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61
氯硝西泮治疗32例抑郁症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田晓波 赵红梅

    单位:田晓波(黑龙江省鹤岗市新华农场医院);赵红梅(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精神病院)

    关键词:氯硝西泮;抑郁症;HAMD;HAMA

    有资料表明

    有资料表明,抑郁症的发病可能与脑内的5-HT有关。氯硝西泮是苯二氮卓类衍生物中唯一能阻断5-HT回收的药物,能使脑内5-HT含量升高,有可能改善忧郁症状。因此,我们试用氯硝西泮治疗32例抑郁症,结果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将我院1997~1998年抑郁症患者使用氯硝西泮的情况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对象

    均符合CCMD-2-R关于抑郁症的诊断标准。男21例,年龄50~60岁,平均(56.37±5.2)岁。女11例,年龄40~55岁,平均(2.07±1.25)岁。住院治疗27例,门诊治疗5例,有精神病遗传史4例。

    1.2

    治疗前用抑郁量表(HAMD)和焦虑量表(HAMA)评定,治疗3个月后再予复查。并定期查血象、肝功、心电图、随时记录药物副反应。所用药物为国产氯硝西泮,均为片剂口服,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最高剂量为6~18mg/d,平均(10.17±3.28)mg/d。

    2 结果

    疗效:治疗前后的量表评分详见附表。又按临床表现评定疗效为:显进22例,进步7例,无效3例。显效率68.78%,总有效率90.62%。副反应:在治疗过程中血象、心电图、肝功均未出现明显异常。有2例出现嗜睡和乏力,在调整药量后其症状消失。

    附表 应用氯硝西泮治疗前后HAMD、HAMA

    评分情况(0101.gif (84 字节)±s, n=32, min)

    项目

    治疗前

    治疗后

    t

    HAMD

    52.36±9.82

    21.78±5.40

    6.374

    HAMA

    45.48±6.75

    13.50±7.64

    6.502

    治疗前后比较P均<0.01

    3 讨论

    氯硝西泮属于苯二氮卓类衍生物,可与苯二氮卓受体结合,增加GABA系统功能,最终直接影响其它递质系统,它能减少5-HT的利用效应,使脑内5-HT含量增加。因此氯硝西泮有可能改善抑郁症患者的抑郁症状和焦虑症状。本组32例患者用氯硝西泮治疗后显效率达68.75%,与有关资料报道抑郁症的疗效相近,而其副反应较少,其治疗抑郁症效果有待进一步研究肯定。

    (收稿:1999-10-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