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高血压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5672
肾性高血压的动态血压变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高血压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荣山 梁秀彬 于为民 王利华 丁小如

    单位: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肾内科,山西 太原 030013

    关键词:肾性高血压;动态血压

    高血压杂志000413

    摘要:目的:通过应用动态血压监测仪来观察肾性高血压的动态血压变化,以及血压的变化与肾功能变化之间的相关关系。

    方法:对76例肾性高血压患者及46例健康志愿者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同时检测高血压患者的肾功能。

    结果:肾性高血压组的24hSBP、24hDBP、dSBP、dDBP、nSBP、nDBP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而对于max-minSBP、max-minDBP、d-nSBP、d-nDBP值,在肾性高血压组较正常对照组明显降低,并且与血肌酐值呈负相关关系。
, 百拇医药
    结论:肾性高血压患者血压的昼夜节律变化是随着患者肾功能的恶化而逐渐消失的。

    中图分类号:R544.1;Q513;Q75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2866(2000)11-0302-03

    The Changes of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in Renal Hypertension

    Li Rong-shan Wang Li-hua Yu Wei-min Liang Xiu-bin Ding Xiao-ru

    (Department of Nephrology The Second Hospital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Taiyuan Shanyi 030001,China)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changes of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in patients of renal hypertension.

    Methods:76 patients underwent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and their serum creatinine (Scr) were measured at the same time. 46 normotensives were studied as control.

    Results: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 there were significant increase in 24hSBP、24hDBP、dSBP、dDBP、nSBP、nDBP in hypertension group,while the value of max-minSBP、max-minDBP、d-nSBP、d-nDBP in hypertension group were lower. The changes of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in renal hypertension group were negatively related with the values of Scr.
, http://www.100md.com
    Conclusion:The circadium rhythm of BP was disappeared in renal hypertension coordinated with the degree of deterioration of renal function.

    Key words: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renal hypertension

    肾性高血压是继发性高血压最主要的病因,占高血压总数的3%~5%,并且在临床上增高的血压较其它类型的高血压更难以控制,所以探讨肾性高血压的动态变化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应用ABPM来观察肾性高血压的动态血压变化。

    材料与方法

    1 病例选择: 自1998年10月至2000年3月于我院住院病人76例,男性40例,女性36例,年龄26~67岁,均符合下列入选条件:(1)收缩压>140 mmHg,和/或(2)舒张压>90 mmHg,(3)所有入选病人均被确诊为肾实质性高血压,(4)2周未服用过降压药物。其中慢性肾小球肾炎30例,肾病综合征17例,多囊肾8例,过敏性紫癜性肾炎11例,狼疮性肾炎10例。血肌酐25~868 μmol/l,平均437.2±212.7 μmol/l,24小时尿蛋白定量为1.8~11.2 g/d,平均5.9±3.7 g/d. 对照组46人,男性26人,女性20人,年龄25~68岁,均为健康志愿者。两组入选人群年龄、性别、体重无统计学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2 方法: 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ABPM)采用瑞士产Mobile-O-Graphr型动态血压监测仪,以6 AM~10 PM为第一测量周期(相当于白昼),每15分钟测量一次;以10PM~6AM为第二测量周期(相当于夜间),每30分钟测量一次;通过电脑调整统一的自动重测参数和血压值舍弃标准,测试过程均关闭荧屏血压值显示,并嘱患者避免剧烈活动及注意袖带位置和左手位置(均测左臂动脉血压);结果必须24小时无中断且可读数据达85%以上,否则重测。统计分析对照组和高血压组的下列指标:24h平均收缩压(24hSBP)、24h平均舒张压(24hDBP)、白昼平均收缩压(dSBP)、白昼平均舒张压(dDBP)、夜间平均收缩压(nSBP)、夜间平均舒张压(nDBP)、最高收缩压与最低收缩压的差值(max-minSBP)、最高舒张压与最低舒张压的差值(max-minDBP)、白昼平均收缩压与夜间平均收缩压的差值(d-nSBP)、白昼平均舒张压与夜间平均舒张压的差值(d-nDBP)。

    3 生化测定: 入选病例肾功能(以血肌酐值表示),观察肾功能的变化与动态血压变化之间的相关关系。
, 百拇医药
    4 统计学分析: 测定结果均以均数±标准差表示,所有资料均在计算机上以SPSS软件包进行统计处理,两样本的比较采用两样本均数的t检验,因素间行单因素分析,以P<0.05认为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1 正常对照组与肾性高血压组动态血压的比较:

    结果表明,无论是肾性高血压组还是正常对照组白昼的血压均比夜间血压高。肾性高血压组的24hSBP、24hDBP、dSBP、dDBP、nSBP、nDBP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而对于max-minSBP、max-minDBP、d-nSBP、d-nDBP值,在肾性高血压组较正常对照组明显降低,说明肾性高血压患者血压的昼夜节律变小,甚至消失。(见表1)

    表 1 两组间动态血压变化的比较

    Control(n=46)
, http://www.100md.com
    RHT(n=76)

    24hSBP

    115.9

    ±

    14.2

    148.3

    ±

    23.9*

    24hDBP

    84.3

    ±

    11.6

    93.7
, 百拇医药
    ±

    18.8*

    dSBP

    119.7

    ±

    16.5

    151.2

    ±

    25.6*

    dDBP

    89.0

    ±

    12.2
, 百拇医药
    96.2

    ±

    19.7*

    nSBP

    111.9

    ±

    12.6

    144.8

    ±

    22.3*

    nDBP

    78.9

    ±
, 百拇医药
    10.7

    90.1

    ±

    16.5*

    Max-minSBP

    34.8

    ±

    8.3

    30.9

    ±

    9.6*

    Max-minDBP
, 百拇医药
    29.9

    ±

    5.3

    27.2

    ±

    8.1*

    d-nSBP

    9.5

    ±

    2.8

    7.9

    ±

    2.8**
, 百拇医药
    d-nDBP

    9.2

    ±

    2.8

    7.6

    ±

    2.7**

    RHT:renal hypertension; *P<0.05,**P<0.01 vs control

    2 肾功能的变化与动态血压变化之间的相关关系分析:

    结果显示肾性高血压患者的max-minSBP、max-minDBP、d-nSBP、d-nDBP值与血肌酐呈负相关关系。说明肾性高血压患者血压昼夜节律的变化是随着患者肾功能的恶化而逐渐消失的。(见表2及图1、图2、图3、图4)
, 百拇医药
    图 1: max-minSBP与血肌酐的相关关系

    图 2: max-minDBP与血肌酐的相关关系

    图 3: d-nSBP与血肌酐的相关关系

    图 4: d-nDBP与血肌酐的相关关系

    表 2 血肌酐与动态血压之间的相关关系

    r

    Equation
, http://www.100md.com
    Max-minSBP

    -0.302**=643.63-6.68x

    Max-minDBP

    -0.374**=707.12-9.93x

    d-nSBP

    -0.476**=727.24-36.35x

    d-nDBP
, http://www.100md.com
    -0.468**=720.90-30.23x

    **:P<0.01

    讨论:

    近年来随着动态血压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已经证实血压在睡眠和清醒、白昼和夜间、休息和活动的交替中是呈节律性变化的,正常情况下白昼血压高于夜间[1]。对于高血压患者,研究表明其平均舒张压、夜间平均收缩压、24小时血压负荷值均明显增高,且夜间血压下降率低于10%,血压昼夜节律消失[2]。但这些研究的对象大多是原发性高血压,对于肾性高血压患者动态血压变化的研究还比较少见,特别是血压的变化与肾功能之间关系还不十分清楚。我们的研究表明:无论是肾性高血压组还是正常对照组白昼血压均比夜间血压高,肾性高血压组的24hSBP、24hDBP、dSBP、dDBP、nSBP、nDBP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而对于max-minSBP、max-minDBP、d-nSBP、d-nDBP值,在肾性高血压组较正常对照组明显降低,说明肾性高血压患者血压的昼夜节律变小,甚至消失。有学者认为血压昼夜节律的消失则提示患者存在靶器官的损害[3]。可能的原因是血浆肾素水平升高,而导致夜间血压升高[4]。此外高血压患者夜间外周交感神经系统功能较正常人明显增高,也是导致高血压患者夜间血压升高的主要原因[5]。对于肾性高血压患者血压的变化与肾功能之间关系,我们的研究表明二者存在着明显的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肾性高血压患者血压昼夜节律的变化是随着患者肾功能的恶化而逐渐消失的,这就提示我们延缓患者肾功能的恶化对于改善肾性高血压患者血压昼夜节律有利,但是其中确切的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 http://www.100md.com
    省科委科研基金资助项目

    作者简介:李荣山(男,37岁)教授,山西医大附二院副院长,肾内科主任

    参考文献

    [1] Imai Y, Abe K, Munakata M, et al. Circadian blood pressure variation under different pathophysiological conditions. [J].Hypertens,1990,8(Suppl7):125.

    [2] 龚兰生, 刘力生. 血压昼夜变异及其临床意义[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4,22:323.

    [3] 张维忠, 龚兰生, 邱慧丽,等. 动态血压与高血压左室肥厚的关系[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4,22:138.
, 百拇医药
    [4] Laragh JH. Abnormal sodium metabolism and plasma renin activity (renal renin secretion) and the vasoconstriction volume hypothesis: Implications for pathogenesis and treatment of hypertension and its vascular consequence (heart attack, stroke)[J].Hypertens,1991,37:1820.

    [5] 杨哲林, 王焕文, 张良纯,等. 高血压病患者昼夜尿去甲肾上腺素分泌率与血压、心率动态监测[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3,21:373.

    收稿日期:2000-07-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