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39
小儿脓胸纤维板剥脱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孙侃 刘毛辉 白桦 崔风荣

    单位:孙侃(佳木斯市第二人民医院);刘毛辉(佳木斯市第二人民医院);白桦(佳木斯市第二人民医院);崔风荣(佳木斯市第二人民医院)

    关键词:小儿脓胸;纤维板剥脱术

    我院自1976~1999年共行纤维板剥脱术治疗小儿脓胸120例

    我院自1976~1999年共行纤维板剥脱术治疗小儿脓胸120例,效果较好,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0例中男70例,女50例。5岁以下15例,6~10岁33例,11~14岁72例。右侧脓胸73例,左侧47例。单纯脓胸92例,支气管胸膜瘘脓气胸28例。本组有35例做了化脓菌培养,33例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生长,2例无细菌生长。发病至手术时间14~62d,平均28d。单纯纤维板剥脱者92例,纤维板剥脱并肺叶切除者19例,纤维板剥脱并肺段切除者9例。术中出血平均约200ml,术后2~10d拔除胸腔引流管,平均住院2周。

    1.2 手术方法

    全组均采用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于后外侧第Ⅵ肋间进胸,胸腔内脓汁多粘稠,有的呈块状,可见分房,吸净脓汁,清除脓块,剥离增厚纤维板。纤维板厚度在0.2~1.0cm之间,软而脆,与肺粘连疏松,易剥离,出血少,肺膨胀良好。对合并支气管胸膜瘘者,因其瘘周围水肿,肺内病变较重,我们根据肺内病变程度行肺叶或肺段切除。关胸前用0.2%甲硝唑溶液冲洗胸腔,术后对胸腔引流液混浊者用有效抗生素冲洗。

    2 结果

    120例均治愈,脓腔消失,肺膨胀良好,随访3月~23年效果满意。

    3 讨论

    小儿脓胸多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形成的脓汁粘稠,含有大量纤维素,脓汁有的甚至变成胶冻样脓块,早期形成粘连分隔,呈多房,胸膜迅速增厚,4周左右形成纤维板[1]。此时行胸腔穿刺或闭式引流都很难达到目的,患儿病情往往由急性转变成慢性,导致胸廓畸形,长期体质消耗,影响患儿发育,住院时间长,很难完全消灭脓腔使肺膨胀。纤维板剥脱术可早期剥离纤维板,阻止慢性脓胸的形成,尽早解除肺受压萎陷,使肺膨胀良好,减少肺功能损害。明显缩短病程,小儿脓胸纤维板剥脱术手术适应证:①急性脓胸病程在4周以上者。②经过多种胸腔穿刺或胸腔闭式引流,肺膨胀不好,仍有残腔存在者。③脓气胸或包裹性脓胸者,本组34例。④胸膜肥厚致胸廓畸形,影响患儿发育者,本组7例[2]

    参考文献

    1,邹大卫,郑毓珊,徐宇华.手术治疗小儿脓胸的探讨.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80,1(3);151

    2,朱继先,李俊杰,杜德录等.纤维膜剥离术治疗小儿脓胸.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6,12(6);356

    (收稿:1999-10-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