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34
胃大部切除后10例出现吻合口功能排空障碍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柯德志 叶红

    单位:柯德志(佳木斯造纸厂职工医院);叶红(佳木斯造纸厂职工医院)

    关键词:胃大部切除;排空障碍

    我院自1993~1998年在胃大部切除后进半流饮食时出现排空障碍10例

    我院自1993~1998年在胃大部切除后进半流饮食时出现排空障碍10例。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4例,女6例。年龄25~65岁,其中毕Ⅰ式胃大部切除4例,毕Ⅱ式胃大部切除6例。(结肠后4例,结肠前2例)。10例均是在胃切除后,常于胃肠减压管拔除后由流食改为半流食时出现恶心,上腹饱胀、呕吐宿食和黄色苦水。呕吐量1000~1500ml。钡餐检查发现胃空肠吻合口梗阻。其中8例通过非手术治疗而恢复通畅。2例经过多次手术排空障碍仍未解除。

    2 治疗及结果

    本病的病程较缓慢,胃的无张力状态持续时间长。8例经禁食水、胃肠减压、补液、补足够的营养、洗胃、适量应用抗生素,其中3例胃肠减压明显减少而获愈。另外5例仍不缓解而给予静脉滴注考的松100mg/d,连续4d为一疗程。用药后胃管引流明显减少,并出现饥饿感。进易消化流食,5d后半流食,痊愈出院。2例误为器质性梗阻而行手术治疗。术中见腹壁切口逐层水肿,吻合口前面结肠系膜及大网都有明显水肿。术后在进半流食时又出现排空障碍。又连续行二次手术,排空障碍仍未解除。其中1例放弃治疗,却在回家途中,经在马车上的颠簸而自行恢复。另1例最后经胃肠减压,营养支持,纠正离子紊乱、补液、静注考的松而逐渐恢复,住院时间最长达52d。

    3 讨论

    胃大部切除术后排空障碍:胃滞留统称胃术后并发症。一部分器质性梗阻除吻合口水肿外常需再次手术。无机械梗阻者称胃切除后残胃无力症。在进半流食时,出现肠梗阻,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这些因素包括残胃功能改变,吻合口炎症反应,变态反应等。也与食用不消化的食物,或是饮食改变过快、过急及迷走神经损伤、残胃蠕动减弱有关。钡餐检查见吻合口有向心性狭窄,形如漏斗状,边缘光滑。插入胃管后,引出液少于唾液、胃胆胰液的总和。说明梗阻并非是完全的。也不是器质性的。手术证实梗阻与变态反应引起吻合口水肿有关。经保守治疗梗阻也能获愈。如持续5d仍不见好转,则是用皮质激素的适宜时机。可采用静脉滴注考的松。如一次疗程无效,不宜重复,如溃疡是矿置而未切除,宜谨慎施用或不用皮质激素。防止发生应激性溃疡。此时可用普鲁卡因代替。早期手术,术后病人症状并无改善,甚至加重病情变化,形成无休止的反复循环,属功能性胃排空障碍,手术是绝对禁忌的。

    (收稿:1999-1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