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高血压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5660
国外动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高血压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高血压杂志000440

    一个社区范围内调查睡眠相关的呼吸紊乱,睡眠时呼吸暂停与高血压的联系

    既往研究证明睡眠相关的呼吸紊乱(SOB)与睡眠时呼吸暂停(SA)与高血压有关,但这些研究多采用那些不准确的指标如打鼾及不同的界定SOB方法,要么就是病例很少。本文目的在于研究一个大社区中老年人SOB与高血压关系,研究共收入6132人,年龄大于40岁;呼吸暂停或呼吸低下指标(AHI)为睡后每小时呼吸暂停及呼吸低下的次数,使胸腹腔活度减少大于30%。氧化血红蛋白减少大于4%,其他指标还有:睡时氧饱和度小于90%的时间,打鼾的病史,有无高血压。结果:SOB越严重,高血压的发生率越大,SBP,DBP越高。在矫正体重、颈围,腰臀围比,喝酒,抽烟等因素后,AHI大于30次/h与AHI小于15次/h相较,发生高血压的RR为1.37。 睡眠时血氧饱和度小于90%者RR为1.46。分层次研究发现SOB在男女性、中老年、正常体重与过重都有。大规模研究证实,中老年SOB与高血压有关。
, http://www.100md.com
    JAMA 2000,283:1829.

    美多心安控释片对心衰病人的病死率、住院时间与生存情况的影响

    近年研究证明β阻滞剂对能降低34%心衰病人的病死率,但对再住院率、症状及生存质量研究不多。本文研究控释制剂美多心安对心衰病人的病死率、住院时间,症状及生活质量的作用。3391病人NYHA心功能Ⅱ~Ⅳ,EF≤0.40,双盲随机,用药前2周安慰剂的进入期 ,病人随机分组为美多心安25 mg/d qd(NYHAⅡ),或12.5 mg/d qd(NYHAⅢ级);在6~8周内逐渐增加剂量到200 mg/d qd。结果总死率或各种原因住院人数为641比767次数,危险性减少19%。总病死率或因心衰恶化住院次数为311比439次,危险性减少31%。因心衰恶化住院者317比451人,住院总日数为3401比5303。NYHA心衰等级在对照组与美多心安组均有改善。结论:本文证明有症状心衰病人在美多心安治疗后,存活率改善,NYHA等级改善,病人生活质量改善。
, 百拇医药
    JAMA 2000,283:1895.

    心率快是动脉粥样硬化与心血管病死率的危险因子

    已经证明在一般人群、老年人、高血压病人、心梗病人、心衰病人中,心率快与病死率高有关。其根本原因在于交感神经紧张。在猴子实验证明,排除其他危险因子后,单单一个心率快,就可以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心率快还易引起室速和骤死。降血压治疗的另一个次要目标是:降心率。

    β阻滞剂可延缓冠脉粥样硬化,对心梗病人有良好作用,但治疗高血压方面却是效果有限,其原因是由于β阻滞剂可引起血脂异常 ,使HDLc下降、三酸甘油酯增加。异搏定没有对血脂的不良作用,从中枢神经系统抑制交感神经。Mibefradil是一种T型钙通道抑制剂,但对窦房结有特异性抑制作用,对心肌收缩力无影响(但该药有发生骤死报告,已被厂家收回),可乐定类药物类药物,如imidazoline作用于中枢神经延髓核的imidazoline受体,能抑制交感神经冲动和减慢心率,对果糖饲养大鼠的代谢有明显改善作用。
, 百拇医药
    将来降压药应该能防止高血压引起的功能紊乱。有心动过速的病人,降压治疗也应把减慢心率作为用药的目标之一。

    Drug 2000,283:1895.

    选择性β1阻滞剂及ACEI对动脉顺应性影响

    用Doppler超声心动图检查主动脉根部血流与血压。研究30名高血压病人在4周治疗前后的变化。氨酰心安50~100 mg 增加动脉顺应性42%,开搏通25~50 mg bid 增加动脉顺应性7%(P=NS)。氨酰心安降压15%,HR -22%,心搏出量 -14%。主动脉根部加速时间 +17%,每搏搏出量与排血时间 +11%。开搏通降血压及周围血管阻力-7%,但主动脉血流加速时间,排血时间,每搏搏量,心搏出量都无变化。结论:β阻滞剂增加总的动脉顺应性,其机制可能是降压,但减少HR也可是原因之一。开搏通对总的动脉顺应性变化不明显,可能与只有中等度降压有关。
, 百拇医药
    Cardiovas Pharmacol 1999,33:273.

    两种β阻滞剂:Celiprolol与美多心安对Ⅰ型糖尿病鼠的血管功能与结构的影响

    β阻滞剂能否用于高血压并糖尿病病人?该问题至今有争论,本文研究两种β阻滞剂对糖尿病大鼠的血管结构与功能影响。发现Celiprolol对糖尿病大鼠的血管病变有良好作用;大鼠分4 组:糖尿病、糖尿病+Celiprolol 250 mg/kg/d、糖尿病+美多心安125 mg/kg/d、非糖尿病对照组。发现糖尿病使血管内皮细胞功能损坏,对乙酰胆碱、L缬胺酸的反应下降。Celiprolol能对抗此现象,而美多心安无效。Celiprolol改善酮尿,对体外细胞培养细胞Celiprolol示引起NO释放,可逆转高糖引起的NO释放障碍,减少细胞周围的通透性。结论:Celiprolol对糖尿病大鼠的血管病变有治疗作用。两种β阻滞剂都不加重糖尿病的血管病变与糖代谢。
, http://www.100md.com
    Cardiovas Pharmacol 1999,33:193.

    长期β阻滞剂治疗对高血压并高胆固醇血症病人的血脂影响

    本文研究4种β阻滞剂对152名高血压并高血脂病人。平均血压DBP>90 mmHg,总胆固醇(TC)>6.3、<8.6 mmol/L,TG<3.3 mmol/L。4 周对照期后,病人服用心得安(propranolol)160 mg/d(n=37),氨酰心安100 mg/d(n=38),Bisoprolol 40 mg/d(n=39),Celiprolol 400 mg/d(n=38)共18个月。结果以上4种β阻滞剂对TC及LDLc都没有不良影响。非选择性的心得安使HDL下降及TG上升很明显。选择性β1阻滞剂Celiprolol能改善TC,TDLc,TG,增加HDLc。

    Cardiovas Pharmacol 1999,33:534.
, http://www.100md.com
    一种新的钙拮抗剂Azelinidipine能降运动血压而不增强交感神经作用:随机双盲,对照临床试验

    本研究一种新的钙拮抗剂Azelinidipine对高血压病人在运动时血压反应及神经反应,10名病人36~69岁,轻度高血压,随机、双盲、交义治疗。Azelinidipine 8 mg qd,4周运动试验引起的BP、HR变化,血浆NE、E、肾素及醛固酮的变化,在治疗前后都做了观察。研究证明Azelinidipine降低静息血压(158±10/97±7降到145±14/90±9 mmHg),对静息时及运动后的心律,心搏出量也无影响。对静息及运动后的NE也无影响。结论:Azelinidipine与其他钙拮抗剂不同,对运动引起的各种血流运动学与神经内分泌的反应无明显影响。

    Cardiovas Pharmacol 1999,33:18.

    高血压病人随机服用Doxazosin(Dox),氯噻酮(Chl)后主要心血管事件的比较
, 百拇医药
    高血压病人的病死率的病残率很高,只有β阻滞剂和利尿剂有长期研究的结果,新型 降压药是否能减少心血管并发症还不清楚。本文目的研究Dox与Chl对高血压病人心血管意外的发生率的影响。

    本研究是4种降压药研究的一部分,这4种降压药为Dox,Chl,氨氯地平与lisinopril。本研究从1994年开始到2000年1月。初步资料分析:Chl组n=15268 12.5~25 mg qd,或Dox组n=9067 2~8 mg qd,追访4年。Dox组有365名,Chl组有608名致死性冠心病或非致死性MI。两种相对危险比无区别(1.03与0.9)。总病死率也没有区别(9.62%比9.08%),但Dox组的脑中风较多,RR 1.19。4 年中,心脑血管事件25.45%比21.76%。其中心衰危险性Dox组较Chl组增多一倍(8.13%比4.45%,RR=2.14),心绞痛、冠脉搭挢、周围血管病的RR分别为1.16(P<0.01),1.15(P=0.05),1.07(P=0.5)。结论:本研究证明Dox,Chl相较,致死性MI的危险性相同,但Chl能明显减少心脑血管事件。

    JAMA 2000,283:196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