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高血压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5604
急性冠状动脉缺血综合症400例住院患者的临床特点及预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高血压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刘力生, 王文, 谢惠芳, 刘忠铭, 刘卓敏, 朱德琪, 戴闺柱, 阎西艴, 黄永麟, 黄峻, 杨鼎颐, 吴爱丽

    单位:中国心脏研究协作组

    关键词:急性冠状动脉缺血综合症;临床特点;预后

    高血压杂志990406

    摘要 目的:了解急性冠状动脉缺血综合症(ACIS)住院患者的基本临床特点、干预措施及预后。

    对象与方法:选择因急性缺血性胸痛而住院的患者(即不稳定性心绞痛或非Q波心肌梗死),登记并随访`半年情况。用多中心前瞻性研究方法。

    结果:完成ACIS登记400例,其中男性占65.7%; 平均年龄60.9±9.3岁; 平均心率79.3±14.4次/分; 发病到就诊平均时间为12.7±9.9小时; 心电图异常者占75%,其中ST段明显下降者占48.0%,T波倒置占28.4%;入院时初诊为非Q波心肌梗死者为6.3%, 不稳定心绞痛(UA)者占87.3%; 住院期间死亡5例;出院诊为心肌梗死者占13.2%(53例), UA为83.5%。登记后半年随访266例(66.5%), 平均随访186.9±22.7天;半年内有规律的应用β-阻滞剂者占44.4%, 钙拮抗剂占54.2%, 抗血小板剂64.7%, 抗凝剂29.8%, 硝酸盐85.5%,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38.5%。随访期间因心绞痛需要住院治疗者占16.2%; 心绞痛症状频发或加重者占12.4%,无变化者9.5%,减少者49.8%, 缓解或消失者24.7%; 死亡8例, 其中心血管性死亡7例; 心肌梗死发生率4.5%。
, http://www.100md.com
    结论:急性冠状动脉缺血综合症为高危病人, 早期及时诊断和治疗是很重要的。

    要点:中国心脏研究协作组自1996年1月登记急性冠状动脉缺血综合症住院患者400名,分析入院初诊、心电图、住院临床事件、主要治疗等、出院后随访半年,随访期间因心绞痛需要住院治疗者占16.2%(加重者占12.4%),死亡8例。认为急性冠状动脉缺血综合症(包括非Q波MI和不稳定性心绞痛)为高危病人。

    中图分类号:R541.4;R181.2 文献标识码:A

    临床医学研究文章编号:1006-2866(1999)04-0301-02

    Clinical Symptom and Prognosis in 400 Cases of Acute

    Coronary Ischemia Syndrome
, 百拇医药
    LIU lishen,WANG wen,XIE Huifang,et al

    急性冠状动脉缺血综合症(ACIS)是冠心病的常见急症,进一步了解其临床特点,有助于指导临床治疗。本研究目的是初步了解我国部分地区ACIS住院患者的基本临床特点,干预措施及预后情况。

    OBJECTIVES AND METHODS

    1 病人入选标准:(1) 因急性缺血性胸痛而入院(住院或急诊观察室)的患者;(2) 患者应当住院≥48小时;(3) 如入院时心电图 (ECG) 无明显改变, 则需有明确冠心病史 (心梗史, 运动试验阳性,血管造影等诊断为冠心病)。

    2 除外标准:(1) ECG示2个或以上导联上ST段抬高≥1mm;(2) 室颤,心跳骤停,猝死;(3) 其它心脏病(心肌病,风心病等);(4) 半年内发生过脑卒中;(5) 其它血管性疾病;(6) 其它威胁生命的疾病(肿瘤)。
, http://www.100md.com
    3 方法:本文是一项多中心前瞻性研究。本文所涉及的疾病诊断参考了加拿大心血管协作中心OASIS (Organization to Assay Strategies for Ischaemic Syndrome)的标准。

    中国心脏研究协作中心制定本研究方案,印制ACIS登记表, 方案要点及半年随访表; 选择中国心脏研究协作网的东北, 华北, 华中, 华东有关协作医院30家, 从1996年1月1日开始登记ACIS,至6月30日完成登记;从1996年7月1日起随访半年情况, 于1997年6月30日结束随访。

    4 资料处理与统计方法:各协作医院由主管医师负责登记和随访患者,各省市协作片负责人审核签字后寄往中国心脏研究协作中心。中心专人整理表格, 共完成ACIS登记404例,其中4例资料不全而剔除, 余400例统计分析,输入微机,用SAS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

    RESULTS
, 百拇医药
    1 患者一般情况:男性263例(65.7%), 女性137例(34.3%). 平均年龄60.9±9.3岁, 其中<50岁者占16.3%, 50~59岁23.5%,60~69岁44.2%, ≥70岁16.0%。患者过去吸烟者占25.0%,现在仍吸烟者26.5%, 从未吸烟者43.2%, 不详5.2%。患者从发病到就诊的平均时间为12.7±9.9小时。平均收缩压(SBP) 138.5±23.0 mmHg, 舒张压(DBP) 83.8±12.7 mmHg; SBP≥140和/或DBP≥90 mmHg者占53.7%。平均心率79.3±14.4次/分,其中<70次/分者占18.8%, 70~89次/分65.5%, ≥90次/分15.8%。患者住在冠心病监护室者占36.2%,重症监护室3.0%, 心脏病房55.7%,观察室5.0%。入院时初诊为非Q波心肌梗死(MI)者25例(6.3%), UA 349例(87.3%), 其它26例(6.4%)。

    2 过去疾病史:以往有MI史者占16.5%,做过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为4.7%, 冠状动脉搭桥术(CABG)2.0%, 有脑卒中史者1.5%,其它类型冠心病史14.3%; 糖尿病史17.3%;心力衰竭史11.3%。
, 百拇医药
    3 入院时心电图:入院时心电图未见异常者80例,异常者320例(75.0%),其中束支传导阻滞者12例(4.8%),病理性Q波33例(13.3%),ST段明显下降者119例(48.0%),T波倒置者70例(28.4%), 其它14例(5.7%)。心电图异常者中207例的定位诊断是: 前壁(V1~V4)或前侧壁者占42.5%,下壁(Ⅱ,Ⅲ,avF)或下后壁者21.8%,前壁+下壁者14.0%,单纯侧壁(I,avL; V5,V6)者17.8%,其它部位4.0%。

    4 住院期间临床事件: 平均住院25.9±17.8天.住院期间新发生MI 28例(7.0%); 顽固性心绞痛发生率19.3%,复发性心绞痛31.0%; 脑卒中1.3%; 血管造影10.5%, PTCA 7.0%, CABG 1.3%, 心血管性死亡5例(1.3%)。

    5 住院期间主要治疗: β阻滞剂使用率为54.0%, 钙拮抗剂62.6%, 抗血小板剂74.5%, 抗凝剂40.6%, 口服硝酸盐89.4%,静脉硝酸盐68.1%,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 49.3%, 溶栓剂10.3%, 皮下肝素15.8%, 静脉肝素19.1%。
, http://www.100md.com
    6 出院诊断:非Q波MI 21例(5.2%), Q波MI 32例(8.0%), 非稳定性心绞痛 334例(83.5%), 其它13例。

    7 半年随访结果:ACIS登记后半年随访患者266例, 随访率66.5%, 平均随访时间186.9±22.7天。

    出院后有规律的治疗药物: β阻滞剂使用率为44.4%,钙拮抗剂为54.2%, 抗血小板剂为64.7%, 抗凝剂29.8%, 硝酸盐85.5%, ACEI38.5%。

    出院后随访半年确诊的事件:出院后新确诊为MI 12例(4.5%);脑卒中2例;心力衰竭13例(4.9%);死亡8例,其中心血管性死亡7例;血管造影15例,PTCA 7例,CABG 1例;心绞痛需要住院治疗者43例(16.2%); 心绞痛症状加重者占12.4%, 无变化者占9.5%, 减少者49.8%,消失者24.7%。
, http://www.100md.com
    DISCUSSION

    急性冠状动脉缺血综合征(ACIS)包括不稳定性心绞痛(初发劳力性心绞痛, 恶化劳力性心绞痛, 自发性心绞痛),梗塞前心绞痛,中间型冠状动脉综合征[1],本研究主要指非Q波MI和不稳定性心绞痛。ACIS是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斑块破裂及(或)出血,痉挛以及完全或不完全血栓性阻塞的急性病变[2]。尸检显示,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导致心绞痛或心脏痛事件的有关斑块的帽盖部均有裂缝存在,斑块表面溃疡,更常见的是裂缝中的出血和血栓形成[3]。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中至少70%的病人的冠状动脉狭窄呈偏性,凸面向上或扇性,边缘不规则或呈多发性弥漫性狭窄。

    本研究结果表明ACIS住院期(大约4周)急性心肌梗死发生率为13.3%,与国内有关报道一致[3]。本研究结果提示ACIS患者男性占2/3; 平均年龄(60.9)岁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平均年龄(61.2岁)接近[4]; 血压升高(SBP≥140和/或DBP≥90 mmHg)者占1/2, 说明血压与ACIS关系密切;就诊时心电图异常占3/4,其中76%有ST-T改变。ACIS患者伴有诸多高危因素[5], 如男性,年龄大,血压高,以往有心梗史或糖尿病史,容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故发病早期的及时诊断和适当治疗是非常重要的[6]。半年随访期间新发生MI者为4.5%;死亡为3.0%;心绞痛症状消失者占1/4, 减少占者1/2, 加重者占1/8。由于随访率不高,故对ACIS的远期预后尚需深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结论 急性冠状动脉缺血综合症为高危病人, 早期及时诊断和治疗是十分重要的。

    协作组科研人员名单

    协作中心:刘力生 王 文 吴爱丽 方渭清

    辽宁:谢惠芳 曾定尹 刘玉慧 王丽君 孙景兰 佟 铭 姚国琛 韩跃宁 张 铭 宋道岭 王伏钦 叶建玉 崔庆杰 杨洪晶 王冬力 金丽田 周素敏 宁盛官 李长育 袁静洁

    吉林:刘忠铭 刘蕴生 唐 慧 吴金义 杨 泽

    黑龙江:黄永麟 陈国俊

    山东:朱德祺 张 放 李天禄

    河南:闫西艴 刘富喜 王 中 王德序 张保森 沈玉祥 黄政文
, http://www.100md.com
    陕西:杨鼎颐 祝家庆

    山西:刘卓敏 薛树仁 吕吉元 薛 静 李 丽

    湖北:戴闺柱 卢永昕 许家俐 马大波

    江苏:黄 峻 尹 航 黄 进 钟耀生

    REFERENCES

    1 The Joint International Society and Federation of Cardiology /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Nomenclature and criteria for diagnosis of ischemic heart disease[J] Circulation 1979;59:607

    2 陈在嘉. 冠心病发病的病理生理基础[M] 见陈在嘉, 徐义枢, 孔华宇主编: 临床冠心病学。第一版, 北京: 人民军医出版社, 1994,P29~38
, http://www.100md.com
    3 陈纪林, 冠心病心绞痛[M] 见陈在嘉, 徐义枢, 孔华宇主编. 临床冠心病学 第一版, 北京: 人民军医出版社, 1994;264~273

    4 中国心脏研究协作组(刘力生, 王文, 陶寿淇), 卡托普利对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病死率及并发症影响的多中心临床试验[J]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7;25:245~251

    5 吴锡桂, 郝建生, 王淑玉, 等. 首钢公司 男工冠心病危险因素前瞻性研究 中国循环杂志 1991;6:127

    6 Daniel H, Lewls JR, James W, et al. Protective effects of aspirin against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death in men with unstable angina: Results of a Veteran Administration Cooperative Study[J] N Engl J Med 1983;309:396

    收稿日期:1999-01-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