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5710
苯那普利对高血压性左室肥厚QT离散度的干预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苌保华 王安才 黄家胜 纪勤炯 朱向明 檀碧华

    单位:苌保华(寿县人民医院232200);王安才 黄家胜 纪勤炯 朱向明 檀碧华(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芜湖241001)

    关键词: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000426

    中图分类号R922.4

    高血压性左室肥厚(LVH)是导致严重心律失常及心性猝死的一个危险因子[1],而反映心室复极不稳定[2]的校正后QT间期离散度(QTcd)对判定心肌缺血程度和预测危险心律失常事件有重要价值[3,4]。本文旨在研究盐酸苯那普利对高血压性LVH及室性心律失常(VAs)患者QTcd的影响。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对象符合WHO高血压诊断标准的病人56例,男42例,女14例,年龄44~76岁,平均58.9岁。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合并心肌病、冠心病和糖尿病,无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未使用影响心肌复极的药物。采用心脏超声多普勒(美国HPSONOS2000型彩色多普勒检查诊断仪,探头25MHz)检测出LVH患者27例和无LVH患者29例。心律失常检测采用美国HP43420B型动态心电图仪连续24h检测,VAs按照Lown’标准分级,Ⅲ级或Ⅲ级以上定为复杂型心律失常。检出VAs患者31例,其中复杂型室性心律失常14例和无VAs25例。患者停用一切降压药5~7d后,服用苯那普利(洛汀新,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5~10mg·d-1,最大量至20mg·d-1。半年随访,重复服药前进行的主要检测指标。对照组50例,男32例,女18例,均为经体检无心、脑、肾疾病及糖尿病的正常人。性别和年龄在两组之间无统计学差异。

    1.2方法QTcd测量:对照组及高血压病LVH组和无LVH组及VAs组、无VAs组治疗前、治疗6mon后,同步记录12导联心电图。记录纸速25mm·s-1,每个导联连续测量3个RR间期和QT间期,取其平均值。QT间期测量从QRS波群第1波折起点至T波终点,排除T波不清楚的导联,如存在U波,取T波与U波之间的切迹为终点,每份心电图可精确测定QT间期的导联为至少8个。最长的QT间期减去最短QT间期,得到QT离散度(QTd)。为校正心率的影响,求出校正后QT间期(QTc),QTc=QT/,QTcd=最大QTc-最小QTc。
, 百拇医药
    1.3统计学处理数据以±s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高血压病组与对照组间及高血压病组治疗前后QTcd比较高血压病组与对照组之间QTcd差异有非常显著性[(62.7±18.3)vs(36.8±9.8)ms,P<0.01)];高血压病组治疗前后QTcd亦有非常显著性改变[(62.7±18.3vs(48.2±17.8)ms,P<0.05)]。

    2.2LVH组与无LVH组及治疗前后QTcd比较见表1。

    表1 LVH组与无LVH组及治疗前后QTcd比较(ms,±s)
, http://www.100md.com
    n

    治疗前

    治疗6mon

    LVH组

    31

    69.0±18.2*

    52.4±17.0△

    无LVH组

    25

    58.3±18.2

    51.7±16.2

    与治疗前比较△P<0.01;与无VAs组比较*P<0.05。
, 百拇医药
    2.3VAs组与无VAs组及治疗前后QTcd比较见表2。

    表2VAs组与无VAs组及治疗前后QTcd比较(ms,±s)

    n

    治疗前

    治疗6mon

    LVH组

    31

    69.0±18.2*

    5.5±16.8

    无LVH组
, 百拇医药
    25

    57.7±18.0

    51.2±16.8△

    与治疗前比较△P<0.01;与无VAs组比较*P<0.05。

    3 讨论

    QTcd是反映心室肌复极不同步性和电不稳定性的一个指标。本研究显示高血压病患者的QTcd明显长于正常组,尤有临床意义的是LVH组和VAs组QTcd显著地长于无LVH组和VAs组,反映高血压病患者,特别是伴有LVH和VAs者心室肌存在明显的心电不稳定性和复极不均匀性。这可能正是高血压性LVH患者容易发生心律失常事件和猝死的重要因素。高血压性LVH和VAs患者QTcd显著延长可能与长期高血压和心肌肥厚导致心肌血供和贮备减少及心肌纤维化、心电活动和传导受干扰、心电不稳定性增加有关[2,5]
, http://www.100md.com
    苯那普利是一种新型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具有当代ACEI的全部优势。本研究中,高血压病及其LVH和VAs患者口服苯那普利半年后,QTcd均有显著或非常显著的降低,表明该药在降低血压、消退LVH的同时,尚能恢复心电稳定性和复极均匀性。这可能正是苯那普利减少高血压性LVH患者发生VAs和复杂型VAs的机理。该药降

    低QTcd的可能机制[7]为抗心肌缺血作用;减缓或逆转心肌肥厚和心脏扩大,延缓心肌纤维的过度伸拉、错位及扭曲,从而减轻心肌纤维复极的不均一性,抑制激活的血管紧张素_醛固酮系统,减少心肌纤维化而降低QTcd。可见LVH的消退与其QTcd的降低可能是同时存在的,至于更进一步的机制尚待继续探讨。

    参 考 文 献

    1,Frohlich ED.Potential mechanisms explaining the risk of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Am J Cardiol,1987;59:91A
, http://www.100md.com
    2,Higham PD,Campbell RW.QT dispersion. Br Heart J,1994; 71(6):508

    3,Cowan JC,Yusoff K,Moore M,et al. Importance of lead selection in QT interval measurement.Am J Car_ diol,1988; 61:83

    4,Zareba W,Moss AJ,Le Cessie S. Dispersion of ven_ tricular repolarization and arrhythmic cardiac death 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Am J Cardiol,1994; 74:550

    5,McLenachan JM,Henderson E,Morris KL,et al.A possible mechanism of sudden death in hypertensive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Hypertension,1987; 5 (supple 5):620

    6,王安才,纪勤炯,朱向明.苯那普利对高血压病左室肥厚及室性心律失常的影响.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1998;3(2):127

    7 Yusuf S,Pepine CJ,Garces C,et al.Effect of myocar_ dial infarction and unstable angina in patients with low ejection fraction.Lancet,1992;340:1173

    2000-06-24收稿,2000-07-30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