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高血压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5677
经颅多谱勒超声观察氨氯地平对老年Ⅱ期高血压患者大脑中动脉血液流速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高血压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朱一帆 莫文 任雁京 刘曼欣

    单位:贵州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 贵阳550002

    关键词:高血压;原发性;氨氯地平;脑超声描记术

    高血压杂志000408

    摘要:目的:观察长期服用氨氯地平对高血压引起的大脑动脉硬化及狭窄的影响。

    方法:对32例大脑中动脉(MCA)血液流速异常升高的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在服用氨氯地平治疗前,持续服药1个月后及持续服药6个月后,分别测定其双侧MCA的血液流速,并进行对比分析。

    结果:持续服用氨氯地平1个月后,MCA血液流速显著下降,而持续服药6个月后,MCA血液流速有非常显著的下降,且服药6 个月后与服药1个月后比较,MCA血液流速进一步显著下降。
, http://www.100md.com
    结论:服用氨氯地平不仅能降低血压,解除脑动脉痉挛,长期服用还能逆转原发性高血压引起的大脑动脉硬化及狭窄。

    中图分类号:R741.044;R544.1;R9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2866(2000)11-0289-03

    Effect of Amlodipine on the Blood Flow Velocities in the Cerebral Artery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ZHU Yifan MO Wen REN Yiangjing

    (Department of Geriatric Medicine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Guizhou Province,Gui Yang 550002)
, 百拇医药
    Abstract:Aim: To evaluate the long-term therapeutic effect of amlodipine on cerebrovascular atherosclerosis and narrowing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Methods:Cerebral blood flow velocities (CBFV) were measured in thirty-two petients of milddle cerebral artery(MCA) by transcranial doppler ultrasound (TCD)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 with amlodipine for one month and six months.

    Results:The blood flow velocities in MCA were decreased significantly after treatment with amlodipine for one month and six months. The blood flow velocities in MCA after treatment with amlodipine for six months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for one month.
, http://www.100md.com
    Conclusion:amlodipine not only can decreace the high blood pressure and relax cerebral arterial spasm,but also can reverse cerebralvascular atherosclrosis and narrowing in stage Ⅱ essential hypertension by long-term treatment with it.

    原发性高血压是导致脑卒中的重要原因之一,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目的不仅是控制血压、缓解症状,更主要的目的是防治靶器官的损伤,氨氯地平作为较新的长效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在控制血压,逆转左心室肥厚及延缓肾功能损害等方面疗效突出,正逐渐得到广泛肯定和认可,但对作为同是靶器官的大脑,是否也有很好的治疗保护作用,目前报道不多。本研究旨在探讨该药对老年原发性高血压病人大脑动脉的影响。

    对象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 资料:

    (1)服药组:32例,均为我科住院或门诊的老年患者,其中男29例,女3例,平均年龄68±7岁,符合WHO分期诊断标准的Ⅱ期原发性高血压,每日一次服用氨氨地平5~10 mg能有效控制血压,并且受检前有脑动脉血液流速(CBFV)异常升高(MCA的血液流速比正常对照组高50%以上,按文献标准称为异常升高者,表示存在脑血管痉挛状态[1])

    (2)未服药对照组:31例,均为同期在我科住院或门诊就诊的老年患者,其中男29例,女2例,平均年龄69±8岁,亦符合WHO分期诊断标准的Ⅱ期原发性高血压,受检前有CBFV异常升高;[3]健康对照组:32例,男29例,女3例,平均年龄68±10岁,均无高血压、高脂血症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史,血压检查三次均正常。

    2 方法:

    检测前停用各种血管活性药物2周,测非同日静息15分钟后坐位右肱动脉血压及心率3次,取平均值严格记录,经颅多谱勒超声(TCD)检测采用德国EME公司TC2020型TCD仪,经颞窗测大脑中动脉(MCA)血流速度,准确记录波谱的收缩期(Vs),舒张期(Vd),平均(Vm)的血流速度。然后于次日服药组开始服用氨氯地平(由大连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每日5~10 mg于清晨一次顿服,观察期间不加其他影响血压及血管舒缩的药物,而未服药对照组患者不长期系统用药,仅在血压明显升高并出现症状时偶尔服药,健康对照组不服任何血管活性药物,分别于1个月及6个月后重复上述测试,并严格记录,最后计算出各参数均值和标准差,分别对服药前,持续服药1个月后、6个月后左右MCA流速、血压、心率作统计学对比分析。
, 百拇医药
    结果:

    1 老年Ⅱ期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服用氨氯地平前,持续服药1个月后及6个月后MCA血流速度测定值比较(表 1,图 1)。

    表 1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服药前后大脑中动脉血流速度变化(cm/s,±s)

    Vs

    Vd

    Vm

    (右侧)

    服药组

    服药前

    137±38
, http://www.100md.com
    65±27

    93±17

    服药1月后

    116±41*

    53±21*

    83±19*

    服药6月后

    95±22**△

    42±19**△

    68±18**△△

    未服药
, http://www.100md.com
    初检

    135±27

    61±22

    90±22

    1月后

    132±31

    62±23

    91±32

    6月后

    139±29

    64±28

    99±35

    健康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初检

    85±20

    39±10

    68±18

    1月后

    86±21

    40±12

    61±15

    6月后

    86±19

    39±10

    60±21

    (左侧)
, http://www.100md.com
    服药组

    服药前

    132±41

    68±23

    89±27

    服药1月后

    110±32*

    52±22*

    78±18*

    服药6月后

    96±28**△

    41±21**△
, http://www.100md.com
    67±15**△

    未服药

    初检

    137±31

    65±23

    95±35

    1月后

    134±23

    65±31

    93±30

    6月后

    140±35

, 百拇医药     68±38

    101±38

    健康对照组

    初检

    83±18

    38±9

    59±15

    1月后

    83±20

    39±9

    60±18

    6月后

    84±17
, 百拇医药
    39±10

    60±17

    与用药前比:*:P<0.05,**:P<0.01; 与用药1月后比:△:P<0.05,△△:P<0.01

    Fig 1 Blood flow velocity of MCA in treated,untread hypertensive and health control

    1.1 持续服药1个月后,MCA血流速度较服药前均显著下降或非常显著下降(P<0.05或 P<0.01 )。

    1.2 持续服药6个月后,MCA血流速度各参数较服药前均有非常显著性下降(P<0.01)。且持续服药6个月后与服药1个月后比较,MCA血流速度仍有显著下降或非常显著性下降(P<0.05或P<0.01)。
, http://www.100md.com
    2 持续服用氨氯地平1个月后和6个月后MCA 血流速度变化值比较(表 2,图 2)。持续服药6个月后左右MCA的Vs、Vd、Vm下降幅度均非常显著超过服药1个月后(P<0.01)。

    表 2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服药1月后和服药6月后

    大脑中动脉血流速度变化值比较(cm /s,±s)

    右中动脉

    左中动脉

    Vs

    1月后

    -19.3±12.2

    -19.0±13.7
, 百拇医药
    6月后

    -40.1±18.3

    -36.6±21.4

    Vd

    1月后

    -11.5±10.3

    -15.5±12.5

    6月后

    -21.2±15.2

    -26.3±19.7

    Vm

    1月后
, 百拇医药
    -9.2±10.6

    -10.2±12.5

    6月后

    -24.3±12.8

    -21.5±16.7

    所有参数服药6月后与服药1月后比较:P<0.01

    Fig 2: Decreases value of blood flow velocity

    in MCA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

    3 服药前、持续服药1个月后及6个月后的血压,心率变化情况(表 3)。与服药前比较,持续服药1个月后及6个月后的血压(舒张压、收缩压)下降均非常显著(P<0.01),但持续服药6个月后与持续服药1个月后比较,血压(舒张压、收缩压)无显著性变化(P>0.05),服药后心率稍增快,但无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表 3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服药前、后及未服药对照组和健康对照组血压心率变化(±s)

    SBP

    DBP

    MAP

    HR(次/分)

    服药前

    服药组

    173±22

    112±15

    125±15

    72±10
, 百拇医药
    未服药对照组

    173±2

    112±15

    125±15

    72±10

    健康对照组

    133±22

    75±15

    90±15

    70±10

    1月后

    服药组

    143±15*
, http://www.100md.com
    75±7*

    100±7*

    75±12

    未服药对照组

    172±22

    112±15

    125±15

    72±12

    健康对照组

    133±15

    75±15

    90±15
, 百拇医药
    69±10

    6月后

    服药组

    143±22*△

    75±15*△

    100±15*△

    75±12

    未服药对照组

    173±15

    112±22

    125±15

    73±10
, 百拇医药
    健康对照组

    143±15

    83±15

    100±22

    71±12

    *:服药前后比较,P<0.01; △:服药6月后与服药1月后比较,P>0.05

    4 服用氨氯地平前,持续服药1个月后及6个月后,血压变化与MCA血液流速变化之间的关系。无论服药前、持续服药1个月后还是6个月后,收缩压、舒张压、平均动脉压变化值与MCA血流速度变化值均不相关(P>0.05)。

    讨论:

    靶器官的损害是高血压的直接并发症,通常与血压水平相关[2],但并非绝对,对原发性高血患者降压治疗的主要目的是防治靶器官的损伤,近已证明有些抗高血压药对靶器官和血管重塑有影响,靶器官和血管的结构和功能可以部分甚至完全恢复[3] 。1987年,De Bray等[4,5]首先提出利用TCD测定CBFV来判断药物对脑的血流动力学作用。TCD检测不仅为MCA狭窄的诊断提供了无创伤性的较高准确性的手段,对MCA狭窄的随访研究也有极好的应用价值。国内有研究提示MCA狭窄表现为局部血流速增加,且TCD可以在临床症状出现以前发现MCA的狭窄,狭窄程度越高,血流速度增加越明显。当MCA流速增高有所缓解,则动脉狭窄趋向减轻[6,7,8]。本研究显示,短期(1个月)服用氨氯地平后,原发性高血压伴CBFV患者MCA血流速度明显下降,虽然用药后血压也显著下降,但血压变化与CBFV变化不相关,困此认为氨氯地平降低CBFV除了与周围动脉压下降有关外,还有直接扩张脑血管的作用,这与国外有关钙离子拮抗剂能直接扩张脑血管,降低脑血管阻力的报道相符[9]。而长期(6个月)服药后与短期(1个月)服药后比较,血压无明显变化,CBFV却继续明显下降,对此,不好单用缓解脑动脉痉挛,直接扩张脑血管来解释。因而我们是否可以得到这样一个结论:氨氯地平不仅能降压,缓解脑动脉痉挛,长期服用还能逆转大脑动脉的硬化及狭窄。其机制主要可能为抑制钙的超负荷,保持维生素E水平,使低密度脂蛋白(LDL)受体上调和增加LDL清除,抑制平滑肌细胞增生和结缔组织沉积,抑制巨噬细胞浸润,以及预防甘油三酯和胰岛素(也有可能胰岛素样生长因子)水平的升高,从而产生显著的抗动脉硬化作用。此外,高血压患者血管壁除了厚度增加外,管壁的张力增加和弹性下降[10],氨氯地平与其他钙拮抗剂比较,非常独特之处是具有很长的半衰期(35~50小时),故投药方便,起效平缓且作用持续时间长。它可阻滞心肌和血管平滑肌的钙离子通道,舒张血管平滑肌,长期稳定地降压,缓解高血压对动脉血管壁的压力,增强管壁弹性作用,达到逆转血管壁增厚阻滞动脉粥样硬化。氨氯地平降压时耐受性良好,尤其是其它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常见的扩血管不良反应如面红、头痛、头晕和心动过速等明显减少[11,12]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朱一帆(男,36岁):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Kaps M, Damian Ms , Teschendorf U, et al. Transcranial doppler ultrasound findings in middle cerebral artery occlusion. Stroke[J]. Stroke,1990,21:532.

    [2] Hansson L. Success in the treatment of hypertension: a status report[J].J Hypertens,1997,15(Suppl 2):11.

    [3]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心血管药物对策专题组.心血管药物临床试验评价方法的建议[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5.
, 百拇医药
    [4] DeBray JM, Joseph PA, Jeanvoine H, et al. Transcranial doppler sonography for blood flow velocity measurement during pharmacological tests[J].Int Angiol 1987,6:133.

    [5] De Bray JM, Joseph PA, Bertrand P, et al. Transcranial Doppler study of sylvian vascular reactivity as effected by a calcium inhibitor. Preliminary results apropos of 28 cases[J].J Mal Vasc,1987,12:92.

    [6] 苏美芳,姚景莉,郭欢欢,等.大脑中动脉狭窄的经颅多谱勒诊断与随访[J]. 上海医科大学学报,1991,14:333-336.
, http://www.100md.com
    [7] 吕太聪,吉中国,贾 涛,等. 经颅多谱勒超声在基底动脉缺血性眩晕诊断中的运用价值[J].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2,9:77.

    [8] 张雄伟,陈学东,吴和垌. 临床经颅多谱勒超声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69.

    [9] Miyamori I,Yasuhara S. Matsubara T.et al.Effects of a calium entry blocker on cerebral circulation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J].J Clin Hypertens,1987,3:528.

    [10] 李 莉,姜玉新,乌正贵,等,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与颈动脉粥样硬化[J]. 中华心 血管病杂志,1996,24:126.

    [11] Hosie J,Bremner AD,Fell PJ,et al.Comparison of early side effects with amlodipine and nifedipine retard in hypertension[J].Cardiology,1992,80(Suppl 1):54.

    [12] Waeber B,Borges ET,Christeler P, et al. Amlodipine compared to nitrendipine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 the effects on toleration in relationship to the onset of action[J].Cardiology,1992,80(Suppl).

    收稿日期:1999-08-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