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高血压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5641
国产非洛地平与依那普利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疗效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高血压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孟立军 曹广智 刁树玲 郑德胜 王文英 张长成

    单位:孟立军 曹广智 刁树玲 郑德胜 王文英 张长成山东省滨州地区中心医院心内科 251700)

    关键词:非洛地平;依那普利;原发性;高血压

    高血压杂志000218

    摘要 目的:比较非洛地平与依那普利对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的降压疗效和安全性。

    方法:72例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随机接受非洛地平(5 mg~20 mg)和依那普利(5 mg~20 mg)(各36例)治疗4周。

    结果:非洛地平和依那普利的降压总有效率分别是94.4%和91.3%(P>0.05)。

    结论:非洛地平对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疗效较好而且安全。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544.1;R9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2866(2000)06-0147-02

    Comparative Effect of Felodipine and Enalapril in Hypertension

    MENG Li-jun,CAO Guang-zhi,DIAO Shuling

    ZHENG De-sheng,WANG Weng-ying,ZHANG Chang-cheng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Binzhou District

    Central Hospital,Shandong province 251700,China)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Aim:To compared the effect of felodipine and enalapril in treatment of hypertension.

    Methods: Felodipine(5 mg~20 mg) and enalapril (5 mg~10 mg) were given to twe groups(each 36) of hypertensive patients for 4 weeks.

    Result: The effective rate was 94.4% in the felodipine group,and in the enalapril group was 91.3%(P>0.05).

    Conclusion: Felodipine had the same effective rate in treatment of hypertensio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felodipine; enalapril; hypertension

    钙拮抗剂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均是一线的抗高血压药物。非洛地平(felodipine)是高度选择性第二代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国外非洛地平缓释剂已 广泛用于原发性高血压的治疗。我们用国产非洛地平治疗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对其疗效、不良反应与依那普利(enalapril)进行对比,报道如下。

    对象与方法

    1 病例选择: 选择符合1978年WHO高血压诊断标准的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舒张压在95~114 mmHg)患者为研究对象,除外伴有心、脑、肾并发症和其他内科严重疾患。所有入选者先停用一切对血压有影响的药物2周。期末血压仍符合上述标准者共72例入选本研究。随机分为非洛地平组和依那普利组(各36例)。非洛地平组:男,25例,女,11例,平均年龄50.8±9.2岁,轻度高血压22例,中度高血压14例,治疗前基础血压168±11/102±7 mmHg;依那普利组:男,27例,女,9例,平均年龄52.6±8.2岁,轻度高血压23例,中度高血压13例,治疗前基础血压170±11/99±8 mmHg。两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非洛地平(扬州制药厂生产)5 mg/d,分2次(8 AM、5 PM)。依那普利(常州制药厂生产) 5 mg/d,分2次(8 AM、5 PM),1周后血压未降至140/90 mmHg者将剂量增加,非洛地平最大 20 mg/d,依那普利最大40 mg/d。连续治疗4周。观察方法:入选前停用对血压有影响的药物的第2周3次非同日血压的平均值为治疗前基础血压。治疗开始后每周测3次非同日血压,治疗开始后第4周3次随访时血压的平均值为治疗后血压。测血压用水银柱袖带血压计,以右臂坐位为准,用听诊法,以柯氏音第1相作为收缩压,以柯氏音第5相作为舒张压。测血压同时测心率 。

    3 实验室检查: 治疗开始前及结束时进行以下项目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糖、血尿素氮、肌酐、尿酸、电解质、和心电图。

    4 疗效评定标准:按卫生部“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的抗高血压药物疗效标准进行分析。显效:舒张压下降>10 mmHg并降至正常,或下降20 mmHg以上;有效:舒张压下降未达10 mmHg,但已降至正常或下降10~19 mmHg;无效:血压下降未达上述标准。
, 百拇医药
    5统计学方法:统计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统计学显著性检验采用Ridit检验和t检验。

    结果

    1 降压疗效

    1.1 降压总有效率:非洛地平组总有效率为94.4%,依那普利组总有效率为91.7%,见表 1。两组无统计学显著差异。

    Tab 1 Comparison of antihypertensive effect between felodipine and enalapril(n,%)

    Felodipine

    (n=36)

    Enalapril
, http://www.100md.com
    (n=36)

    Remarkable effect

    25

    26

    Effect

    9

    7

    Non-response

    2

    3

    Total effective

    94.4

, http://www.100md.com     91.7

    1.2 降压幅度:非洛地平和依那普利均显著降低收缩压和舒张压,两组比较降压幅度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 2。Tab 2 Changes in blood pressure(mmHg)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 of felodipine or enalapril

    Felodipine(n=36)

    Enalapril(n=36)

    SBP

    DBP

    SBP

    DBP

    Before
, 百拇医药
    168±12

    102±4

    162±12

    99±11

    After

    146±10*

    83±9*

    147±11*

    91±10*

    *:P<0.05 vs before treatment

    1.3 心率变化:非洛地平组治疗前心率为78.3±13.4次/分,治疗后为81.4±12.8次/分,依那普利组治疗前心率为79.3±11.3次/分,治疗后为76.5±10.2次/分。两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2 实验室检查: 治疗后与治疗前各项实验室观察指标均无明显变化(P均>0.05),显示两药对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脂、血糖、血尿酸、血电解质及心动图均无明显影响。

    非洛地平组出现头痛、头昏2例,乏力1例。依那普利组出现咳嗽4例,乏力、头昏2例,以上不良反应均能耐受,无需停药。

    讨论

    目前已公认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及α1受体阻滞剂均是一线抗高血压药物[1],临床用药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选择。血压水平与心血管病危险 因素呈线性关系,降压治疗能明显降低心血管病发病率与死亡率,降压治疗效果与选用药物有关。钙拮抗剂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由于疗效可靠、个体差异小、国人耐受性好等特点临床应用广泛,特别是它们的长效制剂,作用时间长、服药方便、降压谷峰比高而倍受重视。非洛地平是长效的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口服吸收迅速完全,1~2小时达最高血药浓度。约70%以其代谢产物从尿中排出,10%左右由粪便排出,清除半衰期为10~25小时。国外应用非洛地平缓释剂的研究表明,该药比其它药物更有效,耐受性更好,诸骏仁等对国人的研究表明,降压总有效率是96.5%,病人耐受性好[2]。非洛地平能逆转左室肥厚、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脏舒张功能、保护肾功能,长期应用不增加心力衰竭病人的病死率[3,4]
, 百拇医药
    我们应用国产非洛地平,每日2次服药,与依那普利的对照研究表明,非洛地平组总有效率为94.4%,与依那普利的91.3%相比无显著性差异。非洛地平组的用药剂量是:28例为5 mg~10 mg/d,8例为15 mg~20 mg/d。3例病人出现头晕、乏力等不良反应,但均能耐受,无停药者。非洛地平组治疗后心率有上升趋势,但无统计学意义。实验室检查表明,非洛地平对血脂、血糖、血清电解质及肝肾功能无显著影响。

    药物价格是影响高血压病人长期服药的重要因素之一,从费用—效益看国产非洛地平是符合国情的抗高血压药物,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刘力生. 关于制定我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之我见[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8,26:328.

    [2] 诸骏仁、陶 萍、刘国仗,等.非洛地平缓释片每日一次治疗高血压病的疗效观察[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6,24:272-274.

    [3] 美国关于预防、检出、评价及治疗高血压全国联合委员会第6次报告[J].高血压杂志 1998,6:1-4.

    [4] 王永志、陈 炜、黄大信. 钙拮抗剂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对高血压靶器官的影响[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8,26:33-36.

    收稿日期:1998-09-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