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52
276例胃癌的影像诊断与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沈风奇 郎兆会 朴明南

    单位:沈风奇(佳木斯市中心医院);郎兆会(佳木斯市中心医院);朴明南(佳木斯郊区莲江口镇卫生院)

    关键词:胃癌;影像诊断

    我院1986~1998年共收治胃癌患者276例

    我院1986~1998年共收治胃癌患者276例,其中有病理资料的145例,包括胃腺癌94例,粘液腺癌5例,粘液癌2例,未分化癌8例,其它36例,余131例系根据X线钡餐透视、纤维胃镜检查,结合确诊,兹就其临床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276例中,男194例,女82例,男女之比为2~3:1。年龄最小20岁,最大76岁,30岁以下的青年胃癌13例,占4.1%,40岁以上的263例,占95%。主要症状与体征:依次为上腹痛(65.2%),消瘦(54%),食欲减退(51.4%),疲乏无力(49.2%),呕吐(42.3%),吞咽困难的症状在胃体部(55例占27.2%),胃窦部(152例占11%),胃底贲门部(58例占13.7%),实行手术切除209例,切除率75.7%。

    2 早期胃癌及分型

    共5例,占本组资料胃癌的1.8%,胃窦部4例(1.4%),胃底部1例(0.3%),5例术后病理诊断均为腺癌无淋巴转移,详见表1。

    表1 5例早期胃癌诊断情况

    例

    分型

    癌浸润深度

    部位

    大小(厘米)

    纤镜检查

    活检

    钡餐检查

    1

    Ⅰ

    SM

    窦

    2×3

    + -

    +

    + -

    2

    Ⅱc

    M

    窦

    2×1.5

    +

    +

    +

    3

    Ⅲ

    SM

    窦

    1.5×2

    + -

    +

    -

    4

    Ⅱc

    SM

    窦

    3×2

    +

    +

    + -

    5

    Ⅲ

    SM

    角

    2.5×2

    +

    +

    +

    注:M:粘膜层 SM:粘膜下层 +:诊断癌 ±:可疑癌 -:未诊断癌

    3 X线表现

    3.1 早期胃癌

    经气钡双对比胃透检查发现,一例表现为胃窦小弯侧有一直径2cm×1.5cm的龛影,边界不规则,有细小的星状粘膜聚集,胃小弯侧壁稍僵硬。病理:Ⅱc型,高分化腺癌;另一例表现为胃角小弯侧有一直径2.5cm×2cm的锥形龛影,突出于胃轮廓外,有“狭颈征”。病理:Ⅲ型,溃疡深达浆膜层,龛口周围局灶性管状腺癌。

    3.2 中晚期胃癌

    中晚期胃癌X线征象较典型,容易诊断。表现为胃粘膜皱襞紊乱、破坏、消失,断端呈杵状增粗,也可融合成不规则的结节。胃壁僵硬、短缩。蠕动减弱或消失。胃腔内肿块及溃疡龛影。一般为多种影像并存。

    4 讨论

    日本有人报告,无症状的早期胃癌曾达40%以上,多系普查所得病例。本组的病例一年前X线钡餐检查诊断胃窦炎,毫无症状,一年后X线钡餐复查诊断胃窦癌。根据本组276例胃癌的临床症状分析,凡有上腹痛,消瘦,食欲减退,疲乏无力,呕吐等,可能是早期胃癌的信号,需要进行X线钡餐,纤维胃镜检查和粪便隐血试验,应注意与其它胃病相鉴别。本组早期胃癌5例经过随访,目前均健在,对于早期胃癌,应及时行胃癌根治术。

    (收稿:1999-12-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