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65
应用梭形切口修复6例鼻翼畸形患者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杜传亮 崔红梅 李立英 罗亚丹

    单位:杜传亮(佳木斯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崔红梅(黑龙江省中医药卫校);李立英(佳木斯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罗亚丹(佳木斯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关键词:梭形切口;鼻翼畸形;修复术

    先天性完全唇裂伴鼻翼塌陷畸形是口腔颌面外科常见疾病之一

    先天性完全唇裂伴鼻翼塌陷畸形是口腔颌面外科常见疾病之一。目前临床上均采用Millard及Tennison等唇裂修复法,对鼻翼塌陷畸形多数在唇裂术后Ⅰ期或Ⅱ期应用悬吊鼻翼软骨及新月形切口的方法,恢复鼻翼正常形态尚不满意。本文作者就1993年以来,曾在6例先天性完全性唇裂伴鼻翼塌陷疾病的鼻翼内侧鼻阈粘膜表面,运用梭形切口修复鼻翼塌陷畸形,使鼻翼软骨重新恢复到正常位置获得了一定效果,患者均较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先天性完全唇裂伴鼻翼畸形患者6例,男4例,女2例,年龄4~10岁,6例病人中唇裂裂隙均较宽,鼻翼均呈扁平塌陷畸形。

    2 切口设计

    根据患者的年龄及鼻翼畸形的程度,在患者侧鼻翼内侧后鼻阈粘膜患面中央,设计一纵梭形切口,美兰画线,长约5mm,宽3mm,下点的位置距鼻翼沿约2mm。

    3 手术方法及步骤

    在患者唇裂修复之前(与唇裂一次手术)用手指将鼻翼外翻,充分暴露鼻阈粘膜,按以上原则设计梭形切口美兰划线,然后用手术11号刀片切开粘膜及粘膜下组织,深达翼状软骨患面,去除中间粘膜,显露创面,用小圆针细线封闭切口,这时推鼻翼软骨基底部(翼状软骨基底部的钝性分离在唇裂修复中进行),翼状软骨已出现一定的弧度。

    4 讨论

    此手术必须在唇裂修复前进行,便于操作此法具有切口隐蔽,切割组织少等优点。

    (收稿:1999-09-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