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63
不同剂量茶色素治疗高脂血症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徐晤 连美玲 王志荣 陈建辉 祝惠民

    单位:徐晤(徐州医学院附院心内科 221002);连美玲(徐州医学院附院心内科 221002);王志荣(徐州医学院附院心内科 221002);陈建辉(徐州医学院附院心内科 221002);祝惠民(徐州医学院附院心内科 221002)

    关键词:茶色素;高脂血症

    提要 应用不同剂量茶色素

    提要 应用不同剂量茶色素(teapigment TP)治疗高脂血症各34例次。观察治疗1月后二剂量组(125mg/次组及250mg/次组)TC,TG,LDL-C,ApoB-100较治疗前均下降(P<0.05),而HDL-C,ApoA-1均较治疗前上升(P<0.05),而二剂量组之间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二组病例均无不良反应,结果表明,茶色素为一安全、有效的治疗高血脂症有广阔前景的绿色药品。
, 百拇医药
    茶色素(tea pigment TP)是从中国传统绿茶中提取的纯天然物质,具有降脂,改善血流变等药理作用[1],本文通过用不同剂量对高脂血症二组病例作对照观察,观察其降脂作用及探讨其合适用药剂量。

    1 对象及方法

    1.1 对象

    凡血清中胆固醇(TC),甘油三脂(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载脂蛋白ApoA-1和ApoB-100中一项或一项以上异常,除外急性心肌、脑血管意外、肾病综合征、甲状腺疾患所致,为高脂血症入选对象,共计68例,其中男38例,女30例,年龄[(48.10±10)岁(36-67岁)]。被入选对象再根据性别、年龄、TC、TG均增高,或其中一项增高,随机分为二组,大剂量组(Ⅰ组)和小剂量组(Ⅱ组),每组为32例,各组性别、年龄及治疗前TC、TG、LDL-C、HDL-C水平无显著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入选患者均给予茶色素,由中外合资江西绿色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批准文号:赣卫准字(1994)139-1号,每粒胶囊含绿色素125mg,大剂量组为每次2粒,每日3次,小剂量组为每次1粒,每日3次,30d为一疗程。用药前1周及治疗期间停用其它降脂的药物,用药前及用药30d后空腹采静脉血测定TC、TG、HDL-C、LDL-C、ApoA-1和ApoB-100,并同时检查肝功能、肾功能及血常规、尿常规。血脂测定采用瑞士罗氏公司的COBASFARA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酶标法测定TC、TG、HDL-C,按公式(TC-HDL-C-0.455TG)计算得出LDL-C、ApoA-1和ApoB-100。用免疫透射比浊法测定,试剂盒 均由上海长征公司提供(我院测定正常值为TC 2.8~5.7mmol/L、TG 0.56~1.69mmol/L、HDL-C 0.78~2.2mmol/L、LDL-C 2.33~3.36mmol/L、ApoA-1 (1.25±0.21)g/L、ApoB-100 (0.62±0.16)g/L。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治疗前后自身对照血脂异常改善幅度

    见附表。治疗后二组TC、TG、LDL-C、ApoB100均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5),HDL-C、ApoA-1较治疗前明显上升(P<0.05)。治疗后Ⅰ及Ⅱ组之间TC、TG、LDL-C、HDL-C水平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

    附表 治疗前后自身对照血脂异常改善幅度

    项目

    组别

    例数

    治疗前

    治疗后

    变化率(%)
, http://www.100md.com
    TC(mmol/L)

    Ⅰ

    30

    6.28±1.22

    5.86±1.10

    16.7

    Ⅱ

    31

    6.85±1.07

    5.80±1.24

    15.3

    TG(mmol/L)

, http://www.100md.com     Ⅰ

    22

    3.08±1.30

    2.19±1.11

    28.9

    Ⅱ

    21

    3.16±1.52

    2.32±1.16

    26.6

    HDL-C(mmol/L)

    Ⅰ

    13
, 百拇医药
    0.93±0.14

    1.11±0.26

    20.4

    Ⅱ

    14

    0.94±0.12

    1.10±0.24

    17.0

    LDL-C(mmol/L)

    Ⅰ

    30

    4.49±1.02

, 百拇医药     3.75±0.91

    16.4

    Ⅱ

    29

    4.47±0.98

    3.82±0.98

    14.5

    ApoA-1(g/L)

    Ⅰ

    13

    0.92±0.11

    1.11±0.18

    20.6
, http://www.100md.com
    Ⅱ

    13

    0.93±0.10

    1.09±0.17

    17.2

    ApoB-100(g/L)

    Ⅰ

    28

    1.03±0.14

    0.82±0.18

    20.3

    Ⅱ

    29
, http://www.100md.com
    1.03±0.16

    0.84±0.20

    18.4

    注:各项指标治疗前后对照P<0.05;各项指标组间对照P>0.05

    3 讨论

    WOSCOPS通过大规模临床试验结果,提示对血脂紊乱进行积极治疗,可以降低冠心病发病及死亡率,且不增加非心血管病的死亡率;研究还表明,对现行指南中规定的界限低的轻度高胆固醇血症者,进行一级预防干预亦是有益的;另一些学者研究结果证明,东方人群血清总胆固醇与出血性脑卒中无显著关联,但前者每增加0.6mmol/L,非出血性脑卒中增高5%~10%,冠心病事件增加三分之一[2]。本组实验的结果,不同剂量的茶色素均能明显降低TC、TG、LDL-C、ApoB-100,提高HDL-C、ApoA-1,(P<0.05),加大剂量,降低幅度有所提高,但统计学无显著差异(P>0.05),用药期间病人无明显自觉不良反应,肝功能、肾功能、血常规、尿常规用药前后无变化。本组试验结果表明,茶色素二种剂量治疗高脂血症疗效确切,均无不良反应,增加一倍剂量疗效有所提高,但其幅度并无显著差异(P>0.05),本组病例较少,疗效有待进一步观察,根据加倍剂量后疗效增加不多,但药费高出一倍,故不将此剂量做为推荐的常规剂量。以上结果表明,茶色素降脂安全、有效,在抗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心脏血管疾病上是一具有广阔前景的绿色药品。

    参考文献

    1,江西省绿色工业(集团)公司科研所专业组茶色素.(心脑健)实验研究和临床应用.现代诊断与治疗,1995,49增刊:2

    2,周北同.第二届亚太地区动脉样硬化和血管疾病的预防大会会议简介.中国循环杂志,1996,(11):360

    (收稿:1999-09-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