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5708
氨氯地平降压效果的动态血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胡锦章 甘结友

    单位:安徽省铜陵有色职工总医院,铜陵244000

    关键词: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000428

    中图分类号R972.4

    氨氯地平是二氢吡啶类Ca2+通道拮抗剂,半衰期长,每天服用一次即能控制24h血压[1]。本文旨在用动态血压监测评价氨氯地平的降压疗效及安全性。

    1 对象与方法

    1.1对象按WHO诊断及分期标准,选择本院住院病人32例:男24例,女8例,平均年龄(56±6)岁(50~76岁),病程5~26年,平均(11.3±7.5)年,其中Ⅰ期高血压18例,Ⅱ期高血压14例,排除明显心、脑、肝肾功能障碍和糖尿病患者。
, http://www.100md.com
    1.2方法

    1.2.1用药方法停用其他降压药2wk。氨氯地平开始剂量5mg·d-1,如1wk后血压未降到150/90mmHg以下,则增量,最大剂量为10mg·d-1,均为每日晨7时服用,观察8wk。

    1.2.2测定方法治疗前及结束时分别采用无创性动态血压监测(美国SpaceLabs,LncModelNo90207),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尿酸、血糖、血脂、电解质、心电图,并记录不良反应情况。

    动态血压监测结果采用软件处理,获得以下参数:①24h平均收缩压(24hSBP)、平均舒张压(24hDBP);②白昼(6AM~6PM)平均收缩压(dSBP)、平均舒张压(dDBP);③夜间(6PM~6AM)平均收缩压(nSBP)、平均舒张压(nDBP);④血压负荷值即监测过程中收缩压>140mmHg(SBPL)或舒张压>90mmHg(DBPL)的次数百分比。降压谷/峰比值(T/P)计算方法,采用文献[2]计算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2.3统计方法所有统计数据均用±s表示,采用t检验。

    表1 用药前后动态血压监测结果比较(±s,n=2)

    24nSBP

    24nSBP

    dSBP

    dDSP

    nSBP

    nDBP

    SBPL
, http://www.100md.com
    DBPL

    HR

    治疗前

    160±8

    94±6

    161±10

    97±7

    143±6

    90±8

    73±10

    63±13

    75±10

    治疗后
, 百拇医药
    133±6**

    79±6*

    134±12

    84±8*

    122±4**

    72±7*

    23±9**

    19±11**

    76±9

    表2 用药前后对血糖、血脂肝肾功能,电解质的影响(±s,n=2)

    血糖/mmol.L-1
, http://www.100md.com
    胆固醇/mmol.L-1

    甘油三脂/mmol.L-1

    血尿酸/mmol.L-1

    血尿素氮/mmol.L-1

    血肌酐/mmol.L-1

    血钾/mmol.L-1

    血钠/mmol.L-1

    治疗前
, http://www.100md.com
    5.2±2.1

    5.4±0.7

    0.9±0.3

    30.1±5.4

    6.4±3.3

    129.2±7.6

    4.0±0.7

    130.2±6.6

    治疗后

    4.8±1.8

    5.5±1.2

    0.9±0.4
, http://www.100md.com
    31.4±4.2

    6.6±2.4

    131.3±7.7

    4.1±0.9

    131.1±6.7

    2 结果

    见表1,表2。治疗结束后血糖、血脂、肝肾功能、电解质均无明显影响。氨氯地平降低收缩压的谷/峰比值为76.4%,降低舒张压的谷/峰比值为66.6%。治疗中出现头痛、头晕2例,乏力1例,患者能耐受,未停药。

    3 讨论

    高血压病人血压的剧烈波动与心脏血管事件发生呈正相关,有效控制高血压病人的血压是减少心、脑、肾等重要靶器官损害的关键[3]。本文测得氨氯地平收缩压和舒张压的谷/峰比值分别为76.4%和66.6%,满足美国FDA关于药物剂量的谷/峰比值大于50%的标准,提示每日一次给药能有效地控制轻、中度高血压病人24h血压水平。
, 百拇医药
    氨氯地平不但降低高血压患者过高血压和血压负荷,还能纠正患者异常的血压昼夜变化规律,尤其是较好地控制病人清晨醒后2~3h的血压升高,与文献报道相似[4]

    氨氯地平为长效Ca2+拮抗剂,半衰期为30~50h,副作用轻,病人易耐受,对心率、血糖、血脂、肝肾功能等生化指标均无影响,证明该药有良好的安全性。

    本文入选病例较少,多为轻、中度高血压,缺少对靶器官保护作用及预后影响的观察,有关研究有待进一步开展。

    参考文献

    1,Lacourciere Y, Poirier P. Comparison of amlodipine and captopril in hypertension based on 24 hours ambu_ latory monitoring. J Cardiovas Pharmacal,1993;22 (supplA):S20
, http://www.100md.com
    2,Zanchetti A.Trough: Peak ratio of the blood pressure response to dihydropyridine calcium antagonist. J Hy_pertens,1994;12(suppl8):97

    3.刘晓惠,胡大一,刘建章,等.高血压病人药物治疗期间动态血压变化.高血压杂志,1997;5:59

    4,Murdoch D,Heel RC. Amlodipine. Drugs, 1991;41: 478

    2000-09-14收稿,2000-10-27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