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66
喉上神经阻滞在经鼻腔盲探气管内插管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马永兴 罗亚丹 雷鸣 张维信

    单位:马永兴(佳木斯大学口腔医学院);罗亚丹(佳木斯大学口腔医学院);雷鸣(佳木斯大学口腔医学院);张维信(桦南县土龙小镇卫生院)

    关键词:喉上神经阻滞;盲探;气管内插管

    提要 对11例颞颌关节强直张口受限者麻醉中采用喉上神经阻滞

    提要 对11例颞颌关节强直张口受限者麻醉中采用喉上神经阻滞,使咽喉反射抑制效果更确切,同时抑制两侧声带内收,使声带松弛更利于经鼻腔盲探插管的成功。

    经鼻腔盲探气管内插管是口腔颌面外科术中既能保持呼吸道通畅,又不影响手术操作而常采用的麻醉方法。良好的咽喉反射抑制是插管成功的重要条件,以往对张口受限者仅采用环甲膜穿刺注射表面麻醉来抑制咽喉反射,但常因吞咽、呛咳而影响插管。1992年以来,我们对11例颞颌关节强直张口受限者采用喉上神经阻滞后经鼻腔盲探气管内插管,取得满意效果。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与麻醉方法

    11例中男7例,女4例,年龄12~49岁。术前常规肌注哌替啶1mg.kg-1,阿托品0.5mg(儿童0.01mg.kg-1)。入室后以2%利多卡因及1%麻黄碱交替滴鼻2~3次;以4%利多卡因1~2ml经环甲膜穿刺气管内注射表面麻醉;以2%利多卡因2mg.kg-1分等量在近舌骨大角的甲舌膜深部及表面做双侧喉上神经阻滞。然后缓慢静注羟丁酸钠2.5g(儿童50mg.kg-1)。10min后将涂有适量润滑剂的气管导管插入一侧鼻孔行盲探气管内插管。

    2 结果

    11例中仅1例插管中出现吞咽,经气管导管滴入少量2%利多卡因后完成插管,其余10例均无反应。插管时间(2~18)min,平均3.8min。

    3 讨论
, 百拇医药
    经鼻腔盲探气管内插管[1]适用于张口度小,无法置入喉镜的病人。宜在浅麻醉下插管或清醒插管,必须保留较大的自主呼吸。插管时如喉头反射活跃,当导管接近喉头时,声门即紧闭,咽肌收缩,喉头上移,使导管滑入食道而失败。同时存在喉痉挛的危险。因此良好的咽喉反射抑制是插管中避免导管刺激咽喉引起吞咽、呛咳,造成经鼻盲探插管失败的重要条件。颞颌关节强直张口受限者很难采用经口、咽、喉逐级喷雾表面麻醉的方法抑制咽喉反射,而仅采用环甲膜穿刺表面麻醉往往对声门以上的反射抑制不完善。增加麻醉诱导药物剂量又有引起呼吸抑制的顾虑,因此我们采用了喉上神经阻滞抑制插管中咽喉反射。迷走神经在约相当于舌骨大角平面处分出喉上神经[2],喉上神经在颈动脉的后面向下走行,距结状神经节约2cm处分为喉内支和喉外支。甲舌膜内注药可阻滞喉内支、甲舌膜外近舌骨大角处注射麻药则可阻滞喉内外二支[3]。喉内支分布于声带以上区域的粘膜,主要是感觉神经,另有小部分运动纤维分布于杓肌;而喉外支属运动神经,支配环甲肌,但也有感觉纤维分布在声门下区。杓肌收缩使两侧声带内收而关闭。环甲肌收缩使声带的紧张度增加,喉上神经阻滞使声带以上包括会厌、咽后下、舌底部粘膜的感觉消失,完善抑制插管中导管对咽喉的刺激,避免了吞咽和呛咳。同时环甲肌抑制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声带松弛;而杓肌抑制使声门关闭受到影响。均为经鼻腔盲探插管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喉上神经外支分布声门下区的感觉神经阻滞与环甲膜穿刺表面麻醉又较完善阻断了气管粘膜下部分感受器反射,使导管对气管刺激的反射也得到抑制。虽然1例出现吞咽,考虑是否与喉上神经阻滞不全有关。

    参考文献

    1,应诗达.气管、支气管内插管术.见:刘俊杰,赵俊主编.现代麻醉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0:490

    2,刘碧源.喉上及喉返神经阻滞103例报告.中华麻醉学杂志,1987,7,1,50

    3,黄鹤年.喉的应用解剖学.见:黄选兆主编.耳鼻咽喉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9,111~115

    (收稿:1999-12-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