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64
球内异物致盲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丽萍 卢小蕾 王力

    单位:张丽萍(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卢小蕾(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王力(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

    关键词:球内异物;致盲

    为了提高球内异物手术的成功率

    为了提高球内异物手术的成功率,减少或避免手术失误,探讨其致盲原因,我们对22例23只眼球内异物摘除术后资料进行分析,提示其致盲原因有四类,对临床有指导意义,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6-04~1999-04,我院共收治球内异物22例23只眼,其中男20例,女2例,年龄35~10岁,平均24岁,右眼15例,左眼8例,受伤原因:火器伤4例,工业外伤16例,弹弓伤2例,所有患者均经X线CT定位显示球内金属异物。

    1.2 方法

    22例23只眼患者确诊后,根据异物在球内位置的不同采取相应位置取出。

    2 结果

    2.1 视力

    22例23只眼术前视力光感与指数6例,0.1~0.5 14例,0.6及以上者2例,术后视力无光感3例,光感与指数4例,0.1~0.5 12例,0.6及以上者3例。

    3 讨论

    球内异物致盲率高,其致盲原因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①受伤性质及眼球损害程度:非磁性金属异物,伤眼组织损伤大。如,双眼被鸟枪击伤,铅弹从角膜正中进入,前房消失,积血,内眼查不清,X线定位发现角膜缘后15mm 9时位有—8mm×5mm阳性异物、尽管异物取出,后因球内积血而失明。②就诊时间,受伤后当即来院就诊,及时得到治疗者、预后均较好,如就诊时间晚,已感染者失明的可能性大。③异物定位:行球内异物定位是异物取出的关键,如异物靠近后极及紧贴球壁时定位需十分准确,多采用薄骨定位法,可提高手术的成功率[1]。④手术时间:异物在眼内停留时间的长短与术后视力有极密切关系,手术愈早成功率愈高、否则因机械和化学的刺激作用,异物被组织包裹或产生铁锈症造成伤眼失明。球内异物如就诊时间早、定位准确、手术及时可挽回患者的视力。

    (收稿:1999-1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