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55
正畸固定矫治过程中牙龈炎发病分析及牙周健康维护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徐晶 张翔 孙佳

    单位:徐晶(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口腔医院);张翔(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口腔医院);孙佳(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固定矫治器;牙龈炎

    目前

    目前,固定矫治器在矫治牙颌畸形的应用趋于广泛,但由于带环、托槽、弓丝的影响,导致口腔卫生状况下降,牙周菌斑改变,形成牙周病,影响正畸患者的治疗效果。我们对144例固定矫治正畸患者进行了牙周组织检查及临床分析并提出牙周健康有效维护方法。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受检查者为1996~1999年治疗的正畸固定矫治的牙颌畸形患者。男75人,女69人,年龄12~28周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检查方法

    分别在患者粘带环前和其后3个月时,由专人采用双盲法测量其牙龈指数(GI),口腔卫生指数(OHI)。

    GI的方法:在每位患者的16,21,24,31,34,46等6个代表性牙的颊面近中、远中乳头以及中央、舌面中央,用钝头探针进行检测。将每个牙的4个数值相加除以4即为该牙的分值。将受检牙的分值相加除以受检牙数,得出该患者的分值。GI的指标:正常龈计分为0;轻度炎症(轻度颜色改变、水肿、探针不出血)计分为1;中度炎症(发红、水肿,探针出血)为2分;重度炎症(明显发红、水肿、溃疡、自发出血倾向)为3分。凡患者的牙龈指数分值在1.5以上者,诊断为牙龈炎。

    OHI的方法:给受检者咀嚼菌斑染色片1min,吐去后再以清水100ml漱口。检查前牙唇面,磨牙颊口和合面的菌斑染色范围。菌斑染色指数计分标准如下:唇颊面或咬合面无染色计分为0;唇颊面或咬合面染色范围小于1/3牙面为1分;在1/3~2/3牙面计分为2分;大于2/3牙面为3分;以公式OHI=菌斑计分总和/受检牙面数,计算出口腔卫生指数。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详见表1。

    表1 戴固定矫治器前后二组比较

    记分

    OHI

    GI

    牙龈炎患病病%

    0~1.4

    1.5~3

    0~1.4(无牙龈炎)

    1.5~3(牙龈炎)

    戴矫治器前
, http://www.100md.com
    80

    64

    101

    43

    29.86

    戴矫治器后

    40

    104

    48

    96

    66.67

    注:χ2=6.63 P<0.01 n=144

    从表1的结果看出,戴固定矫治器牙龈指数明显上升,与戴矫治器前统计学有明显差异(P<0.01),说明在矫治过程中牙龈炎患病人数明显增加。正畸患者口腔卫生指数亦明显上升,是形成牙龈炎的主要病因之一。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正畸治疗过程中出现咬合紊乱,产生多数牙的创伤合,牙齿移动时牙槽骨进行再生和吸收,磨牙带环其边缘常伸至龈下造成齿龈创伤,若此时发生牙周炎症可导致严重后果。因此,在正畸过程中应严格监视和控制牙周健康状况。本组患者口腔卫生指数与牙龈指数在安装矫治三个月时呈明显平行上升,证实固定矫治器对牙周组织可形成不良影响,导致牙龈炎发病率明显增高,口腔卫生状况直接影响牙周健康,是形成牙周炎的直接原因。鉴于上述情况,我们体会,要将维护牙周健康、防治正畸矫治过程的牙龈炎都纳入矫治计划中来,尤其对初诊者要进行口腔卫生宣教、使其做到如下要求:①每餐后刷牙或漱口,每日最低早、晚刷两次牙。刷牙应采用竖刷法,使用保健牙刷。漱口应使水流从牙隙通过。②少食纤维性食物,不能嚼口香糖或泡泡糖。发现在托槽或弓丝上附着食物纤维要及时清理。③按时复诊,以便发现病情,及时治疗。正畸医生在施治过程中也应注意如下方面:①使用简单而容易清洁的矫治器、理化性能更适合的矫治器。②矫治器要与牙齿密合,清除多余的粘合剂,保证矫治器周围的清洁和光滑。③对患者做好口腔卫生的宣传工作,医患共用努力严格控制正畸过程中菌斑形成,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牙龈炎发生并对牙周定期检查,发现牙结石及时清除,牙周炎要及时治疗。使矫治过程中牙周损害减少到最低程度,保证正畸治疗达到最佳效果。

    (收稿:1999-06-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