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5769
新生儿颅内出血的CT表现与病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铁英 李凤兰 徐颖 周铁男

    单位:张铁英(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李凤兰(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徐颖(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周铁男(佳木斯市中心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新生儿疾病;颅内出血;CT扫描

    提要 我们对30例新生儿颅内出血的CT表现进行了分析

    提要 我们对30例新生儿颅内出血的CT表现进行了分析,认为在该病的各型中以蛛网膜下腔出血发病率最高。病因多为产伤和窒息所致,其他各型均与产伤有关。CT可早期明确诊断,并可随访观察疗效及估价预后。

    CT appearance and analysis of the cause in intracranial hemorrhage in newborns
, 百拇医药
    Zhang Tieying,et al

    Abstract We analysed the CT appearance in intracranial hemorrhage in 30 newborns and believed that the incidence of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was the highest in all types of the disease.Birth injury and apnea were the most commonly causes.Other types of the disease were all related to birth injury.CT could make definite diagnosis early and could be used to follow up curative effect or to estimate prognosis.

    Key words newborn;intracranial hemorrhage;computer tomography scan
, 百拇医药
    新生儿颅内出血是新生儿早期死亡或致残的主要原因。如能及时诊治将有助于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及减少后遗症。我们分析了30例新生儿颅内出血的CT表现特点,探索其与妊娠、分娩过程的关系,提高新生儿颅内出血的CT诊断水平。

    1 对象与方法

    选择1994-08~1997-06月经CT检查确诊为新生儿颅内出血患儿30例,其中男16例,女14例,胎龄35周~42周,出生体重2.0kg~4.2kg,自然分娩12例,剖腹产7例,低位钳产6例,胎头吸引产5例。CT检查时间为生后2h~7d。按颅脑CT扫描常规进行,全部病例均为平扫,窗宽100Hu,窗位35Hu。其中14例进行了1次~2次的CT复查。所用仪器为日本岛津公司产3000TX型CT机。

    2 结果

    2.1 蛛网膜下腔出血
, 百拇医药
    CT表现为大脑纵裂池、外侧裂池及天幕、脑沟等处密度增高。本组有21例,占70%,其中早产儿2例,足月儿19例。有窒息史16例,产伤史15例,表明此型出血主要病因为脑缺氧和产伤。

    2.2 脑内出血

    CT表现为脑实质内片状、斑点状高密度影,边界清楚、不规则,可单发或散在多发。本组5例(占16.7%)均为足月儿,第二产程延长3例,吸引产和钳产各1例,都有产伤。

    2.3 脑室出血

    少量出血时CT表现为侧脑室后角密度均匀一致地增高,大量出血时CT显示为一侧或两侧脑室密度增高。本组有2例,早产儿与足月儿各1例,早产儿顺产,足月儿为吸引产。

    2.4 硬膜下出血

    CT表现为颅骨内板下方有新月形或条带状高密度影,本组2例均为足月儿,低位钳产。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蛛网膜下腔出血

    新生儿蛛网膜下腔出血一般起源于静脉出血,病因与窒息及产伤有关,足月儿常见。出血时间常在生后第2天出现,一周左右逐渐消失。本组有19例在生后5d内行CT检查,占90.5%,正是CT显示出血的有利时间。由于新生儿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出血量一般较少,故CT表现特点为多在纵裂池呈窄条状或线状密度增高,边缘较模糊,且多仅见于纵裂的后部。很少像成年人那样侧裂池、环池等脑池及脑沟均显示密度增高,更少见到脑室铸型。新生儿大脑镰钙化罕见,有人认为[1]新生儿颅脑CT扫描出现大脑镰高密度影是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可靠征象。我们有8例在第一次CT检查后10~20d复查,纵裂池高密度影消失5例,密度减低、范围缩小3例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3.2 脑内出血

    脑内出血为大脑和小脑的脑实质出血。大脑的实质出血是离脑室周围更远一些的脑实质出血。早产儿多与严重的室管膜下出血漫延进入脑实质有关,足月儿多因产伤所致。
, http://www.100md.com
    3.3 脑室出血

    一般认为脑室出血原发于室管膜下出血,为该膜破裂后进入脑室所致。出血时间多在生后早期,多见于早产儿,与早产儿在室管膜下存在着胚胎发生层组织有关。

    3.4 硬膜下出血

    多为颅内静脉或静脉窦撕裂出血进入硬膜下腔所致。多见于足月儿,常与产伤有关。

    参考文献

    1,傅元芳.足月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CT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1992;26(6):766

    (收稿:1999-07-07), http://www.100md.com