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51
灯盏花素注射液治疗不稳定心绞痛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孙杰 刘丽英 张凤才

    单位:孙杰(汤原县中医院);刘丽英(汤原县中医院);张凤才(农场总局机关医院)

    关键词:灯盏花素注射液;心绞痛

    灯盏花素注射液是从中药灯盏花中提取的有效成份

    灯盏花素注射液是从中药灯盏花中提取的有效成份,主要为灯盏花乙素,是继70年代灯盏花素注射液应用于临床之后的又一更新换代产品。我们自1997-12始使用灯盏花素注射液治疗了27例不稳定心绞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与分组

    本组患者27例及对照组23例,均为我院内科住院病人,诊断依据符合四版《内科学》不稳定心绞痛的诊断标准。治疗组27例,男20例,女7例,平均年龄67.3岁;对照组23例,男13例,女10例,平均年龄66.7岁。

    1.2 给药方法

    治疗组选用灯盏花素注射液(大连弘丰制药厂生产)20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滴,每日一次,20d为一疗程;对照组选用复方丹参注射液16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滴,每日一次,20d为一疗程。观察方法:两组患者均停用其它抗心绞痛,降脂、抗血小板凝聚药物(硝酸甘油除外),用药前后做心电图、血脂、血糖检测。

    2 疗效判定及结果

    按1979年上海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及心律失常座谈会的标准。显效:心绞痛发作减少80%,硝酸甘油用量减少80%,ECG恢复正常或运动药物负荷试验转阴或耐量升二级。有效:心绞痛发作、硝酸甘油用量减少50%~80%,ECG好转。无效:心绞痛发作、硝酸甘油用量减少<50%,ECG无好转,结果见附表。

    附表 用药前后疗效观察

    分组

    例数

    疗效

    总有效率(%)

    (显效+有效)

    显效

    有效

    无效

    实验组

    27

    9

    12

    6

    21(78)

    对照组

    23

    3

    9

    11

    12(52)

    两组比较P<0.01

    3 讨论

    灯盏花素早年应用于脑血管疾病的治疗,近年来发现其对心血管系统有显著性疗效,总黄酮中有效成分—灯盏花乙素标示含量的黄酮类药物具有扩张心脑血管,减轻心脏负荷,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粘度,增加机体抗缺氧能力,减慢心率,降低心肌收缩力,促进冠脉侧枝循环开放等药理作用。通过本实验结果发现,灯盏花素对不稳定性心绞痛的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复方丹参注射液。

    (收稿:1999-12-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