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5684
阿司匹林对原发性高血压肾损害18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华西医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周妤 余廷龙

    单位:四川省成都铁路局中心医院肾内科(成都 610081) 周妤;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成都 610041) 余廷龙

    关键词:

    华西医学990327 [中图分类号]R544.1;R971.+1 [文献标识码]D

    原发性高血压肾损害最终可导致肾功能减退,而阿司匹林在原发性高血压病中加重了肾损害的危险性。现总结了我院4年多来原发性高血压病在服用阿司匹林和未服用阿司匹林患者双重对照,对高血压肾损害患者血浆尿素氮,血浆肌酐,血、尿β2-微球蛋白(β2-MG)的测定,观察和分析了原发性高血压病应用阿司匹林后肾损害的进展,以便提高临床服用阿司匹林对高血压肾损害的认识,并加以防治。

    1 对象与方法

    根据1978年WHO高血压病诊断标准,选择1994年1月至1997年12月底住院患者及1993年10月至1998年2月肾内专科门诊患者共298例。年龄46~86岁,平均年龄64.9岁。全部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

    所有患者在受试前后检查了血浆尿素氮、血浆肌酐,用放免法检测血、尿β2-MG;所有患者未使用其它有肾损害的药物。186例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对照组),改用潘生丁每天剂量75~150mg。经统计分析,对服用阿组与对照组治疗前后指标的差值(±sd),采用U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阿组与对照组治疗前后,治疗后的阿组血浆肌酐,血、尿β2-MG增高显著高于对照组,说明有明显差异P<0.001,而血浆尿素氮无明显差异。

    3 讨论

    近10余年来,高血压病的治疗观念已发生了显著变化,从过去的单纯降压治疗转变为保护靶器官。而原发性高血压病用小剂量阿司匹林,主要应用它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预防心肌梗塞、血栓形成及动脉粥样硬化。因此临床应用较为广泛及普遍。国内外许多文献报道大剂量阿司匹林引起止痛药物性肾病,但阿司匹林对原发性高血压肾损害的影响暂无报道。本文结果表明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后肾脏损害高于未服用阿司匹林者肾损害,其原因:随着年龄增长,而肾动脉、肾小动脉硬化所致肾血管床减少,肾血流量从40岁以后进行性减少,每10年约下降10%~20%;在此基础上多年的原发性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肾间质纤维化,随着衰老过程的进展,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及排泄等均发生很大变化,阿司匹林在含水组织中分布减少,而在血中浓度可增高,从而增加了药物毒性。同时阿司匹林能抑制前列腺素生成,导致局部肾血流量下降,增加了局部细胞坏死的机会,肾血管有增厚玻璃样变,所以对年龄较大,有长期高血压病史患者,应尽量避免服用阿司匹林,这样可减少肾损害的机会,否则易引起肾脏病变恶化导致慢性肾功能不全。

    (收稿日期:1998-1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