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40
肺损伤的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韩树山 连娣 刘捷

    单位:韩树山(绥滨县人民医院);连娣(同江市人民医院);刘捷(同江市中医院)

    关键词:肺损伤;并发症

    肺损伤是胸部创伤后常见的严重并发症

    肺损伤是胸部创伤后常见的严重并发症,如早期处理不当,可导致严重后果,我院1980-01~1997-06共收治闭合性胸外伤182例,其中肺损伤40例,结合本组病例的诊治体会,分析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40例中男31例,女9例,平均年龄34岁,其中车祸伤20例,坠落伤10例,钝器伤9例,挤压伤1例。

    2 结果

    治愈38例,死亡2例,均死于创伤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病死率5%。

    3 讨论

    车祸,钝器伤,高空坠落,胸部挤压伤等常合并肺损伤,其严重程度取决于暴力的大小。其发生机制,一般认为是强大暴力作用于胸壁,使胸腔缩小,增高的胸内压压迫肺脏,引起肺实质出血,水肿,外力消除后,变形的胸廓弹回,使胸腔产生胸内负压的一瞬间又导致原损伤区的附加损伤。肺损伤后,水与细胞成份进入肺组织使肺实变,红细胞和水肿液广泛充满肺泡内,肺泡间质出血,产生氧和二氧化碳弥散与交换功能障碍,导致低氧血症和二氧化碳潴留。根据肺损伤的严重程度,患者临床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胸痛、咳嗽、咯血或血性痰、呼吸困难甚至紫绀,伤侧肺呼吸音减弱,湿罗音等,早期X线片示肺部局限性斑点状浸润,再发展则有弥漫性和局限性斑点相融合,以至单肺或双肺弥漫性大片浸润。如治疗及时,伤后3~4d片状阴影逐渐吸收,但有时可延续6~8d,如3d后阴影加重,应警惕发生肺炎,肺不张等并发症,故伤后早期连续的X线片追踪观察,对早期诊断,治疗有积极意义。本组局限性肺损伤患者一般予以对症治疗处理。鼓励患者咳嗽,咳痰,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大多在2~3d内胸痛减轻,咳血停止,病灶自行吸收。对严重肺挫伤患者,则应强调在处理威胁生命的合并伤时,应注意下述环节。①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气管内血液和分泌物,辅助咳痰,雾化吸入,对严重呼吸困难者,应尽早行气管切开术,上呼吸机予呼气末正压通气。②严格控制晶体液的输入,以减轻肺水肿;同时注意补充胶体成份,适当使用利尿剂;③短程大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以降低肺血管阻力,减轻肺组织水肿和右心负荷。在严重肺损伤治疗中,若呼吸困难持续不缓解,低氧血症不易纠正,应警惕发生创伤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本组2例均死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其原因除伤势过重,抢救休克时输入过多晶体液及早期未能立即切开气管、通畅呼吸道有关,应引以为戒。

    (收稿:1999-08-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