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30
交胸多皮管成形术治疗手指脱套伤的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宋丽娜 桑玉华

    单位:宋丽娜(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桑玉华(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关键词:交胸皮管成形术;手指脱套伤

    我科自1990年1月应用交胸多皮管成形术治疗手指脱套伤20例

    我科自1990年1月应用交胸多皮管成形术治疗手指脱套伤20例,成功19例,现有关术后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0例,均系多指手指脱套伤,自近侧指间关节附近水平撕脱,肌腱尚完好,其中5指3例均为拇、示、中3指联合损伤;3指7例;2指10例。

    2 方法

    根据手指脱套数目,选用锁骨下区和上胸部设计2~3个皮管,清创后将拇、示、中(5指脱套)交胸分别插入皮空内缝合,环、小指一并插入侧胸壁皮下埋藏,皮管长度比手指长3cm,以防短缩,牵拉,便于固定,断蒂后同时将环,小指断蒂,分指植皮后分指包扎,拆线后各指宜早期功能练习,经6个月随访,手指外形较好,功能恢复满意。

    3 术后护理

    ①术后2周应绝对卧床,保持患肢的正确位置,以保证皮管蒂部松弛为准,同时保持室温在20℃,避免寒冷刺激引起的痉挛性抽搐,影响血运。②注意观察切口出血、渗出情况,如渗出较多,应及时更换敷料,防止硬结压迫皮管影响血运,预防感染。③观察皮管的血液循环情况,包括皮肤色泽、温度、肿胀程度等。如皮肤苍白、温度下降为动脉供血不足,应立即调整肢体位置,必要时应用抗凝、扩血管药物以改善局部血循环,如皮肤青紫、皮管肿胀,则为静脉回流障碍,应报告医生及时处理。④功能锻炼:术后3~4周断蒂,分指后,拆线,创口完全愈合,即应早期行关节功能练习,练习时出现疼痛,口服止痛药物,如肿胀可配合热水浴等。⑤医护人员应特别注意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解除其思想负担,帮助患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使其早日康复。

    (收稿:1999-1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