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高血压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5644
肾动脉粥样硬化性高血压(附1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高血压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海英 明广华 党爱民 黄建风 蒋雄京 刘国仗 郑德裕

    单位:吴海英 明广华 党爱民 黄建风 蒋雄京 刘国仗 郑德裕(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北京100037)

    关键词:动脉粥样硬化肾血管性高血压;肾动脉造影;分侧肾静脉比值测定

    高血压杂志000213

    摘要 目的:总结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肾血管性高血压患者的临床特点,为临床鉴别诊断提供参考。方法:回顾性分析13例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肾血管性高血压患者的临床、造影及分侧肾静脉取血测定肾素比值资料。

    结果:病变主要影响肾动脉近端或主动脉分叉部位,很少累及肾动脉分支。单侧肾动脉受累8例(6例左侧,2例右侧),双侧受累占5例。动脉狭窄程度多重度为主。据4例分侧肾静脉肾素比值测定(RVRR)结果,病侧狭窄远端血肾素活性均比正常高>1.5;健侧近端与远端肾素的比值均<1.3。
, http://www.100md.com
    结论:肾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高血压与大动脉炎或纤维肌性结构不良等其它病因导致的肾血管性高血压临床特点不同。

    中图分类号:R544.1;R543;R445;R44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2866(2000)06-0138-02

    Atherosclerotic Renal Hypertension(13 Cases Analyses)

    WU Haiying,MIN Guanghua,DAN Aimin,et al

    (Fuwai Heart and Vascular Disease Hospital,CAMS & PUMC,Beijing 100037,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characterstics of atherosclerotic renal vascular hypertension.
, 百拇医药
    Method:l3 cases atherosclerotics renal vascular hypertension were enrolled. renal arteries stenosis were detected by angiography. Two side renal venous blood were colected for renin activity examination.The demography of these cases were monitored

    Results:The origin of renal arteries is the frequent locations of atherosclerotic stenosis. Single lesion was observed in 8 cases(6 in left,2 in right). Two side involved in 5 cases. The arteries stenosis were always heavy or occlusion. Two side renal venous renin monitoring were exceeds 1.5 of RVRR in examined 4 cases, and the renin activity in health side is normal or less than 1.3.
, 百拇医药
    Conclusion:Atherosclerotic renal vascular hypertension is differentiated from other forms of renal vascular hypertension such as aortoarteritis or renal arteries fibromuscular dysplasia.

    Key Words:Atherosclerotic renal vascular hypertension; renal angiography; Renal vein renin determination

    在肾血管性高血压的病因中,国外常见为动脉粥样硬化和纤维肌性结构不良,国内则主要是大动脉炎和纤维肌性结构不良,由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肾血管性高血压少见,故本文对阜外医院近30年经动脉造影证实的13例动脉粥样硬化所致的肾血管性高血压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如下。
, 百拇医药
    对象与方法

    1 病例:男10例,女3例。均系阜外医院1975年~1990年住院病人。

    2 肾动脉造影及动静脉肾素测定:

    2.1本组患者均经右股动脉插管行血管造影,其中选择性造影7例,数字减影造影6例。均明确显示肾动脉的病变情况。

    2.2 有4例行分侧肾静脉肾素活性测定,分别由股静脉插管分别取下腔静脉、骼静脉及分侧肾静脉血标本用同位素免疫方法测定左、右肾静脉、远端下腔静脉、髂静脉血浆肾素活性,并计算两侧肾静脉肾素比值(RVRR)。

    结果

    1 病例:入院年龄在39~73岁(平均54岁),50岁以上9例。2例有高血压家族史。高血压病程1.5个月~30年(平均10年)。12例有头痛、头晕或心慌症状。血压最高280/180 mmHg,最低135/85 mmHg,平均血压153/96 mmHg。合并高脂血症9例,13例患者平均总胆固醇6.7 mmol/L,平均甘油三酯2.1 mmol/L,血钾3.3~4.5 mmol/L(平均4.0 mg/dl)。见表 1。
, 百拇医药
    表 1 本组病例一般检查结果

    检查结果

    SBP(mmHg)

    153±35(135~280)

    DBP(mmHg)

    96±25(85~180)

    TC(mmol/L)

    6.7±1.2

    TG(mmol/L)

    2.1±1.6

    HDLc(mmol/L)
, 百拇医药
    2.1±0.8

    LDLc(mmol/L)

    6.40±1.32

    血沉(mm/L)

    13±6

    c反应蛋白(mg/L)

    8.0±2.3

    血肌酐(μmol/L)

    145±23

    血钾(mmol/L)

    4.0±0.8

    四肢脉搏减弱或消失的有4例。发现腹部或颈部血管杂音的共7例。合并糖尿病1例。合并肾功能不全6例。合并冠状动脉或颈动脉或其它大动脉粥样硬化6例。心电图示左心肥厚劳损者5例。
, 百拇医药
    2 肾动脉血管造影:单纯左肾动脉动脉受累6例,其中重度狭窄5例,中度狭窄1例。单纯右肾动脉受累2例,均为重度狭窄。双侧肾动脉受累5例,其中均为中度以上狭窄。共18支肾动脉病变,其中6支肾动脉完全闭塞,8支呈重度狭窄,4支呈轻、中度狭窄。(见表2,3)。

    3 肾素测定:本组患者由于跨越时间较长,仅4例进行了分侧肾静脉肾素比值测定(RVRR)。3例单侧肾动脉狭窄患者的RVRR分别为3.4、4.3和4.3均>1.5,示病侧肾静脉血的肾素活性明显增加;健侧近端与远端肾素的比值分别为1.0、0.8和0.8均<1.3,示健侧肾分泌的肾素活性未受影响。另外1例为双侧肾动脉重度狭窄。表 2 13动脉硬化肾动脉造影

    左侧

    右侧

    双侧

    合计
, 百拇医药
    肾动脉近端狭窄

    5

    2

    5

    12

    近端及中远段狭窄

    1

    1

    合计

    6

    2

    5

    13

    表 2 肾动脉狭窄的部位与程度 狭窄程度
, http://www.100md.com
    左侧

    右侧

    合计

    轻度

    2

    2

    中度

    1

    1

    2

    重度

    6

    2

    8*
, http://www.100md.com
    闭塞

    2

    4

    6*

    合计

    11

    7

    18

    秩和检验,*:P<0.01讨论

    在肾血管性高血压的病因中,国外常见为动脉粥样硬化(63%)和纤维肌性结构不良(32%),国内阜外医院报道主要是大动脉炎(62%)和纤维肌性结构不良(20%),由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肾血管性高血压仅占4[1,2]。因此,国内很少有关于此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肾血管性高血压的临床资料报告。
, 百拇医药
    本文通过总结13例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肾血管性高血压患者的临床资料,结合国外报道。此病有如下特点:此病常见于50岁以上男性,本组有69%患者年龄超过50岁:常伴有其它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如高脂血症,糖尿病[3],约有77%患者常并发有其它部位的动脉粥样硬化,如冠状动脉、颈动脉、外周血管病。本组有38%患者发现其它大动脉粥样硬化;很多患者的肾脏功能也会受到一定影响,本组受累者为46%[4];大多数患者没有高血压家族史,本组中仅2例有家族史。3例患者在进行了经皮肾动脉扩张后,血压均明显降低。同大动脉炎患者相比,本组13例中9例测定了血沉和C反应蛋白的结果均为正常,与大动脉炎表现不同。

    正常人两侧肾静脉肾素水平一致,若一侧发生肾动脉狭窄,则患侧静脉肾素活性增加,当患侧肾素活性较健侧增高50%时,则可诊断肾动脉狭窄。目前多数学者以RVRR>1.5以及健侧肾静脉与远端下腔静脉血浆肾素活性(PRA)相等作为肾动脉狭窄的特征。后者的发生机理主要是由于患侧肾素活性明显增高,通过反馈机制抑制健侧肾脏分泌肾素,故健侧肾静脉与其远端下腔静脉的PRA相等,但实际上大多数并非绝对相等,只要二者PRA比值<1.3,就说明健侧无血管病变。本组仅4例进行分侧肾静脉比值测定,3例单侧肾动脉狭窄患者的两个比值测定均符合标准。另外1例为双侧肾动脉重度狭窄。
, 百拇医药
    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肾血管性高血压同其它病因所致的肾血管性高血压在造影特点上有较大不同,它们主要影响肾动脉近端或主动脉分叉部位,很少累及肾动脉分支[5,6]。本组患者100%均有肾动脉近端主干受累,同时累及中远端的仅有1例;左肾动脉受累较右肾动脉常见[7],并常合并其它部位动脉粥样硬化病变。本组18支病变中,左侧受累11支,右侧受累为7支。在单侧肾动脉患者中,左侧受累为6例,右侧仅2例,双侧肾动脉同时受累者5例,本组中有14/18(77%)支病变,12/13(92%)例患者的病变为重度或完全闭塞。大动脉炎患者的动脉造影常显示多发性病变(多时可累及9支动脉),腹主动脉伴单侧或双侧肾动脉受累约占80%,病变常累及肾动脉近端段,而纤维肌性结构不良的病变则多累及肾动脉远端及分支,尤以右肾动脉明显,可呈串珠样改变。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目的是通过对上述13例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肾血管性高血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总结,以便为国内医师在对肾血管性高血压患者进行鉴别诊断时提供一些参考。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黄淑文等.真肾血管性高血压的诊断[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86,14(1):16-19.

    [2] Sheps SG, Co1ville DS.Occlusive renovascular disease[J].Cardiovas C1in 1983,13:219-243.

    [3] Luscher TF,Jager K,Muller FB,et a1.Renovascular hypertension: Update o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M].In: Buhler FR,Laragh JH(eds) Handbook of hypertension,Vo1 13:The management of hypertension. E1sevier, Amstertam, pp90-115,1990.
, http://www.100md.com
    [4] Simon N, Franklin SS, B1eifer KH,et al. C1inical characteristic of renovasular hypertension[J].JAMA l972,220:1209-1218.

    [5] Jones DB,Iannaconne PM.Atheromatous embo1i in rena1 biopsies[J] Am J Pathol 1975,78:261-270.

    [6] Smith MC, Ghose MK, Henry AR. The clinical spectrum of renal cholesterol embolism[J].Am J Med 1981,174-180.

    [7] Luscher TF,Vetter H,Studer A,et al.Renal venous renin in various forms of renal hypertesion[J].Clin Nephrology 1981,15:314-320.

    收稿日期:1999-12-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