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24
老年食管癌病人预防其术后吻合口瘘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马丽平 邓淑华 关伟

    单位:马丽平(佳木斯市中心医院);邓淑华(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关伟(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食管癌;术后并发症;吻合口瘘

    食管癌患者多为中老年人

    食管癌患者多为中老年人,吻合口瘘是食管癌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因此食管癌手术根治性切除的治疗成功与否与护理工作的质量有着密切的关系。现将我们对15例老年食管癌病人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15例,男10例,女5例,除1例发生吻合口瘘外,其余均康复。

    2 术前护理

    ①加强口腔护理:口腔是进入消化道的门户,又是厌氧菌丛生的部位,如果口腔卫生处理不好,细菌将通过唾液进入上消化道,使吻合口感染。由于老年人的卫生习惯不同,术前要指导病人养成晨起与睡前刷牙、漱口习惯,有口腔感染的均要用抗菌素,口服0.05%洗必泰10ml/次3次/d。以减轻肿瘤的局部炎症和水肿,防止吻合口瘘。②老年人多伴有慢性心肺疾患或不同程度心肺功能减退,应给予积极治疗,对吸烟病人要禁烟1周,并指导病人练习腹式呼吸,深呼吸动作、咳痰动作及床上小便,对于体弱者应给予静滴白蛋白或输血以短期纠正,增强机体耐受能力。

    3 术后护理

    3.1 呼吸道的护理

    术后病人清醒、血压平稳6h时后可给予半卧位,术后因气管插管的刺激,12h内病人口腔分泌物较多,第1天,我们常规给予雾化吸入,用生理盐水50ml+α-糜蛋白酶4000u+庆大霉素8万u+地塞米松5mg,每天2次,持续3~5d,稀释呼吸道痰液,使之易于排出。每天4次协助病人坐起叩背护,士要协助按压伤口,以减少病人咳嗽用力时切口剧痛,并促使肺膨胀及排除胸腔内积液和气体,对术前心肺功能差者,适当延长吸氧时间,以4.6L/min为宜。

    3.2 补充营养、促进吻合口愈合

    详细记录液体出入量,发现异常及时处理,保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禁食期间每日静脉补液,如已安放十二指肠营养管,可于肠蠕动恢复后,经营养管滴入营养液。

    3.3 降低吻合口的张力,防止吻合口断裂

    ①胃肠减压管的护理:胃肠减压管是食管癌病人的生命,是防止胃扩张,减少吻合口张力,预防吻合口瘘的一项重要措施。必须保持管腔通畅,防止脱落并注意观察引流量,一般术后第一个24h引流量为100~200ml,第二个24h内引流量为300ml。②饮食数量的控制:术后合理进食是防止吻合口瘘发生的重要一环,护士必须掌握进食原则,防止饮食过量,一般胃肠减压管拔除后12~24h内不宜饮水,以后可给饮少量水并观察有无呼吸困难、胸痛症状,如无反应在第5~6天起可经口进食牛奶每次60ml,每2h一次,如病人无不适又可耐受,逐渐增量至10d服全流食,15d改无渣半流食,应少食多餐,忌暴饮暴食。③术后指导病人活动:一般术后5~7d内避免剧烈活动,病人解大小便时护士要协助病人活动,离床活动时避免过度用力。(收稿:1999-09-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