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5707
静注乌拉地尔治疗高血压急症21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赵智深 王均志 黄从新

    单位:武汉大学亚太医院暨湖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武汉430060

    关键词: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000430 中图分类号R972.4

    高血压急症不但对靶器官有损害,而且可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迅速降低血压。静脉注射乌拉地尔治疗高血压急症具有疗效确切、使用方便、副作用少等特点,现将我们初步应用结果总结如下。

    1 病例及方法

    1.1病例选择半年来在我科住院的高血压急症患者21例,其中男16例,女5例,年龄平均48岁(37~65岁),其中诊断为高血压性脑病5例,原发性高血压病6例,高血压危象6例,高血压合并脑梗塞4例;患者收缩压(SBP)≥180mmHg和(或)舒张压(DBP)≥110mmHg,参照有关高血压急症诊断标准[1]。其中入院前肌注利血平1mg4例,2mg1例;含服硝苯地平10mg2例,20mg8例,均不能有效控制高血压。凡主动脉狭窄、动静脉分流、孕妇或哺乳期女性患者除外。
, 百拇医药
    1.2方法盐酸乌拉地尔(商品名压宁定,德国ByKGulden药厂生产,批号9801267)25mg加10ml生理盐水稀释后5min内静脉注射,观察5~10min,如果血压下降未达显效时,则再次注射25mg,总量一般在50~75mg,少数超过100mg;继之乌拉地尔100mg加入250ml液体内持续静脉点滴,根据血压情况滴速维持在150~300μg·min-1。

    1.3观察指标记录每例病人用药前和用药后5、10、15、30min、1、2、3h血压、心率及不良反应情况。

    1.4疗效判定标准血压下降标准[2]:显效:SBP≥30mmHg、DBP≥20mmHg;否则无效。用药前后心率变化>10次·min-1为有影响,否则为无影响。

    1.5统计学处理数据以±s表示,应用配对t检验。
, 百拇医药
    表1乌拉地尔对血压和心率的影响(±s,n=21) 时间

    SBP/mmHg

    DBP/mmHg

    心率/bpm

    用药前

    212±28

    118±25

    76±21

    用药后

    5min

    181±22**
, 百拇医药
    108±19*

    80±19

    10min

    168±18**

    104±18*

    79±14

    15min

    170±16**

    97±15**

    78±14

    30min

    160±29**
, 百拇医药
    95±16**

    78±17

    155±17**

    94±18**

    79±23

    154±15**

    90±14**

    798±25

    154±19**

    92±17**

    75±26

    与用药前相比*P<0.05,**P<0.01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例中有5例用药25mg后血压下降达显效,7例用药50mg,5例75mg,3例100mg;1例静脉注射乌拉地尔

    达125mg血压下降不明显,在持续静滴后血压下降仍不理想,后改用硝普钠。乌拉地尔对高血压急症总有效率为95%(20/21),在静脉点滴用药期间无血压反跳,未出现低血压。用药前后心率无明显变化。见表1。

    静脉注射乌拉地尔3~5min后首先SBP下降,然后3~5min后DBP下降;15min后血压下降幅度变小;在持续用药期间血压仍有小幅下降。21例中有2例出现恶心、头晕,可以耐受,持续时间不长。

    3 讨论

    乌拉地尔影响外周血管和血管中枢而具双重降压作用。乌拉地尔阻断外周血管平滑肌突触后α1受体,使血管阻力下降,但阻断α1受体作用不及哌唑嗪强;中枢作用则是通过兴奋血管中枢的5_羟色胺_1A受体而抑制外周交感神经张力,以及降低血管中枢对血压下降引起的交感神经反馈性调节,但这与外周5_羟色胺_1A受体无关。由于它不影响α2和β受体,因此血压下降不产生反射性心动过速。乌拉地尔扩张肺循环和体循环的动脉、静脉,降低心脏前、后负荷;由于扩张内脏动脉比外周动脉作用强,故不降低心、脑、肾等重要脏器血流量[3]
, 百拇医药
    本文静脉注射盐酸乌拉地尔对高血压急症有效率达95%,与付毅[4]报道相近,并未发生低血压、反射性心动过速等,表明乌拉地尔对高血压急症疗效肯定,副作用少。乌拉地尔降压效果与以往常用静脉注射降压药物的最大不同之处取决于最初15min内给药量,因此只要给予适当剂量乌拉地尔就能较好控制高血压。

    乌拉地尔治疗高血压过程中心率没有明显变化,与文献报道相似[4]。宗普等[5,6]观察到乌拉地尔可以增加心脏指数和心输出量,而不影响心肌收缩力,认为乌拉地尔也适用于高血压导致的急性左心衰竭。

    参考文献

    1,毛焕元.高血压危象.见:毛焕元,杨心田,主编.心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747

    2,刘国仗,胡大一,陶萍,等.心血管药物临床实验评价方法的建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5
, 百拇医药
    3,苏定冯,缪朝玉.5_羟色胺受体激动剂和拮抗剂.见:陈修,陈维洲,曾贵云,主编.心血管药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06

    4.付毅.盐酸乌拉地尔在高血压急症中的应用.高血压杂志,1998;6:204

    5,宗普,蔡乃绳.乌拉地尔治疗重症高血压的临床观察.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9;14:242

    6,刘梅林,张均华,熊辉,等.乌拉地尔对心力衰竭患者的血液动力学效应.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359

    2000-09-18收稿,2000-10-13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