±10.0年),其中高血压组103人,患病率17.7%,临界高血压组45人,患病率7.7%;冠心病组42例,患病率7.2%,明显高于国内一般人群。高血压、冠心病的患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各年龄段高血压、冠心病的患病率,18~40岁组(252人)分别为6.3%,3.1%;41~49岁组(141人)分别为26.0%,9.9%,50~59岁组(89人)分别为48.3%、19.1%。

    2 单因素分析: 分别以是否患高血压(103人)、冠心病(42人)为应变量。高血压的对照组(435人)排除临界高血压;冠心病的对照组(498人)排除曾有胸部不适和/或心电图提示有与冠心病有关联的异常改变。将可能引起高血压、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分别进行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除了常见的一些因素与高血压、冠心病有关联外,职业紧张与高血压、冠心病也有显著相关,RR值分别为2.19、2.08,具有显著性(见表1、表2),而且高血压、冠心病的患病率随着职业紧张程度的增加而上升,职业紧张评分高的组中高血压、冠心病患病率是评分低组的2.20、2.81倍。趋势检验,P<0.01,(见表3、表4)。同时,构成职业紧张的6个方面中高血压有5个方面即:(1)职务特征;(2)管理角色;(3)人际关系;(4)经历与成就;(5)组织结构与气氛所引起的职业紧张与高血压有关联;冠心病除了上述5个方面外,家庭与生活引起的紧张也与冠心病有关联。
, http://www.100md.com
    表1 高血压与相关因素的单因素分析

    变量名称

    RR

    95%CI

    χ2

    年龄(岁)

    5.11

    3.60~7.24

    97.94**

    婚姻

    7.70

    2.49~23.80
, http://www.100md.com
    21.02**

    心率(次/分)

    2.17

    1.33~3.45

    8.13**

    BMI指数(kg/m2)

    1.91

    1.35~2.69

    13.80**

    父母亲高血压史

    1.74
, 百拇医药
    1.23~2.45

    10.00**

    工龄

    8.57

    2.77~26.57

    24.08**

    铁路工龄

    6.02

    2.70~13.43

    29.26**

    体力劳动

    1.53
, 百拇医药
    1.01~2.32

    3.93*

    血糖(mmol/l)

    2.63

    1.21~5.67

    5.38*

    甘油三酯(mmol/l)

    3.05

    1.28~7.26

    7.37**

    职业紧张
, 百拇医药
    2.19

    0.98~5.13

    3.78*

    职务特征

    2.70

    1.67~4.35

    19.02**

    管理角色

    1.74

    1.19~2.32

    8.32**

    人际关系
, http://www.100md.com
    1.58

    1.07~2.34

    5.53*

    经历与成就

    1.92

    1.21~2.82

    6.23*

    组织结构与气氛

    2.30

    1.31~4.02

    6.70**

    注:*:P<0.05(下同) **:P<0.01
, 百拇医药
    表2 冠心病与相关因素的单因素分析

    变量名称

    RR

    95%CI

    χ2

    年龄(岁)

    3.70

    2.70~6.61

    21.99**

    婚姻

    9.20

    1.28~66.11
, 百拇医药
    7.74**

    文化程度

    2.60

    1.44~4.70

    10.82**

    BMI指数(kg/m2)

    2.09

    1.14~3.84

    5.93*

    月饮食消费(元)

    2.38
, 百拇医药
    1.28~4.35

    7.68**

    高血压

    5.90

    3.36~10.51

    45.81**

    糖尿病史

    4.54

    1.72~12.00

    8.33**

    高血脂史

    6.03
, 百拇医药
    3.48~10.46

    45.07**

    父母亲冠心病史

    2.74

    1.53~4.91

    11.88**

    工龄

    5.82

    1.82~18.57

    12.06**

    铁路工龄

, 百拇医药     2.84

    1.43~7.05

    5.78*

    体力劳动

    2.07

    1.12~3.84

    4.12*

    职业紧张

    2.08

    1.13~3.84

    5.67*

    职务特征
, 百拇医药
    1.94

    1.01~3.61

    5.98*

    管理角色

    1.93

    1.03~3.78

    4.35*

    人际关系

    1.85

    1.08~3.72

    4.28*

    经历与成就
, 百拇医药
    2.23

    1.19~4.18

    6.34*

    组织结构与气氛

    2.05

    1.28~4.12

    5.87*

    家庭与工作

    1.74

    1.05~3.26

    4.59*

    表3 职业紧张评分与高血压患病情况的分析
, http://www.100md.com
    职业紧张评分

    <164

    164~

    213~

    合计

    调查人数

    128

    272

    138

    538

    患病人数

    16

    52
, 百拇医药
    35

    103

    患病率(%)

    12.5

    19.1

    27.5

    19.1

    RR

    1.00

    1.53

    2.20

    /

    χ2=7.08 P<0.01
, 百拇医药
    表4 职业紧张评分与冠心病患病情况的分析

    职业紧张评分

    <164

    164~

    213~

    合计

    调查人数

    135

    269

    136

    540

    患病人数

    6
, 百拇医药
    19

    17

    42

    患病率(%)

    4.4

    7.1

    12.5

    7.7

    RR

    1.00

    1.62

    2.81

    /
, 百拇医药
    χ2=5.67 P<0.01

    3 多因素分析:为了评价职业紧张对高血压、冠心病的影响将单因素分析中筛出有显著意义的非职业紧张因素与职业紧张程度一并分别进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高血压除体重指数高、年龄、父母高血压病史进入回归方程外,职业紧张程度也进入回归方程(RR=1.977),冠心病除了高血压、高血脂史、父母亲冠心病史、工龄进入回归方程外,职业紧张程度也进入回归方程(RR=2.092),表明在控制和考虑了混杂因素后,职业紧张是高血压、冠心病的一项重要危险因素(见表5、表6)。

    表5 职业紧张评分与高血压关系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

    危险因素

    RR

    95%CI
, http://www.100md.com
    Z-SCORE

    职业紧张

    1.977

    1.353~2.887

    3.5260**

    年龄△△

    3.601

    2.665~4.866

    8.3431**

    身体质量指数

    2.328
, 百拇医药
    1.385~3.916

    3.1870**

    父母亲冠心病史

    2.025

    1.309~3.134

    3.1671**

    注:△:职业紧张评分:<164=1,164~212=2,>212=3(下同);△△:年龄:18~39岁=1 40~49岁=2 50~59岁=3(下同)

    表6 职业紧张评分与冠心病关系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

    危险因素
, 百拇医药
    RR

    95%CI

    Z-SCORE

    职业紧张评分

    2.092

    1.258~3.480

    2.8446**

    年龄

    1.953

    1.222~3.121

    2.7963**

    高血压
, 百拇医药
    1.644

    1.077~2.507

    2.3039**

    高血脂史

    4.717

    2.078~10.638

    3.7315**

    父母亲冠心病史

    3.009

    1.673~5.376

    3.6879**
, http://www.100md.com
    注:△高血压:正常者=1,临界高血压=2,高血压=3(下同)

    为了进一步探讨引起高血压、冠心病的主要职业紧张因素,把上述的非职业紧张因素与构成职业紧张因素的6个方面再分别进行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在控制和考虑了其他混杂因素后,高血压主要的职业紧张因素是职务特征和组织结构与气氛(表7),并且随着这两方面构成的职业紧张评分增高高血压患病率也增加(χ2=9.46,χ2=5.90 P<0.01),职业紧张评分高的患病率是评分低的2.34倍、1.88倍;冠心病主要的职业紧张因素是职务特征和经历与成就(表8),同样,冠心病的患病率也随着这两方面构成的职业紧张评分增高而增加(χ2=5.98、χ2=9.61,P<0.01),职业紧张评分高的患病率是评分低的3.75倍、2.79倍。

    表7 主要职业紧张因素评分与高血压关系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
, 百拇医药
    危险因素

    RR

    95%CI

    Z-SCORE

    职务特征

    2.263

    1.139~4.498

    2.3329*

    组织结构与气氛△△

    2.163

    1.518~3.082

, 百拇医药     4.2700**

    年龄

    3.612

    2.646~4.931

    8.0889**

    身体质量指数

    2.323

    1.357~3.976

    3.0740**

    父母亲冠心病史

    2.080

, http://www.100md.com     1.325~3.264

    3.1849**

    注:△职务特征评分:<35=1,30~44=2,>44=3(下同);△△组织结构与气氛评分:<30=1,30~34=2,>34=3

    表8 主要职业紧张因素与冠心病关系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

    危险因素

    RR

    95%CI

    Z-SCORE

    职务特征

    1.879
, http://www.100md.com
    1.078~3.274

    2.2258**

    经历与成就

    2.579

    1.600~4.157

    3.8896**

    年龄

    2.219

    1.357~3.629

    3.1780**

    高血压
, http://www.100md.com
    1.585

    1.018~2.469

    2.0427*

    高血脂史

    5.000

    2.041~12.195

    3.7315**

    父母亲冠心病史

    3.568

    1.892~6.726

    3.6879**
, http://www.100md.com
    注:经历与成就评分:<30=1,30~34=2,>34=3

    DISCUSSION

    1 研究人群:为了更好地探讨职业紧张与高血压、冠心病的关系,宜选择职业紧张高暴露人群。列车乘务人员从事特殊社会属性的工作,责任性大、生物节律不稳定、工作时间长、工作环境差等特点,因此,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据余善法等报道,火车司机、调度员工作中存在着多种职业紧张因素,他们所承受的职业紧张显著高于一般人群[6,7]。为此,我们选择列车乘务人员作为研究对象。

    2 职业紧张: 职业紧张可引起高血压、冠心病的发生,在国外已有不少文献报道。在美国、瑞典、以色列进行的几项前瞻性研究和病例对照研究,表明职业紧张与冠心病有明确的联系[8]。Schnall等报道,工作紧张与高血压之间有显著关联[9]。目前我国对此研究较少,前期我们进行的以医院为基础的病例对照研究结果也显示,职业紧张与高血压、冠心病关系密切[10]。本次研究结果显示,在控制和考虑了其他混杂因素后,职业紧张仍与高血压、冠心病关系密切;并且,随着职业紧张程度增加,高血压、冠心病患病率显著增加。表明:职业紧张是引起高血压、冠心病发病的一项重要危险因素之一。
, 百拇医药
    3 主要职业紧张因素: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无论是高血压还是冠心病其主要职业紧张因素之一是职务特征所致的职业紧张,单因素分析显示,构成职务特征的8个因素中,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工作责任大、赶不上新技术,新观念等所致的职业紧张与高血压、冠心病关联最为密切,与前期研究一致[10]。前期研究中,冠心病主要职业紧张因素还包括了管理角色所致的职业紧张,但是本次研究管理角色未进入多因素回归方程,可能与本次研究人群工种单一有关。

    4 盐与高血压: 本次研究结果未发现口味偏咸或进盐量多与高血压有关联,可能是与乘务人员工作的特点有关,乘务人员在上班时每日三餐统一进食工作餐,从而使乘务人员之间的摄盐量差别缩小。

    (致谢:河南省职业病防治研究所余善法副教授提供的中文版OSI量表及帮助,同时感谢福州市铁路分局给予的支持)

    本研究受福建省教委资金资助(编号:97A070)
, http://www.100md.com
    REFERENCES

    1 Cooper C.L.Sutherland V.J.Job stress,mental health and accidents among offshore workers in the oil and gas extraction industries[J] J Occupational Medicine 1987;29(2):119-125

    2 刘福载.冠心病与高血压的防治[M] 第1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0

    3 Cooper C.L.,Sloan S.,Williams S.The occupational stress indicator[M] NFER Neison Windsor.UK,1988

    4 刘宝英,黄慧玲,李鹏虹,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配对病例对照研究[J]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1998;32(3):297
, http://www.100md.com
    5 周北凡,吴锡桂. 心血管疾病调查方法[J] 第1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30

    6 余善法,马良庆,崔明煊等.火车司机职业紧张因素分析[J] 工业卫生与职业病 1998;3(24):129

    7 李晨,马阿力,傅雷.铁路运输业职业心理紧张特点[J]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1994,2(8):51

    8 耿贯一.流行病学[M] 第3卷,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72

    9 Schnall P.L.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job strain workplace diastolicblood pressure and left ventricular mass index[J] JAMA 1990;263(14):1929

    10 刘宝英,张文昌,黄慧玲,等.职业紧张因素与冠心病关系的多因素研究[J]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1999,2(2):78~81

    收稿日期:1999-07-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