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高血压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5642
氨氯地平对高血压病人血压昼夜节律以及夜间睡眠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高血压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董克 刘卫 苏定冯

    单位:董克(总参北极寺门诊部,北京100083);刘卫(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北京 100850)

    关键词:氨氯地平;血压昼夜节律;睡眠;高血压

    高血压杂志000217

    摘要 目的:探讨失眠与血压昼夜节律关系。

    方法:113例高血压病人分为睡眠不良和睡眠正常两组,用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其血压昼夜节律变化,服用氨氯地平前后,分析其血压昼夜节律变化和睡眠不良和睡眠正常两组的关系。

    结果:高血压病人睡眠不良与血压的非杓型节律相关,每天1次服用氨氯地平7.5 mg能改善睡眠不良的高血压病人的血压昼夜节律和睡眠。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544.1;R972;R338.6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2866(2000)06-0146-02

    Effect of Amlodipine on Circadian

    Rhythm of Blood Pressure and

    Nighttime Sleeping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

    DONG Ke

    (Beijisi Clinics,Beijing 100083,China)

    LIU Wei

    (Toxicology and pharmacology Institute
, 百拇医药
    of Military Medical Academy,Beijing 100850)

    SU Ding-feng

    (Pharmacology Department of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433,China)

    ABSTRACT Aim: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nsomnia and non-dipper rhythm of blood pressure.

    Methods:The tecnique of ABPM was performed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The effect of amlodipine on circadian rhythm of BP and nighttime sleeping in hypertension with insomnia was investigated.
, 百拇医药
    Results:Insomnia increased the incidence of non-dipper rhythm of blood pressure. 7.5 mg amlodipine daily improved circadian rhythm of BP and nighttime sleeping in these patients.

    Conclusion:Amlodipine ameliorated the nighttime sleeping and improved the circadian rhythm of blood pressure.

    Key Words:amlodipine; circadian rhythm of blood pressure; sleeping status; hypertension

    失眠和血压昼夜节律的恶化都与心血管病的发生与发展有密切关系。睡眠不良可使高血压病人病情加重[1],而血压非杓型节律的增加可加重高血压靶器官损伤[2]。我们观察了高血压病人睡眠与血压昼夜节律的关系,并评价了氨氯地平对高血压病人睡眠和血压昼夜节律的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对象与方法

    1 病例资料:高血压病人共 113例,均为解放军某医院1997~1998年住院病人,其中男70例,女43例,平均年龄58.5±9.0岁。实验前病人偶测血压不低于150/95 mmHg,睡眠不良的诊断为病人自述夜间难以入睡、早醒或彻夜不眠并伴有日间头晕或思睡。

    2 实验方法:各高血压病例在入院4天未服用任何药物的情况下,选取夜间睡眠良好的高血压对照组,夜间睡眠不良的为实验组,用 BIOX-180动态血压监测系统(无锡中健电子公司)测其24小时动态血压(ABPM),测压间隔每半小时1次,测压期间保证病人正常起居,不从事剧烈运动,测压后立即脱机分析,确定各个病例的血压昼夜节律类型。取各病例8:00~18:00平均动脉压的平均值为日间血压,20:00~6:00平均动脉压的平均值为夜间血压,以(日间血压-夜间血压)/日间血压≥0.l的为杓型节律,否则为非杓型节律。然后,将实验组病例随机分为3组,其中第l组(31例)以尼群地平每日3次,每次10 mg口服治疗高血压,为降压药对照组;第2组(31例)以尼群地平每日3次,每次10 mg口服治疗高血压的同时晚餐后服用地西泮5 mg作降压+镇静对照组;第3组(30例)清晨1次口服氨氯地平7.5 mg降压,为治疗组,并于第2天晚再测各病例24小时ABPM。
, 百拇医药
    3 数据处理:各病例的睡眠良好与否、血压的杓型与非杓型均以例数n表示,血压以±s表示。用χ2检验判断睡眠状况对血压昼夜节律的影响以及用药对睡眠和血压昼夜节律的影响;用方差分析比较各组间血压值的差异。

    结果

    共得到实验组病例92例,高血压对照组21例。ABPM结果表明,睡眠不良使高血压病人的非杓型血压昼夜节律显著增加(P<0.05)(表 1)。每天3次每次10 mg服用尼群地平虽使各组病人血压下降,但对睡眠或血压昼夜节律没有显著影响,晚餐后加服地西泮5 mg使睡眠不良高血压病人的睡眠有明显改善(P<0.05),但对血压昼夜节律没有显著影响,而每天1次口服氨氯地平7.5 mg则使病人的杓型节律显著增加(P<0.05)的同时也使睡眠明显改善(P<0.05)(表 2)。

, 百拇医药     表 l 睡眠不良对高血压病人血压昼夜节律的影响

    Tab l Effect of insomnia on circadian rhythm of blood pressure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mmHg)

    杓型节律

    非杓型节律

    n

    日间血压

    夜间血压

    n

    日间血压

    夜间血压

    睡眠良
, 百拇医药
    12

    126±23

    110±15

    9

    122±21

    117±15

    睡眠不良

    l7*

    125±21

    111±13

    75*

    124±16
, http://www.100md.com
    118±15

    *:P<0.05 vs control表 2 氨氯地平对高血压病人夜间睡眠和血压昼夜节律的影响

    Tab 2 Effect of amlodipine on sleeping and blood pressure circadian rhythm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

    睡眠

    血压节律

    良

    不良

    杓型

    非杓型

    睡眠良对照
, 百拇医药
    21

    0

    12

    9

    降压药对照

    3

    28*

    7

    24

    降压+镇静对照

    22

    9*

    11
, http://www.100md.com
    20

    氨氯地平组

    13

    17*

    16

    14

    P<0.05 vs hypertension control group;△:P<0.05 vs other control group讨论

    自从1988年O'Brien首先报道了血压昼夜节律的分类[3],10多年来的研究表明,非杓型节律对高血压的预后有不良影响,因而在降压治疗的同时应纠正非杓型节律使之成为杓型节律[2]。非杓型血压昼夜节律在健康人群并不多见,但在高血压病人中明显增多[4],我们目前的研究表明,高血压病人在睡眠不良时其血压的非杓型节律尤其显著,说明睡眠不良在高血压病人血压节律紊乱中占有重要地位。因而,理想的抗高血压药应在降压的同时,有纠正血压昼夜节律和改善高血压病人睡眠质量的作用。
, 百拇医药
    临床上,改善睡眠质量的药物以地西泮、氯硝西泮等苯二氮类镇静催眠药为主,我们的观察表明,地西泮虽说能改善高血压病人的睡眠,但对血压昼夜节律无显著影响。

    从机制上说,改善高血压昼夜节律最直接的方法,是使用长效降压药或临睡前加服降压药[2],但后者在临床实践中有它的难度。因为在不知病人血压节律或不处在ABPM的情况下,临睡前给药可致夜间血压过低而增加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因而必须慎重。尼群地平在体内半衰期较短,除非临睡前给药,尚不足以改变血压昼夜节律。每天1次口服氨氯地平能改善高血压的昼夜节律,我们认为这与其持久、平稳的降压作用有关[5]

    睡眠不良与血压昼夜节律的紊乱有密切关系,但因果关系并不明确。氨氯地平改善高血压病人夜间睡眠的作用与地西泮镇静催眠作用的不同表明,纠正血压昼夜节律能在部分程度上改善高血压病人的睡眠,也就是说,血压昼夜节律紊乱是高血压病人睡眠不良的原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Katz DA,MC Hornet CA.Clinical correlates of insomnia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illness[J].Arch Inter Med 1998,158(10):1099-1107.

    [2] 刘卫,刘建国,苏定冯.评价抗高血压药的新观点和新方法[J].中国药学杂志 1999,(3):147.

    [3] 0’Brien, Sheridan J.0’Mallet K. Dipper and non-dipper[J].The Lancet 1988,Ⅱ(8):397.

    [4] Coca A. Circadian rhythm and blood pressure contro1:physiological and pathophysiological factors[J].J Hypertens 1994,12(suppl5):S13.

    [5] 陈化.氨氯地平药效性[J].高血压杂志 1997,5(1):67.

    收稿日期:1999-09-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