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20
立止血棉签在静脉穿刺拔针时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曹国君 李玉坤 张桂琴 邹慧 崔雨 李佳 王秀丽 柴恕

    单位:曹国君(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李玉坤(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张桂琴(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邹慧(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崔雨(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李佳(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王秀丽(佳木斯市中心医院);柴恕(佳木斯市精神病院)

    关键词:立止血;静脉穿刺;拔针;止血

    肘正中静脉是采集血标本常用的静脉之一

    肘正中静脉是采集血标本常用的静脉之一,该静脉成人粗浅,压力较大、穿刺成功率高。拔针时易出血。由于小儿的特点,在儿外科给拔针压迫止血带来了困难。特别是针眼压迫时间延长,疼痛,瘀血,术后患儿哭闹恐惧造成腹压增高,影响腹部刀口的愈合,也给家长造成恐惧心理。我们自1997~1998-06对30例患儿采用立止血棉签压迫拔针,效果较好,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将60例肘正中静脉被采血者随机分为2组。立止血棉签压迫组30例。酒精棉常规压迫组30例。其中男29例,女31例年龄5~15岁。取0.3ku立止血溶液,抽取在无菌注射器内然后左手持无菌棉签,右手持立止血溶液,将其滴在棉签上,拔针前先把滴液处敷于针口上然后可根据病情酌选压迫方式或时间。把0.1ku立止血粉末,用7号无菌针尖点取后,撒于针眼处,然后用胶布固定即可。对照组采用常规酒精棉压迫止血,以压迫止血时间作为观察指标。

    2 结果

    详见附表。

    附表 肘正中静脉采血拔针后2种棉签止血时(0101.gif (84 字节)±s, min)

    组别

    例数

    止血压迫时间

    酒精棉组

    30

    1.13±0.18

    立止血棉

    30

    0.62±0.29

    两组比较P<0.01。可见立止血棉签止血效率显著提高。

    3 讨论

    立止血,是经分离和提纯的血凝酶,每安瓶含1ku立止血冻干粉末。配带溶液1支。注射20min后可使健康人凝血时间提高一倍,且这种已增高的止血功能可保持2~3d,虽然该药无血栓形成的危险。但有血栓病患者,高凝血状态时慎用。我们应用的30例中无过敏现象及其不良副作用。

    (收稿:1999-08-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