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53
鼻内窥镜手术治疗鼻息肉使用吸引切割器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国辉 阴育红 赵忠诚

    单位:王国辉(佳木斯市中心医院);阴育红(佳木斯市中心医院);赵忠诚(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内窥镜;鼻;吸引切割器、息肉

    我科1997

    我科1997-12~1999-11鼻内窥镜下手术治疗鼻息肉使用吸引切割器(YSG-I上海光大公司生产)30例,发现吸引切割器的应用,使手术变得更简单、安全、组织损伤小,效果好,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64例,随机分为两组,甲组使用常规手术器械,乙组在常规手术器械基础上加用吸引切割器,甲组患者34例,男22例,女12例,乙组患者30例,男20例,女10例;年龄16~65岁,平均年龄42岁,术前全部患者均经临床检查及鼻窦CT水平位骨窗扫描,了解鼻息肉的部位及范围。

    2 手术方法

    两组均采用局麻,甲组用圈套器摘除鼻息肉,息肉大且多或有中鼻甲息肉样变者部分切除中鼻甲开放筛窦,乙组常规鼻内窥镜下手动器械的同时,加用吸引切割器,刀头直径4.0mm,切割器接上180mmHg负压,摆动转速500cpm。

    3 结果

    全部病例术后一年半内随访,甲乙两组结果比较见附表。

    附表 两组治疗结果对比

    组别

    例数

    手术疗效(%)

    治愈

    好转

    有效率(%)

    甲组

    34

    21(61.76)

    7(20.59)

    82.35

    乙组

    30

    24(80.00)

    4(13.33)

    93.33

    两组比较P<0.01

    4 讨论

    电动吸引切割器是专门为鼻内窥镜设计的手术工具,标准刀头为3.5mm,具有强劲的切割力,较新型的刀头为4.0mm,具有杆状锯齿及旋转杆,并有负压通道,具有180mmHg的吸力。当旋转杆与杆装锯齿相对高速转动时,产生剪切力,就会把吸入到杆状锯齿窗口内的组织切割搅碎后吸走。因此,质地较软的、息肉病变组织,较易被吸入刀窗内切割消除,而正常组织不易被吸入刀割。由于吸引切割器在连续吸引下切割,所接触创面的出血也随之被清除,从而缩短了手术时间,提高了手术效果,另外吸引切割器用薄层切割的方法削磨切割病变组织,不会引起粘膜撕裂和深度损伤,创面出血也比常规手术少,乙组病例手术疗效明显高于甲组,证明吸引切割器有着使用方便安全有效等特点,有利于提高手术效果,减少手术并发症。

    (收稿:1999-12-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