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55685
病毒性肝炎患儿的肾脏损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广东医学》 1999年第12期
     作者:牟一坤 邓红珠 纪经智 何举纲 肖作源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510630)

    关键词:肝炎,病毒性;肾损害;儿童

    广东医学991217 【摘要】 目的 探讨病毒性肝炎患儿肾脏损害的表现。方法 对252例0.3~14岁的甲、乙、丙、戊型及重叠感染肝炎住院患儿肾损害情况进行临床分析。结果 出现肾损害38/252例(15.1%),其中甲肝13/70例,乙肝18/123例,丙肝4/26例,重叠感染组3/31例,4组间肾损害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病毒性肝炎引起肾损害较常见,故临床中应关注肝炎病毒引起的此种肝外表现,以保护小儿的肝肾功能。

    我国是病毒性肝炎高发区,随着肝炎患儿的增加,肝源性肾病亦很多见,本文通过回顾分析7 a来我院肝炎住院患儿的临床资料,探讨肝炎患儿肾损害的表现及意义。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992年5月~1998年12月在我院传染科及儿科住院的14岁以下病毒性肝炎患儿252例,男176例,女76例,年龄0.3~14岁,平均9.1±1.3岁。诊断符合1990年5月上海病毒性肝炎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按肝炎类型分为甲型、乙型、丙型、戊型及重叠感染5组,各组例数、性别、年龄情况见表1。甲肝组急性黄疸型61例,无黄疸型7例,瘀胆型2例。乙肝组急性7例,慢性迁延型63例,慢性活动型47例,慢性重型4例,继发肝炎后肝硬化11例,肝性脑病2例,肝肾综合征1例。丙肝组急性5例,慢性21例。戊肝组均为急性黄疸型。重叠感染组中,乙肝重叠甲肝23例,乙肝重叠急性丙肝5例,乙肝重叠丁肝1例,乙肝重叠急性黄疸型戊肝2例。以患儿初入院时的肝功、肾功、尿常规等资料分析,所有病例入院前未接受系统治疗,1个月内未用过致肾损害药物。

    表1 五组肝炎患儿例数及性别、年龄伴肾损害情况 组别
, 百拇医药
    病例收集

    肾损害

    总例数

    男(例)

    女(例)

    年龄(岁)

    例数(%)

    男(例)

    女(例)

    甲肝

    70

    40

    30
, 百拇医药
    8.0±3.2

    13(18.6)

    8

    5

    乙肝

    123

    94

    29

    9.2±3.5

    18(14.6)

    14

    4

    丙肝
, http://www.100md.com
    26

    16

    10

    8.7±3.5

    4(15.4)

    2

    2

    戊肝

    2

    1

    1

    10.5±2.1

    0

, 百拇医药     重叠感染

    31

    25

    6

    9.1±3.8

    3(11.5)

    2

    1

    合计

    252

    176

    76

    9.1±1.3
, 百拇医药
    38(15.1)

    26

    12

    1.2 肾功能损害标准 尿常规红细胞(RBC)>3个/HP,白细胞(WBC)>5个/HP,以及出现蛋白尿、管型,BUN>7.1 mmol/L,Scr>134 μmol/L,并排除泌感及过敏性紫癜、SLE等继发性肾损害疾病。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s表示,用t检验;计数资料的比较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 结果

    2.1 各组肾损害出现的例数及性别 见表1。甲肝、乙肝组内,肾损害的发生无性别差异(χ2=0.002,0.024,P>0.05)。甲、乙、丙肝组间及乙肝与重叠感染组间,肾损害的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χ2=0.438,0.18,P>0.05)。
, 百拇医药
    2.2 肾损害的表现 见表2。各组患儿肝炎病程以丙肝组最长,甲肝组最短,甲肝组肾损害的程度亦较轻,呈轻度尿异常。乙肝组表现较复杂,肾损害患儿2例为急性乙肝,16例慢性乙肝;1例急性乙肝并血管内溶血者呈单纯尿WBC(+ + + +)/HP;3例慢迁肝、4例慢活肝患儿诊为乙肝病毒相关性肾炎(HBV-GN),其中4例为肾病综合征表现,1例尿中大量管型(镜下10~20个),2例HBV-GN行肾活检,病理诊断分别为膜性肾小球肾炎(Ⅱ期)及膜增生性肾炎(轻中度)。4例慢性丙肝患儿有肾损害,其中3例尿异常均呈WBC增加,而无蛋白尿、血尿。戊肝组无肾损害病例。重叠感染组中,3例乙肝重叠甲肝患儿有肾损害,其中1例为肾炎型肾病表现的HBV-GN。

    表2 伴肾损害患儿病程及肾损害情况

    甲肝组

    (n=13)

    乙肝组
, 百拇医药
    (n=18)

    丙肝组

    (n=4)

    重叠感染组

    (n=3)

    平均病程

    8 d

    1 a

    3.5 a

    1.7 a

    蛋白尿

    8

    10
, http://www.100md.com
    0

    1

    RBC>3个/HP

    3

    11

    0

    2

    WBC>5个/HP

    6

    3

    3

    1

    管型

    2
, 百拇医药
    2

    1

    2

    BUN>7.1 mmol/L

    0

    2

    2

    0

    Scr>134 μmol/L

    0

    0

    0

    0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甲型肝炎在学龄前及学龄期儿童中发病率最高,起病急,有自限性,无慢性化倾向,甲肝病毒致肝炎的发病机理目前认为与细胞毒性T细胞介导的细胞免疫反应有关[1],而其肾损害的机制尚未明。本文甲肝组患儿呈轻度尿异常,在1~4周复查大多已恢复正常,提示甲肝的肾损害较轻,预后好。

    HBV-GN是乙肝病毒感染致肝外病变的主要表现之一[2],目前认为其发生有三种可能的机理:①免疫复合物致病。②乙肝病毒感染导致自身免疫疾病。③病毒直接感染肾脏致病。并非所有乙肝患者均发生肾炎,出现与否与患者免疫系统的功能状态及遗传因素(HLA型别等)有关[1]。本文乙肝组14.6%患儿出现泌尿系统异常,示肾损害多见,对这类患儿,宜积极追踪病情变化,尽早肾活检助诊。在对乙肝治疗的同时应关注肾功能的变化,尽量避免肾毒性药,以免加重肾损害。

    丙肝病毒(HCV)可引起多种肝外表现[3],自1989年HCV分离以来,其与肾脏的关系就受到了重视,目前认为,HCV可引起丙肝病毒相关性肾炎(HCV-GN),病理改变以膜增生性肾炎为主,发病机制可能为免疫复合物型肾炎[4],临床可表现为蛋白尿、肾功能不全等。目前仍未有HCV-GN的诊断标准,临床特点亦在观察中,本文丙肝组3例患儿尿异常均呈WBC增多,这是否为HCV-GN临床表现的一种类型,有待继续追踪观察。
, 百拇医药
    戊肝病毒为RNA病毒,戊肝的流行特点、临床表现与甲肝相似,我国的高发区为东北及西北地区,且发病年龄在青中年以上,故本文收集多年病例中仅有2例戊肝,2例乙肝重叠戊肝,均无肾损害,其确切情况有待观察更多病例。

    重叠感染组中,肾损害占11.5%,重叠感染易使肝炎加重,预后差,而本组肾损害发生率与乙肝组差异无显著性,可能与本组主要为重叠甲肝,病情较轻有关。

    (本文得到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述枚教授的指导,特此志谢)

    参考文献

    1 张百田,主编.病毒性肝炎防治手册.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1996.45

    2 王慕逖,主编.儿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07

    3 Gordon SC. Extrahepatic manifestations of hepatitis C. Dig Dis,1996,14:157

    4 Komatsuda A, lmai H, Wakui H, et al. Clinicopathological analysis and therapy in hepatitis C virus-associated nephropathy. Intern Med,1996,35(7):5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