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高血压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5667
高血压病患者血清甲状腺激素的水平及药物干预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高血压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彭冬迪 王丕荣 李琮辉 李正非

    单位:彭冬迪(江西抚州地区人民医院,临川 344000);王丕荣 李琮辉 李正非(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

    关键词:高血压;甲状腺激素;吲达帕胺;卡托普利

    高血压杂志000423

    摘要:目的: 探讨高血压病(EH)患者血清甲状腺激素的水平及药物干预后的影响。

    方法:用放射免疫法测定了66例EH患者和36例正常血压对照者及41例EH患者服药(25例服吲达帕胺2.5 mg/d或16例服卡托普利18.75~75 mg/d)8周后血清T3、T4的变化。

    结果:EH患者血清T3、T4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均P<0.01;服吲达帕胺组或卡托普利组8周后血压,T3和T4水平较服药前均显著降低(P<0.05)。
, 百拇医药
    结论:EH患者血清T3、T4水平增高;吲达帕胺,卡托普利有效降血的同时均能显著降低血清T3、T4水平,甲状腺激素的失控可能参与高血压的形成或维持。

    中图分类号:R544.1;R581;R9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2866(2000)11-0330-02

    The Level of Serum Thyriod Hormone and Effects of Antihypertensive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

    PENG Dong-di

    (Hospital of Fuzhou District Jiangxi Province,Linchuan 344000,China)
, http://www.100md.com
    WANG Pi-rong LI Cong-hui LI Zhenfei

    (Affiliated Hospital Zunyi Medical College)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level of thyriod hormone and its changes with antihypertensive drug in essential hypertensive patients.

    Methods: The triiodothyronine (T3) and thyroxine(T4) were measured by radioimmunoassay in 66 hypertensive patients,36 normotensive controls. 41 hypertensive patients with indapamide(n=25, 2.5 mg qd) or captopril (n=16, 6.25~25 mg tid) for 8 weeks.
, http://www.100md.com
    Results:The serum of T3 and T4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 were higher.There a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ces compared with patients and controls (all P<0.01).After 8 weeks treatment, the T3 and T4 were decreased in both groups (all P<0.05) along with blood pressure lowering.

    Conclusion:The results suggested that serum contents of T3 and T4 were higher in essential hypertention.Both indapamide and captopril may reduce the serum level of T3 and T4 when the blood pressure was effectively controll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ertension; thyriod hormone; indapamide; Captopril

    众所周知,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生机制除与遗传因素,盐的撮入过多外,还与多种复杂因素密切相关,其确切病因尚不十分清楚。有认为其中与甲状腺激素失控有关[1]。本研究旨在观察EH患者血清T3和T4水平,及药物降压后的变化。

    材料与方法:

    1 研究对象

    1.1 高血压病组66例,男性48例,女性18例,平均年龄55±11岁,收缩压162±8 mmHg,舒张压97±7 mmHg;符合1978年WHO诊断标准。排除继发性高血压,糖尿病及心、肝、肾、甲状腺等慢性疾病。

, http://www.100md.com     1.2 正常血压对照组36例,男27例,女9例,平均年龄46±8岁,收缩压135±5 mmHg,舒张压75±4 mmHg;无心、肝、肾、甲状腺等慢性疾病。

    以上均未使用过甲状腺激素及影响甲状腺类药物。

    2 方法: EH病人于受试前停服降压药物2周,早上8时空腹抽血,分离血清-20℃保存待测。并分别服:吲达帕胺(25例,重庆第六制药厂)2.5 mg每天一次;卡托普利(16例,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6.25 mg每天三次,根据血压逐步调整到25 mg每天三次。8周后再次抽血。服药期间由专人随访,每周至少测坐位血压一次。服药前至结束试验时均取不同日次所测2次血压的均值。T3和T4放免试剂盒由北京北方免疫试剂研究所提供。测定仪为GAMBYT-CR型γ计数器(美国德普公司生产)。批内变异系数<5%,批间变异系数<8%。

    3 统计分析:各参数以均数±标准差(±s),组间比较及自身对照作t检验,P<0.05为差别显著。
, 百拇医药
    结果:

    1 EH患者血清T3和T4水平较正常血压对照组显著升高,见表 1。

    表 1 高血压病患者与正常血压对照组血清T3、T4水平比较(nmol/L)

    Tab 1 Level of serum thyriod hormone in essential

    hypertention and controls(±s)

    T3

    T4
, 百拇医药
    Controls(n=36)

    2.11

    ±

    0.54

    108.51

    ±

    23.11

    Hypertension(n=66)

    2.94

    ±

    0.86

    149.06

, 百拇医药     ±

    36.23

    P values

    <0.01

    <0.01

    2 EH患者服吲达帕胺或卡托普利8周后,患者血压显著下降,T3及T4水平也显著下降,见表 2。表 2 EH患者服吲达帕胺或卡托普利8周后血压,血清T3及T4变化(±s)

    Tab 2 Changes of blood pressure,serum T3 and T4 in EH patients
, http://www.100md.com
    treatment by indapamide or captopril for 8 weeks

    indapamide(n=25)

    captopril(n=16)

    before

    after

    before

    after

    SBP(mmHg)

    162.0

    ±

    15.0
, http://www.100md.com
    135.0

    ±

    14.0*

    160.0

    ±

    10.1

    144.0

    ±

    10.0*

    DBP(mmHg)

    104.0

    ±

, 百拇医药     7.0

    88.0

    ±

    7.0*

    98.0

    ±

    8.0

    85.0

    ±

    7.0*

    MBP(mmHg)

    123.0

    ±
, 百拇医药
    8.0

    103.0

    ±

    10.0*

    119.0

    ±

    9.0

    104.0

    ±

    7.0*

    T3(nmol/L)

    3.05
, 百拇医药
    ±

    0.94

    2.39

    ±

    0.49*

    2.71

    ±

    0.49

    2.43

    ±

    0.43*

    T4(nmol/L)
, 百拇医药
    149.80

    ±

    31.08

    137.81

    ±

    25.02*

    140.22

    ±

    31.07

    126.63

    ±

    27.49*

, http://www.100md.com     *:P<0.05 vs before treatent

    讨论:

    甲状腺激素是甲状腺合成的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的激素。其主要生物学作用是促进物质与能量代谢以及生长发育过程。有资料表明T3或T4可直接作用于心肌,促进肌质网释放Ca2+,从而激活与心肌收缩有关的蛋白质,增强心肌收缩力。此外,尚能降低外周血管阻力[2]。本试验观察到EH患者血清T3、T4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提示EH患者存在甲状腺激素的失控。这种失控究竟是高血压的一种促发因素抑或高血压形成后的继发改变,尚不清楚。有报道血清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水平与血清T3、T4之间高度相关[3]。即血清T3、T4增高血清ACE也增多。因而,推测EH患者血液中T3、T4浓度增高一方面可促使血管内皮细胞释放ACE增多,而增多的ACE使血管紧张素Ⅰ转化为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增多,并灭活缓激肽,产生升压效应;另一方面T3、T4降低外周血管阻力,产生降压效应。但由于心肌收缩力增强,输出量增多及AngⅡ的强烈缩血管作用,其净效应可能使血压升高。因此,甲状腺激素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参与高血压的形成或维持。
, http://www.100md.com
    本组EH患者年龄虽偏大,组间存在差别,但有资料表明老年人T3和T4较中青组低,并随增龄而减少[4]。因此,可排除由于年龄差别而影响结果的可比性。

    本试验还观察到:41例EH患者服吲达帕胺或卡托普利8周后血压和T3、T4水平均显著降低。尽管两药的降压机制不尽相同,但治疗后T3和T4的降低表明两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T3、T4的合成或释放。卡托普利为ACE抑制剂,主要通过抑制AⅡ的生成,减慢缓激肽的降解,从而达到有效降压。近有研究表明卡托普利还能直接抑制T3、T4的合成[5],并有人试用于治疗甲亢。其机制可能是卡托普利为酶抑制剂同时具有抑制T3、T4合成过程中某个酶活性的效应,使血清中T3和T4下降。因此,卡托普利具有抑制ACE活性和T3、T4合成的双重效应。
, http://www.100md.com
    吲达帕胺通过轻度利尿和钙拮抗作用而降血压。近年还发现其降压作用与调节前列腺素的生成有关。即能增加具有舒张血管作用的前列腺素I2和E2的合成,以及减少缩血管作用的血栓素A2的生成[6]。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拮抗ACE的不良效应。至于吲达帕胺如何影响T3和T4的生成尚需进一步探讨。

    总之,本研究结果提示EH患者体内存在甲状腺激素的改变,可能在某种呈度上参与高血压的形成或维持。

    作者简介:彭冬迪(男,42岁)硕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冯守道,徐济民. 高血压病治疗:利益—危险概念[J].国外医学内科学分册,1986,13∶101.
, 百拇医药
    [2] 丁国林.甲状腺激素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J].国外医学老年医学分册,1999,20∶41.

    [3] 陈慎仁,邓小玲,许文灿,等.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与甲状腺功能的关系[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7,13∶110.

    [4] 张玲娟,沈自尹,王文健,等.65名男性健康老年人九项激素浓度观察[J].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88,7∶217.

    [5] 汤宝鹏,程祖亨,张爱伦,等.静脉注射卡托普利对心脏病心衰患者甲状腺激素的影响[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6,12∶124.

    [6] Campbell DB,Brackman F.Cardiovascular protective properties of indapamide[J].AM J Cardiol 1990,65∶11.

    收稿日期:2000-01-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