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高血压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5659
U波在心肌缺血中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高血压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郑志萍 吴可贵

    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物诊科,福州 350005

    关键词:

    高血压杂志000435

    中图分类号:R541.4;R44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2866(2000)11-0363-02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U wave in the Myocardium Ischemia

    Zheng Zhiping Wu Kegui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Fujian Medical University,Fuzhou 350005,China)
, http://www.100md.com
    U波是心电图中波形最小,最不明确的波形,常常不受注意。然而,U波可能是心电图诸波中最重要的波形之一,其形态和(或)向量方向的改变常常伴随晚期的心脏病。作者试图对U波在缺血性心脏病诊断上的意义作一综述。

    1 正常U波:

    正常U波是一个小而圆的波,出现在T波之后,方向与T波相同,即在T波直立的导联中U波也是直立,U波的向量在额面为+60° ,在横面呈向前及轻度向左,反映在心电图上,Ⅱ、V3、V4导联U波幅度最大,在aVL导联最不明显。因此,Q-T间期应在受U波影响最小的aVL导联上测量。

    关于U波的产生机理,曾经提出很多学说,较为合理的解释是,U波可能代表乳头肌的复极。

    2 异常U波

    1903年,Einthovon首次介绍了心电图的U波。此后,许多学者对缺血性负向U波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一般认为,U波倒置常见于心肌缺血和左室肥厚。在Ⅰ、Ⅱ、aVL、V5、V6导联上出现U波倒置肯定是异常的。最近,A.Jain[1]及H.Kataoka[2,3]研究表明,不仅负向U波的出现与心肌缺血有关,而且心外膜心电图正向U波亦是心肌缺血的标志之一。
, 百拇医药
    3 关于U波的研究:

    3.1 运动后U波运动后出现U波倒置,有较大的诊断价值[4]。运动后U波倒置,表明有冠状动脉机能不全。U波倒置常常伴有ST段下降或ST段抬高,偶尔,U波倒置为运动后唯一的异常表现。

    Chikamori T[5]研究了急性心肌梗死时运动诱发U波改变的诊断意义,认为前壁心梗患者运动诱发的显著U波改变对诊断左旋支或右冠状动脉狭窄具高度特异性,但不敏感。不过,单独U波增高或伴ST段压低有助于更好地识别上述冠脉狭窄。对于下壁和(或)后壁心梗患者,运动诱发的U波改变是下壁和(或)后壁残余心肌缺血的简易心电标志。

    业已明确,大的冠状动脉严重狭窄可出现运动诱发的U波改变,包括负向U波和U波增大。Miwa K[6]对就种改变与侧枝循环建立的程度之间进行研究,发现运动诱发的U波改变者在进行PTCA检查时冠脉内气囊充气时不容易发生心肌缺血,其敏感性为69%,特异性为72%。他们认为,稳定型的劳力性心绞痛患者,运动诱发的U波改变是侧枝循环建立的良好的标志之一,预示冠脉短暂气囊充气不易引起心肌缺血。
, http://www.100md.com
    3.2 超声多巴酚丁胺负荷试验时的U波:

    Y.Miura[7]等对181例疑有冠心病的患者进行超声多巴酚丁胺负荷试验,以分析该药物负荷试验时负向U波的临床意义。受试者全部接受冠脉造影,确认114例患者有冠心病(占63%);其中超声多巴酚丁胺负荷试验时,出现负向U波的有28例,占16%,超声多巴酚丁胺负荷试验中的U波异常对诊断冠心病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22%、96%。而缺血性ST-T改变对诊断冠心病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49%、76%。在28例出现负向U波的病人中有21例还伴有诱导性节段性室壁运动异常。他们认为,虽然超声多巴酚丁胺负荷试验时负向U波对诊断冠心病的敏感性不高,但其特异性高。推断多巴酚丁胺负荷时负向U波可作为早期诊断冠心病的辅助指标。

    3.3 运动诱发的U波改变与心肌核素检查:

    日本学者[8]对运动诱发的U波改变与铊201心肌断层成像可逆性不显影部位的关系进行研究。冠心病患者116例,对照组42例。心肌核素检查前间壁心肌缺血组(37例),运动诱发U波倒置23例,敏感性为62%;心肌核素检查后壁缺血组59例,运动诱发U波明显改变37例,敏感性为57%。运动诱发的U波改变与心肌核素检查相比较,他们认为,运动诱发的U波改变对诊断心肌缺血是有价值的。
, 百拇医药
    3.4 U波与冠脉造影:

    运动诱发的U波改变与冠脉造影的关系研究颇多。H,Kataoka和S.Yano[11]在冠脉造影时对心肌缺血的不同状况与心外膜心电图缺血性负向U波或正向U波的关系进行了前瞻性观察。他们在冠脉造影时,用冠脉内心电图记录到四种代表不同心肌供血状况的U波,即生理性U波,急性缺血性负向U波,慢性缺血性负向U波,缺血性正向U波(伪正常性U波)。这些U波各自具有特征性,正常Q-U(生理性正向U波)间期明显短于冠脉阻塞测得的Q-U(急性缺血性负向U波)间期(0.518±0.031s vs 0.579±0.046 s,P<0.01);慢性缺血性负向U波Q-U间期明显长于该组冠脉阻塞时测得的Q-U(伪正常正向U波,慢性缺血基础上急性缺血)间期(0.58±0.034 s vs 0.501±0.027 s,P<0.001)。他们[2,3]还曾对下后壁心梗或前壁心梗,心外膜U波改变和体表心电图的U波改变进行研究,发现下后壁心肌缺血时,心外膜心电图常常出现U波改变,而体表心电图不易检出,前壁心肌缺血时,心外膜心电图和体表心电图均可发生U波改变。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郑志萍(女,47岁)主管技师

    参考文献:

    [1] Jain A,Jenkins MG,Gettes LS. lack of specificity of new negative U waves for anterior myocardial ischemia as evidenced by intracoronary electrogram during balloon angioplasty[J].J Am coll cardiol,199015 (4):1007.

    [2] Kataoka H, Yano S, Tamura A,el al, How epicardial U-wave changes are reflected in body surface precordial electrocardigrams in anterior or inferoposterior myocardial ischemia during coronary angioplasty. [J]Heart 1996,76:397.
, 百拇医药
    [3] Kataoka H, yano S,Tamura A, el al. Reflection of epicardial U-wave changes are reflected in body surface precordial electrocardiograms in anterior or inferioposterior myocardial ischemia during coronary angioplasty. Am J Cardiol, 79(2):194-197,1997.

    [4] 陈国伟,郑宗锷. 现代心脏内科学[J],第1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93.

    [5] Chikamori T,Takata J,Seo H,et al. Diagnostic significance of an exercise-induced prominent U wave in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J].Am J cardiol,1996,78 (11):1277-1281.
, 百拇医药
    [6] Miwa K,Nakagawa K,Hirai T,et al.Exercise induced U-wave alterations as a marker of welldeveloped and well-functioning collateral vessels in patients with effort angina[J]. J Am coll cardiol,2000,35(3):757-763.

    [7] Miura Y,Takeuchi M,Sonoda S,et al. Implication of the negative U wave during dobutamine stress echocardiography[J].J Electrocardiol,1997,30(1):57-64.

    [8] Miyakoda H,Endo A,Kato M,et al. Excise induced U wave changes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correlation with to motorgraphic thallium-201 myocardial imaging[J].Jpn Cire J,1996, 60 (9):641-651.
, 百拇医药
    [9] Chikamori T,Kitaoka H,Matsumura Y,et al.Clinical and electrocardiographic profiles producing exercise-induced U-wave inversion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narrowing of the left anterior descending coronary artery[J].Am J Cardiol,1997,80(5):628-632.

    [10] Tamura A,Watanade T,Nagase K,et al. Significance of negative U waves in the precordial leads during anterior wall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J].Am J Cardiol,1997,79(7):897-900.

    [11] Kataoka H,Yano S. Associations between different status of myocadial ischemia and ischemia related negative or positive epicardial U-waves:observations during coronary angioplasty[J].J Electrocardiol,1999,32(4):293-303.

    收稿日期:2000-08-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