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28
颈外静脉穿刺建立临时性血液透析通道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马丽艳 宋艳玲 张淑华

    单位:马丽艳(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宋艳玲(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淑华(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关键词:颈外静脉;血液透析;通道

    急性肾衰

    急性肾衰、各种毒物、药物中毒和慢性肾衰动静脉瘘尚未成熟而突然失代偿患者,需紧急透析建立临时性血液通路,临床上常采用股动脉、肱动脉、桡动脉、足背动脉穿刺,可获得足够的血流量。但对身体较肥胖,高度水肿患者在以上部位不适宜的情况下采用颈外静脉穿刺作为透析出血通路,在其他表浅静脉穿刺作为血液透析回路,建立透析循环,效果较好。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开展透析近4年来共对8例患者采用颈外静脉穿刺进行血透16次,血液灌流2次,其中急性肾衰5例,药物中毒2例,慢性肾衰突发高血钾1例。穿刺最多为5次。

    2 操作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头偏向对侧,轻压颈外静脉近心端,令血管充盈。皮肤局部常规消毒,左手拇指、食指绷紧皮肤,右手持套管针连接肝素盐水注射器以20°~30°角刺入皮肤,向前边推进边抽吸,认为通畅后,退针芯。助手持血管钳夹住套管针,立即接血透管路动脉端,常规穿刺一静脉做回路,开始透析或灌流。穿刺针处覆盖无菌敷料。结束后,先拔出颈外静脉套管针进行回血,将一弹性低滚(长3~4cm,直径1.5~2cm)沿颈外静脉走行加压置于穿刺处,观察局部有无渗血、血肿,15min后离去。

    3 体会

    ①用此方法无需手术可随时治疗,操作简单,快速安全,可作为急慢性肾功衰竭和药物中毒治疗的应急措施,能争取时间。此血管可反复应用,血流量可达120~150ml/min,完全满足血液透析和灌流的需要。②颈外静脉是由下颌后静脉的后支和耳后静脉等合成,沿胸锁乳突肌外面斜行向下,位置表浅,易触摸到,穿刺时疼痛轻,患者容易接受。透析结束后较动脉止血容易,颈外静脉穿刺比其他经皮插管术简单易行,不需切口。③颈外静脉穿刺适用于意识清楚,体态肥胖,需立即建立血管通道而无其他动脉选择的病人,对躁动、意识不清不合作者禁用。④暂时性血管通道,近年来报道较多,但无论是动静脉外瘘,还是锁骨下静脉插管、颈内静脉插管均有严重并发症,应用此方法无严重并发症。

    (收稿:1999-06-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