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43
肝吸虫性胆道梗阻的B超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杨欣 李霞 庞秀英

    单位:杨欣(佳木斯市中心医院);李霞(农场总局机关医院);庞秀英(大庆市第五医院)

    关键词:B超;肝吸虫;胆道梗阻

    胆道梗阻多由于结石

    胆道梗阻多由于结石、炎症、肿瘤以及少见的胆道蛔虫所致,超声对以上任一原因引起的胆道梗阻都不难诊断。近年来患肝吸虫病的人数日益增多,本文统计了肝吸虫性胆道梗阻28例,现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996-02~1999-06间我院住院患者28例,男16例,女12例,年龄26~68岁,其中8例经外科手术证实,另20例经血清学检查和便虫卵阳性证实。本组28例均有食生鱼史,多数有间断性黄染、腹痛、发热史,临床诊断为急性化脓性胆管炎。仪器:东芝24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75MHz。方法:患者取平卧位,左侧卧位,行胆道系统各切面连续扫查,测量肝内外胆管内径、胆管壁厚度,观察胆管内胆汁的透声性,以及是否合并胆囊炎及胆结石。

    2 结果

    本组28例肝脏大小均在正常范围,肝边缘钝;21例有不同程度的肝回声异常,表现为光点增粗,回声增强,分布不均。门脉系统多正常。肝内胆管节段性或全程扩张,多发生在左肝内胆管,且肝内外胆管壁增厚,呈小等号型双线状回声。胆总管扩张,内径为1.0~1.8cm,胆总管壁增厚。肝内外胆管的胆汁透声性差。本组9例胆总管内充满强弱不等的回声,加压胆总管,管腔可变形。7例合并胆结石、胆囊炎。我们采用了图像局部放大技术,多数患者可见到呈线状强回声的虫体,长约0.8~1.3cm,有蠕动,对本病诊断有特殊意义。本组中2例由于经验不足,术前诊断为胆总管泥沙样结石。

    3 讨论

    肝吸虫性胆道梗阻超声主要特点:肝内胆管扩张,管壁增厚,肝内胆管壁呈等号型双线状强回声,以左叶明显。若能见到蠕动的呈线状强回声的虫体,即可明确诊断。本病应与硬化性胆管炎鉴别,后者以肝内胆管壁弥漫增厚、管腔闭塞为主要特点,胆总管无扩张,胆汁透声性良好。同时还应除外胆总管结石。胆总管结石呈强回声、或特强回声,其后有声影。血清学检查、大便虫卵检查有助于诊断本病。本组5例经药物治疗后B超随访,胆管内胆汁透声良好,但管壁增厚,肝内胆管扩张程度无变化,胆总管内径恢复正常。B超对肝吸虫性胆道梗阻的诊断虽不具有特异性,但能显示肝吸虫对肝内结构的损害,对是否合并急性化脓性胆管炎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收稿:1999-11-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