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67
黄芪注射液对肾病综合征患者尿蛋白影响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牛效清 孙杰 刘丽英

    单位:牛效清(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孙杰(汤原县中医院);刘丽英(汤原县中医院)

    关键词:肾病综合征;尿蛋白;黄芪注射液

    肾病综合征是一组病因不同

    肾病综合征是一组病因不同、病理变化各异的肾小球疾病的临床症侯群,临床以大量蛋白尿、血浆低蛋白为主要表现,本组采用黄芪注射液治疗肾病综合征并观察其对尿蛋白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2例肾病综合征患者均系我院住院患者,均符合1985年全国第二届肾病学会修订的“肾小球疾病临床与分型标准”的诊断标准。其中男44例,女18例,年均(28±6)岁。

    1.2 方法

    选用成都地奥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黄芪注射液。黄芪注射液20ml+5%葡萄糖注射液200ml,每日一次静脉滴注,疗程15d,治疗过程中不给予其它药物治疗,但低盐饮食。治疗前后测24h尿蛋白定量。

    2 结果

    见附表。

    附表 治疗前后24h尿蛋白定量的变化(0101.gif (84 字节)±s, g/d, n=62)

    治疗前

    治疗后

    t

    尿蛋白量

    18.64±5.48

    2.68±0.60

    11.84

    P<0.01

    3 讨论

    临床观察可见黄芪注射液能够明显减少尿蛋白漏出,从而缓解肾病综合征的临床症状,其机理可能为黄芪注射液对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均有明显的调节作用,通过抗氧化作用,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减轻肾脏病的损害,而且可以增加肾脏的血液灌注,保护和改善肾功能。

    (收稿:1999-12-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